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大学生“送诊上门” 为志愿服务注入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安俐 实习生 陈涵 通讯员 谭婷 王雅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30日   04 版)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志愿者们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送诊上门”。受访者供图

    “许奶奶,我们来帮你量血压了。”接到奎文门社区发来的上门问诊需求,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王宸背上出诊包,跟随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一起来到居民家中巡诊。

    “吃了好几种降压药,都不见好。”家住奎文门社区的许桂华老人时常血压高,但因为腿脚不便,不常出门,她和老伴需要医生定期上门巡诊。经过检查,医生为老人重新开了药,王宸则坐在老人身边,耐心听老人讲述病情,嘱咐老人注意饮食、休息。

    在山东省潍坊市的各个街道、社区,时常能看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身着红马甲“打卡报到”的身影。为贯彻执行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的工作方案》,该校团委积极探索志愿服务进社区模式。“我们立足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岗位职责,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团员上好‘大思政课’,与社区双向奔赴,探索形成了医学院校大学生服务社区的‘医+’模式,让同学们在社区服务中发挥‘医’技之长。”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副校长梁淑娟说。

    在社区服务的过程中,王宸发现,课堂上老师经常讲的“治病更需医心”有了更加具象的体现。

    “跟患者进行高效沟通,医生的态度特别重要。”问病情,看心情,聊家常。上门随诊时,医生们的“话疗”让王宸感受到职业的温度。“看诊并不是简单和患者一问一答,也可以像邻居一样聊生活习惯、聊吃喝、聊就诊的经历,往往能更清晰地了解病情的来龙去脉。”在社区义诊过程中,前来寻求帮助的大多是上了岁数的人,更习惯用方言讲话。为了能与患者更加顺畅地沟通,王宸还学习了潍坊当地方言。“我希望未来能做一个让患者感到温暖的医生。”王宸说。

    医学生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志愿活动中,该校心理学院学生鲁静文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

    作为学校“心灵关爱”志愿服务团队的队长,鲁静文每周都会前往盲童学校,为特殊儿童群体提供帮助。一次,她发现一个男孩儿独自坐在教室中间用盲文做作业,周围的孩子都去操场玩了。她试着跟小男孩儿打招呼,只得到了几句低声的回应。用对方熟悉的话题拉近距离,更容易卸下心防,鲁静文聊起了小男孩儿最熟悉的盲文。

    “姐姐你把这个塑料板放在这里,然后用手摸孔的位置,再用这支笔压进去就能打一个点……”小男孩儿主动讲起了如何用盲文笔和点字板书写盲文,还邀请鲁静文尝试。

    志愿活动快要结束的时候,小男孩儿忽然走到鲁静文身边,怯生生地伸出手,小心翼翼地展开手中的一张牛皮纸,上面密密麻麻的凹槽是他用盲文笔在点字板上一点点扎出来的,翻译过来是“祝你明天更好”。

    “对于特殊儿童群体来说,更多的是鼓励他们说出自己心里想说的话,帮助他们缓解焦虑,同时鼓励他们接纳自己。日后真正踏上工作岗位,我们要善于倾听每一位来访者的心声。敞开心扉是诊疗的第一步。”鲁静文说。

    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进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鲁静文给不少小学生做过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她发现很多儿童喜欢通过舞蹈等形式进行交流和自我表达。传统谈话类心理咨询在沟通和表达层面存在一定的局限,但非语言形式能将治疗者潜意识中压抑的情绪以一种较为安全的方式释放出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开始研究“舞蹈治疗在大学生心理健康领域的应用及其潜在价值”,还在学校帮助下申请了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舞悦慧心”工作室,通过舞蹈训练提高受助者的心理健康水平,以期帮助他们更好地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和挑战。

    这些学生带着专业课中的问题去开展志愿活动,带着学习中的思考去居民中作调研,他们的收获不止于一次活动。看得见的患者痛点、摸得着的百姓需求,那些提问和倾诉,提醒着学生们更早体会到医者的使命。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学生韩一凡利用暑假时间到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利国乡调研了农村医疗服务水平现状,“希望能适当简化医保报销手续”“希望能多分配一些优秀的医生来乡镇”“希望诊所能定期给村民提供体检、义诊服务”……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倾吐的心声形成了最真实、接地气的调研报告。“我就像触摸到一份实实在在的责任,这是日常在课堂中体会不到的。这些居民提到的问题,更是一份值得长期研究的课题。”韩一凡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踊跃参与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助力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山东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学生闫翔是公费医学生,本科毕业后,他需要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的时间。在社区医院志愿服务期间,他跟随社区医生问诊、面向居民举办科普讲座,收获满满。“给居民疾病诊疗、定期开展健康科普,教他们如何通过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自己的慢性病,这对很多老百姓来说常常是‘刚需’,也正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价值所在。我满心期待着,未来成为一名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人民医生。”他说。

    怎么从一名医学生成长为一名医生,这是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每一位教师、每一个学生时常思考的问题。志愿者们每次携带教学模型,将心肺复苏、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止血包扎及骨骼外固定等生活常用急救方法带到青年之家、小区、市民广场等场所,总会引来居民围观学习。中医学院志愿者会带着手工制作的中草药香囊走进社区,在小区的广场上教大家学习八段锦、五禽戏,受到不少居民的好评。

    “医学生们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医学提倡的‘责任、奉献、协作、人道主义’的职业精神融合,在实践中体会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在社会大课堂培养奉献社会的意识,培植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成为卓越医学人才打下基础。”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田玉胜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安俐 实习生 陈涵 通讯员 谭婷 王雅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30日 04 版

他们从“折翼天使”变成照亮他人的灯塔
长白山深处90后铁路桥隧工的热血担当
大学生“送诊上门” 为志愿服务注入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