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第三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
系列报道暨征文颁奖大会举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湖北黄石5月28日电(记者原春琳)第三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系列报道暨征文活动颁奖大会今天在湖北黄石隆重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北京大学龚胜全等10人的征文获得特别奖,北京联合大学刘延辉等90人的征文获得优秀奖,湖北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姜旭萍等11人获评优秀“助学”工作者及教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35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财政部教科文司、教育部新闻办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办,湖北师范学院协办。据介绍,2007年,首届征文活动以“感恩、自强、责任”为主题,共有80多所高校参与,收到征文3000余篇;2008年,第二届征文活动以“助学贷款,我选择的自立方式”为主题,共有350多所学校参与,收到征文3万余篇;2009年年底启动的第三届征文活动以“一诺千金,诚信做人”为主题,共有700多所高校及地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与,收到征文6万余篇。

    第三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征文活动秘书长谢湘说,征文活动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校园中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这些充满感情的征文和实实在在的文字,是历史的记录和见证。她介绍,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征文活动有如下特点:

    一是各级教育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河北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次寄来的征文稿件就有五大箱4300多篇。华南农业大学发动全校学生参与征文活动,学校收到征文8000多篇,经过初评,最后寄到组委会的有1020篇。

    二是活动覆盖范围广,既有中心城市,也有偏僻乡村;既有部属院校,也有地方院校、民办学校,甚至部分高中也参与到征文活动中。

    三是参加活动的学生不仅有汉族,也有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学生。不仅有在校生,也有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

    参与征文活动的高校普遍认为,活动对高校助学工作是有力的促进。它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受助学子用自己的文字与行动诠释诚信与感恩。大批受国家资助的学生,毕业后在自己的岗位上成为国家助学政策的宣传者和工作者。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为获奖师生颁奖并致辞。他表示,再过几天,今年的高考就要开始。再过几个月,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新生就要陆续入学。这次大会,既是一个颁奖大会,也是2010年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启动大会。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新闻媒体全面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郝平对获奖师生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广大资助工作者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关心他们,在思想上教育他们,把资助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使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也希望同学们面对暂时的经济困难,不要回避,更不要惧怕,要百折不挠,不断磨砺精神品质,锤炼道德修养,勇敢地战胜困难;更希望受助同学要怀感恩之心,毕业后以实际行动,努力报效国家,回馈社会,服务人民。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也为获奖师生颁奖并致辞。他说,帮扶经济困难学生,服务他们成长成才,是共青团组织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长期以来,各级共青团、学联组织通过评选大学生自强之星、筹集发放济困助学金、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开展结对帮扶、发放“爱心包”等多种形式,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送去党团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再过几年,与会的这些青年学子都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职业人。卢雍政寄语同学们:感恩、自立和践诺是职业人最基本的素质,只有具备这些优秀品质的人才能在未来社会的竞争中有所发展有所进步。他说,诚信意识要从学校学生做起,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学子们一定能克服暂时困难,成长为社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

    

相关报道:
第三届“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我们共同见证
感恩自立践诺串起的青春
郑光华:人要不断增加生命的密度
北大研究团队发布助学政策评估结果 政府资助公平有保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