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造精品国防工程

李兵峰 方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5日   07 版)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要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日前,火箭军某部机关按照主题教育部署安排,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谋部一个业务处在召开党小组会时,编设在处里的该部一名党委常委远在千里之外蹲点调研,他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党小组会,围绕主题与大家认真进行讨论交流,引发大家强烈思想共鸣。

    这是该部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一个场景。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该部党委把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当作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着眼部队分散流动等特点,发挥好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从过党日、上党课等基本要求抓起,从谈心交心、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严起,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更加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该部领导介绍,部队常年担负繁重国防施工任务,基层党组织常态分散部署、多线作战,对政治领导力提出更高要求。为此,他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把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硬杠杠”,要求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融入党内政治生活中,强化党性修养和行为养成,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人员分散,组织不散。任务在变,制度不变。”据了解,在这次主题教育中,他们针对动态分散流动条件下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难等问题,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严起,将在营区工作的党委常委编入处室党小组,担任工区指挥长的编入分队党小组,要求每人每年以普通党员身份至少参加6次组织生活。结合任务中打散建制模块化、专业化编组施工的情况,他们积极适应施工模式改变带来的新变化,采取融合、嵌入等方法动中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人人都在组织中、组织生活不断线。

    党内生活严一寸,党性修养进一尺。翻看该部结合部队实际制定的《规范加强分散流动条件下党组织建设措施》,他们为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培塑党性,细化明确学习讨论、落实支部决议等5项职责任务,建立完善汇报思想、谈心交心、批评与自我批评等7项具体制度,规范明确组织建设流程和操作要点。

    前不久,该部机关抽组帮带组,由常委带队到施工一线开展巡回蹲点帮带,带队常委作为帮带临时党小组组长,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小组会,人人对照相关要求亮思想、作承诺,帮带全程风清气正,有力推动施工一线办实事解难题,激发官兵真抓实练、力争上游的热情动力。

    近日,该部一处国防工区在施工中遇到不良地质施工难题,担负任务的作业班组现场召开“阵地党小组会”,集智研究制定处置方案,一名党委常委作为工区指挥长,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融入党小组,和大家研究分析施工任务形势,制定方法对策,带领作业班组顺利攻克不良地质施工难题。

    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越来越严格,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该部面对担负国防施工任务时间节点紧、标准要求高的现实考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站在排头、冲在一线,带领广大官兵争当突击手、干出样板段,任务月月超额完成、施工质量稳中有升,真正把组织力转化为了战斗力。

李兵峰 方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5日 07 版

蓝盔天使
打造精品国防工程
争当新时代的“红军传人”
靶心向战 精准发力转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