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8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河南高考加分政策为何更改

本报记者 田国垒 实习生 张晴 程枝文 龚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焦作一中及其分校学生近年参加无线电测向比赛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的人数。根据《201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高水平运动员花名册》参赛信息统计。

    参加比赛拿到了名次,凭借名次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但要想在高考中获得20分的加分,还需要过资格审查这一关。

    2010年1月18日,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体育局联合下发《关于河南省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考生资格审查和专项测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写道:“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按本通知确定的资格审查和专项测试项目,经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资格审查、专项测试达到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20分投档。资格审查未通过、测试未达到标准及未参加测试者不享受加分政策。”

    该通知规定,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测试只限于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武术、游泳、健美操9个项目。也就是说“三模一电”并不在审查、测试的项目之列。

    但距此仅3个多月后的4月30日,《关于做好2010年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考生专项测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其中审查测试项目出现了重大的变动——原来规定的9个项目扩展到了27个,“三模一电”(车辆模型、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无线电测向)名列其中。

    在焦作市体育部门供职的一位知情人士称,政策出现反复耐人寻味,其中一个原因是“在‘三模一电’项目上花了钱,成为二级运动员的焦作一中和焦作一中分校的学生及其家长非常不满意,多达200多位的学生家长联合起来到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和焦作市教育局、体育局进行上访”。

    “他们先去找程明锁,要求他退还在训练、竞赛和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书方面收的巨额费用,但程建议他们去上面反映。家长们上访的理由是政策缺乏连续性。”这位知情人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更改的不仅是审查、测试的项目,甚至连无线电测试的地点也出现了变更。

    上述4月30日下发的通知显示,无线电测向的测试地点是“南阳市桐柏县”,可在5月13日下发的《2010年二级运动员专项测试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却将测试地点更改在了“焦作市”。

    据了解,此次测试的体育局工作人员说,复试地点的更改让焦作一中和焦作一中分校成了主场作战。此次测试就在焦作市森林公园举行,审查测试的结果是这两校所有参加测试的考生全部过关。

    8月7日下午,程明锁也称:“我们的队员复试都过关了,没有打下来一个。”

相关报道:

无线电测向比赛乱象丛生
“赴欧”参赛成绩能加分?
高考体育加分出问题,主要责任在地方
浙江高考体育加分为啥不敢光明正大
浙江高考体育加分运动员证书从天而降
浙江体育局副局长:高考加分扩张必须遏制
浙江不查处高考体育加分造假考生有猫儿腻
“三模三电”不是为高考加分而设置的赛事
高考加分呈现“三集中”
高考加分乱象透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