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特稿
冰点特稿第771期

【冰点特稿】:一个国家的胜利

本报记者 付雁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9月18日是智利国家独立日,矿工们在井下升起了国旗。

    图片由CFP提供

   

    北京时间10月14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右)与圣何塞铜矿最后一名获救矿工、54岁的矿工负责人路易斯·乌尔苏亚握手。

    图片由CFP提供

    

    第13名被困矿工卡洛斯·巴里奥斯乘坐身后的“凤凰2号”救生舱成功出井。

    图片由CFP提供

   

    当地时间8月22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向媒体展示从地下688米处传上来的纸条,上面写着:“我们33人……还活着。”

    图片由CFP提供

   

    53岁的富兰克林·罗伯斯在获救后和女儿拥抱。

    图片由CFP提供

    今天,全世界都知道了这场严肃的对话。688米深的矿井底下,54岁的智利矿工乌尔苏亚说:“不要丢下我们不管……我希望智利能够表现出自己的力量,把我们从这地狱般的矿井中救出去。”

    电话的另一头,智利总统皮涅拉正站在矿井上方的地面上。他没花什么时间思考立刻回答道:“你们不会被丢下的。你们从不孤单,政府一直和你们在一起,整个国家都和你们在一起。”

    在这次通话前19天,乌尔苏亚在下井时遭遇了一场严重的矿难,他和其他32名工友被困在了地处智利北部阿塔卡玛沙漠的圣何塞铜矿里。

    最终,在黑暗湿热的矿井中被困69天后,他们成功获救。

    北京时间10月14日,当乌尔苏亚身披智利国旗从救生舱走出时,总统皮涅拉与他热情拥抱。这一回,乌尔苏亚的表情不再严肃,他微笑着说:“我们做到了全世界都在期待的事情。我们有力量也有信念,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我们要为了自己的家人而坚持到最后。”皮涅拉称赞他已经是“国家的象征”,并且满面笑容地提醒他,“别忘了去拥抱你的妻子。”

    在随后的采访中皮涅拉表示,矿工们获得了重生,而“智利同样如此”。“在当地时间8月5日的矿难之后,我们都变了。”皮涅拉说,“今天,智利是一个更加团结、更加强壮的国家,我们更加受到整个世界的尊敬。”

    我们想要为了我们的家人生存下去——这是最伟大的事

    当这个地处偏僻的矿井突然发生坍塌时,皮涅拉总统正在邻国哥伦比亚进行外交访问,而乌尔苏亚正像以往每天一样,在600多米深的地下重复着自己的工作。

    人们并不意外会发生这样的危险。这个从1885年就被开采的金铜矿,如今在周围的人看来已经“像蜂窝一样千疮百孔”。63岁的矿工马里奥·戈麦斯一直被妻子要求早点儿退休,而另一位年轻的矿工刚刚向自己的姐姐抱怨,“矿井里的安全情况非常糟糕。”

    “可他仍然下了井,就为了那每月1600美元的‘高收入’。”在等待弟弟获救的时间里,这位姐姐曾经半开玩笑地向记者抱怨,“等他出来我一定要狠狠踢他一脚。”

    谁都没有想到,矿难会这样突如其来。每位被困的矿工都能清晰地回忆起当地时间8月5日的中午:几位同事刚刚开着卡车拉走了满满一车矿石,剩下的人正在期待着20分钟后的午饭,一切都与平常没什么不同,直到那面立在他们面前的山壁突然“毫无预兆地崩塌了”。

    乌尔苏亚感受到了周围剧烈的晃动,耳边也回荡着巨大的轰鸣。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些矿工甚至以为是地震。等到一切平静下来,狭窄的矿井里已经充满了呛人的灰尘。

    “有大概四五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什么都看不见。”在获救之后,乌尔苏亚回忆说,“等到灰尘全部落下,我们才发现自己被困住了:一块巨大的石头把隧道堵了起来。”

    在后续的救援中,工作人员估计,这块巨大的山石重量可能超过70万吨。

    被困住的矿工很快聚集到了井下的“避难所”里。在智利,每个矿井都设置了这样专门的空间,50平方米的面积,储存着10罐金枪鱼罐头,可以维系35个人两天的正常生活。

    因为担心不能及时获救,从20岁就当上矿工的乌尔苏亚开始对所有受困矿工进行严格的食物配给。每48小时,每个矿工能分到“矿泉水瓶盖那么大”的一份鱼肉。为了让大家保持冷静,他还规定,在33个人都拿到食物之前,“不许任何人动嘴先吃”。

