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争当新时代的“红军传人”

郭冬明 肖辉 梁志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5日   07 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初夏时节,江西省军区党委机关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引导党员干部追根溯源,从党的优良传统中净化灵魂、强固党性,锤炼忠诚品格。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后,江西省军区坚持“开门”搞教育,组织官兵参观红色旧址和驻地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成果,从历史和现实对照中打通思想堵点、廓清思想迷雾,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在井冈山行洲村一栋老屋的外墙上,有一条当年红军留下的标语:红军是为劳苦工农谋利益的先锋队。”学习教育中,刚从井冈山市人武部部长岗位选调进省军区机关的龚利军深有感触地说,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坚持与当地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出台一系列富民政策,人民群众生活越过越红火。

    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理论与实践相互印证,广大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愈发牢固。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中旬,江西省军区党委机关集中组织理论集训,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党课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原原本本学理论、逐字逐句悟思想,在深学深悟中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强化党性修养、凝聚奋进力量。

    “省军区部队协调军地、面向三军,更需要我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问计于基层、问计于官兵中找方法、寻思路、求对策。”研讨交流会上,省军区领导介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写下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著作,为中国革命找到了正确道路。进入新时代,面对改革创新、建设发展等新情况新问题,他们坚持深入基层查实情、摸实况,在找准症结中理清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形成抓建良方。

    今年,江西省军区扭住基层治理规范化建设发力,围绕推进省军区部队5种不同类型单位全面建设,广泛开展“基层治理大家谈”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沉到一线蹲点帮抓、解剖麻雀,先后形成党建引领、战建备一体、法治规范、网信赋能、军地联动耦合等6个方面加强基层治理的抓建举措,有力推动省军区和国防动员建设持续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中,江西省军区党委注重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尤其是新时代十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信仰信念。

    “我们积极探索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5月18日,江西省军区党委机关来到南昌市东湖区光明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刘云娟介绍,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走开“党建+协商民主”“党建+文明创建”“党建+志愿服务”的社区党建工作方法路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越来越高。

    “回顾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两个确立’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参观学习归来,江西省军区办公室参谋邓思源深有感触地说,省军区驻守在人民军队诞生地,维护核心、听党指挥更要带着特殊感情、立起更高标准,不断在国防动员建设火热实践中精武强能,争当新时代的“红军传人”。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为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江西省军区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围绕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提升新质新域民兵力量建设质效等“十项任务”课题,分专题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攻关,组织“发展难题大化解”活动,在团以上党委机关建立办实事项目清单,健全解难帮困常态机制,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制约单位建设发展瓶颈的实际举措。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前不久,江西省多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江西省军区第一时间组织民兵参与抗洪抢险,号召领导干部、民兵党员冲在救灾第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当地不少群众发自内心地说:“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人民子弟兵永远是老百姓最坚实的依靠。”

郭冬明 肖辉 梁志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5日 07 版

蓝盔天使
打造精品国防工程
争当新时代的“红军传人”
靶心向战 精准发力转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