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飞旋的温烙歌

从“爸爸去哪儿”到“爸爸当家”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4日   04 版)

    《爸爸当家2》剧照。节目组供图

    作为一个80后,我小时候对爸爸妈妈的“功能”是有明确定位的。比如,当我饿了,我绝不会想不开去找我爸,而当我想出去放风筝,那必须好好跟爸爸说说话。这可能也是一个传统中国家庭对于父母的角色分工。

    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在10年前横空出世,获得了豆瓣9.1的高分,此后又陆续出了多季,口碑收视均长盛不衰。明星爸爸单独照顾子女的饮食起居,看点除了明星+萌娃,更重要的是,他们是爸爸。在带娃这件事上,妈妈一贯被认为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尽管只是短短几天的单独带娃,手忙脚乱的爸爸足以承包众多话题。

    但世界变化很快,2022年,观察真人秀《爸爸当家》上线,素人全职爸爸成为主角,没有明星光环的加持,所有的焦点都在“全职爸爸”的身份上。爸爸也不是带娃出去玩两天,而是得踏踏实实地撑起家庭过日子。大众关注爸爸,对爸爸的要求也从“去哪儿”上升到“当家”。

    有趣的是,这档节目的主力观众在18-23岁之间,就是一群还没娃的年轻人,乐呵呵地看着爸爸带娃,不知道他们是否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以及畅想了自己的未来。

    最近,《爸爸当家》播到第二季,节目的主题从“爸爸当家,让妈妈轻松一下”,变成了“爸爸当家,请再坚持一下”。这句话没了主语,不知道该坚持的是爸爸、妈妈,还是娃?不过我觉得,都得坚持。毕竟在节目展现的家庭中,爸爸忘记做饭这类事情是很正常的。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曾对1987名已婚青年做过问卷调查,对于丈夫成为全职爸爸,男性赞成的比例(52.4%)甚至高于女性(45.8%)。《奇葩说》有一期的辩题是:老婆年薪好几百万,要不要当全职爸爸?辩论开始前,男女比例1∶1的观众,投出了空前对等的50∶50。

    不过,赞成归赞成,投票归投票,现实中全职爸爸的比例显然低于全职妈妈。村上春树在婚后做过“家庭主夫”,还说世上的男人一生中应该去做半年或者一年左右的“主夫”,那样才能明白现在社会上许多所谓“共识”,是建立在何等脆弱的基础之上。

    作家毛利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写过一本书《全职爸爸》,副标题是“一个上海家庭的角色互换体验”。这是一个活生生的现实样本,而且轻松点,全职爸爸是一个话题,但不是问题。

    原来,毛利与丈夫小陈在还是新手爸妈的时候有个约定,将来谁成功了,另一半就回来带娃。最初只是个玩笑,毕竟文字工作者想发财近乎做梦。没想到几年后,她的一部小说卖了版权,入账100多万元,“发达了”,于是,到了小陈兑现承诺的时候了。

    不得不说,“刻板印象”有时候也是有道理的。爸爸当家,第一天就是bug。小陈给自己定了3个闹钟:7点05分、7点15分、7点35分。最后那个是极限,因为儿子8点要上校车,25分钟内完成穿衣刷牙洗脸吃早饭,对一个5岁小朋友来说,已经相当于极限挑战。然后,第一天,小陈和毛利,双双睡到了10点半。

    之后尽管问题不断,但是一年后,毛利承认,如果现在让小陈出去上班,家庭可能原地崩溃。毛利总结,家,就是两个人的互相支撑。有人出钱,有人出力,并不用分男女,更不用分胜负。

    事实上,无论综艺还是文学,与其说是注目爸爸怎么带娃,不如说是在生活的一地鸡毛中探讨家庭如何分工。并不一定全职爸爸或者全职妈妈才是最佳模式,但家庭分工可以有更多选择的可能性,以及无论爸爸还是妈妈,对孩子的成长都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性。

    而且从心理学上,对男孩子来说,爸爸的陪伴和教育可能更加重要。在青春期之前,父亲是儿子心目中的英雄,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到了青春期之后,父亲的英雄形象会逐渐消减;而当儿子也终于成为父亲时,新的交替又开始了。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写过:“14岁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父亲如此无知,以至于我很难和他相处,可是,等我长到21岁,我吃惊地发现,老爸居然知道那么多东西。”其实,无论孩子还是成年人,什么时候重新认识爸爸,或者认识自己,都不晚。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4日 04 版

“香港故宫”掌门人:对40年前的自己说“我回来了”
要相信,你可以身穿一件五星红旗的球衣
从“爸爸去哪儿”到“爸爸当家”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