    矿工里年纪最长的戈麦斯则用卡车的大灯模拟白天、黑夜,让大家不至于昼夜颠倒。他同时在地上挖出了一条简单的水槽,引来了地下水。只是这来之不易的饮用水在大家的记忆里却“难喝得像油一样”。

    在最初17天里,矿工们一直被困在黑暗的地下。他们甚至不知道外界是否相信他们还活着。但乌尔苏亚一直努力地给自己的同伴们鼓劲儿:“我们有力量、有勇气。我们想要为了我们的家人生存下去——这是最伟大的事。”

    当地时间8月22日,他们终于等来了希望。有人突然发现隧道内的岩石开始出现些许剥落,随后,一根细小的钻头从他们不远处的石壁上冒出。激动万分的矿工们狂喜着冲过去,甚至“一度想要拥抱钻头”。最后,他们小心地将写好的纸片拴在了那根细细的钻头上。

    这些纸片很快被援救人员发现,并且被智利总统皮涅拉在电视里大声宣读:有的纸片上写着“我饿,我想要面包”,有的写着“我们会有耐心和信心”。其中一张纸片还被皮涅拉在记者镜头前高高举起。这张从笔记本撕下来的小纸片上,写着几个红色的大字:“我们33个人都在避难所里,我们还活着。”

    我决定不考虑政治影响,承担营救矿工的全部责任

    当矿工们在600多米深的井下绝望地等待救援时,地面上的工作人员已经几乎要放弃希望。在过去的两周里,他们尝试了7次钻井,都没有找到失踪的矿工。

    总统皮涅拉也提前结束了出国访问的行程,赶赴铜矿现场监督救援。

    在救援活动结束后,皮涅拉回忆说,在营救刚开始时,曾经有人建议他与营救行动“保持距离”,理由是成功救人的可能性不大,但他没有采纳这种建议。

    他说,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表的一篇演说坚定了他的信念,“我决定不考虑政治影响,承担营救矿工的全部责任……我们许下诺言,要像对待自己儿子那样照顾这些矿工”。

    “今天,整个智利都会喜极而泣。”当矿工被困井下17天仍幸存的消息传出后,皮涅拉站在矿井上语调高昂地表示。

    同样激动的还有矿工的家人,他们在第二天就被接到了铜矿附近。对于这些经历了漫长等待的人们,喜悦的神色大多掩盖不了他们疲倦的面容。

    “我们一整夜都没有睡觉,我怕错过什么最新的消息。”一位矿工家属对记者说,“听说马上要有他们的画面了,我希望尽快看到他们。”

    救援人员通过已经钻好的孔洞给矿工们送去了盒装的葡萄糖凝胶、牛奶和备用氧气。随后又送下去了一部摄像机。地面上的人很快看到了这些被困半个多月的矿工们,在地底炎热的环境里,他们光着膀子、胡子拉碴,却不断兴奋地向镜头挥手、摆出胜利的手势。

    “我看到了他们的眼睛,看到了他们的快乐。”皮涅拉在看完视频后向媒体说。

    两天后,随着通讯工具的完善,地下的矿工们第一次和地面实现了通话。在与总统平等而严肃的对话后,作为矿工代表的乌尔苏亚又与负责救援工作的智利矿业部长戈尔沃内进行了通话。乌尔苏亚介绍了其他被困工友的健康状况,随后他问道:“那几个在矿难发生前开着卡车离开的同事没有危险吧?”

    “他们都很安全。”戈尔沃内回答道。

    已经在矿井下被困了19天的工人们立刻欢呼起来。过了一会儿,这些男人开始用走调儿的大嗓门唱起了智利国歌。

    在矿井上方的地面上,救援人员和矿工的家人们也在休息时间一边烤肉一边放声歌唱。他们在矿井的周围插上了蜡烛和智利国旗,这片荒凉的沙漠突然有了些热闹的气息。在邻近的山坡上,他们还插上了33面国旗,有人解释说,每一面国旗都象征着一个被困的生命。

[1] [2] [3]
 下一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