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四健全四效度”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12月15日   05 版)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学院党委抓总,优化学院治理结构,健全法治工作机构,完善法治制度体系,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学院治理数字化转型,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高水平开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

    健全治理结构,拓展法治校园建设协同深度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委会(院务会)议题提报工作,坚持“清单化、闭环式”落实机制,助力提升党委科学决策水平。

    健全民主参与机制,实现多元共治。完善学术委员会组织架构,组织成立教学系(部)学术委员会,保障正确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权。定期召开理事会、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重视师生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理事会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作用。

    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实效。强化信息公开网站管理,依法、主动公开学院招生、财务与收费、资产与招投标、干部人事、年度质量报告等各类信息,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融媒体平台,全方位展示学院在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成绩。

    健全组织机构,确保法治校园建设推进高度

    成立专门法治工作机构。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学院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履行依法治校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责任。下设法务办公室,统筹推进学院法治工作。坚持将法治工作纳入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每年度学院党委专题研究当年度学院法治工作。

    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学院聘任总法律顾问,依托校内28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法学教育背景的教职工,遴选组建学院法律顾问工作组,统筹开展相关法律服务工作。建立法治工作联络员制度,每个部门设置法治工作联络员1名,协调推进部门法治工作。

    健全制度体系,加大法治校园建设保障力度

    依法完善学院章程。2022年1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章程(修正案)》通过省教育厅核准并将其在学院网站主动公开,新生入学和新进教师入职,首先学习《章程》,使之成为学习、培训“第一课”内容。

    完善学院法治工作制度体系。学院出台《关于加强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总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年度普法计划》《合同管理办法》《法律风险清单及处置办法》《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议题合法性审核程序规定》等相关制度10余项,为法治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实施规章制度“清冗优化计划”。学院出台《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规范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废止程序,健全合法性审查和定期清理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制度清理,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规章制度“废、改、立、释”,建设规章制度库,每年形成年度制度汇编。

    健全防控机制,增强法治校园建设服务精度

    实施审查前置,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核。适时修订《学院合同管理办法》,开发“合同评审入库”“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议题合法性审核”等线上审核流程,坚持应审尽审。重点对“三重一大”决策、规章制度、合同文本、教师学生处理处分决定等开展线上评审。近三年,通过学院法律服务合作方,审核合同2500余份,出具法务意见19份。

    立足师生需求,提升法律服务水平。通过讲好《思想道德与法治》等思政必修课,开设《大学生实用法律》《生活中的刑法学》《创业法律宝典》选修课,成立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每周四下午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近年来,累计提供法律咨询60余次,开展“订单式”法律讲座10次;录制普法讲堂60讲,指导“学法社”社团开展法律活动70余次。

    依托主题活动,推动普法走深走实。定期举办“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我与宪法”作品征集,持续推出法律知识竞赛、法律讲座、模拟法庭等活动,确保学院普法教育走在前列、取得实效。

    重点打造“接诉即办”反馈渠道。根据“协调统一、按责转办、运转有序、监管有力、督办反馈”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聚力打造“山科通”平台,集中受理师生咨询、建议、投诉、报修等事项,全面协调处理师生的各类诉求,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学院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平台共收到各类事项720余项,办结反馈满意度100%。

    近年来,学院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的管理制度体系日趋完善,持续深化“多主体协同、多元化治理、多要素融合”治理架构长效机制,打造数据精准化、服务协同化、管理智能化的治理现代化格局,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强力的法治保障。学院连续21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连续3年保持省级文明校园称号,在2022年省属高职院校年度绩效考核和办学质量年度考核中获“双第一”,入选山东省高校“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建设单位。

    (信息来源: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2月15日 05 版

“艺术+思政”艺术类专业课程建设探索
深圳坪山:主动作为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在萌芽初期
“四健全四效度”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深化校企合作 构建专业内涵式发展“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