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特稿
冰点特稿第771期

【冰点特稿】:一个国家的胜利

本报记者 付雁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我为自己是一名智利人感到骄傲

    北京时间10月13日,在被困矿工升井之前,营救专家曼努埃尔·冈萨雷斯首先搭乘救生舱来到井下避难所,向矿工们讲解逃生步骤。他在矿底见到被困矿工时,一度激动得“喉咙哽咽”。“我感觉到了他们的欢欣,他们拥抱着我,跟我开玩笑,这个时刻我一生也不会忘记。”这位来自智利国家铜矿公司的专家回忆道。

    按照事先排好的顺序,所有被困矿工依次乘坐像智利国旗一样被涂成红、白、蓝三色的救生舱返回地面,而营救专家们则在最后返回,

    皮涅拉和夫人也再次来到救援现场,亲自等待所有33名矿工重返地面。为了表达自己的心情,皮涅拉在微博上激动地连用了三个感叹号:“很高兴!作为智利人很自豪!感谢上帝!”

    当第一位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登上“凤凰2号”救生舱时,井下的矿工们挥舞着智利国旗欢送他的离开。在矿井外,阿瓦洛斯的父亲、妻子和儿子,都与总统一起焦急地等待着。也许是为了能让爸爸第一时间看到瘦小的自己,他的儿子一直高高举起一个印着智利国旗卡通图案的气球。

    15分钟后,阿瓦洛斯戴着白色安全帽和墨镜到达地面。他首先微笑着拥抱了他7岁的儿子拜罗和妻子,接下来皮涅拉也走上前,与阿瓦洛斯握手,随后紧紧拥抱。

    伴随着阿瓦洛斯的获救,整个智利的教堂钟声一齐响起,现场数百个气球同时放飞。围观的人群和救援人员激动的欢呼慢慢演变成了有节奏的呼声:“智利!智利!智利!”

    之后,被困的33名矿工一一安全获救。第二个升井的马里奥·赛普尔韦达从井底带出来了几块矿石,到达地面后,他把其中一块石头拍到总统皮涅拉手里,作为纪念品。营救行动结束后,皮涅拉出访英国。10月18日,他把这块矿石作为礼品送给了英国女王。

    曾经是智利国脚的富兰克林·罗伯斯在退役后,为了给女儿付高昂的大学学费,据说“走后门”才当上了矿工。当他第27个走出救生舱时,皮涅拉走过去,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欢迎回来!你赢得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赛。”

    “是的,这是最重要也是最艰辛的一场比赛,我们都胜利了,感谢上帝。”罗伯斯噙着眼泪答道。说完,总统递给罗伯斯一个足球,上面有亲友、俱乐部球员的签名。他与女儿对颠了起来。随后,在歌声、呼喊声和掌声中,罗伯斯躺上担架,紧抱并亲吻着足球,被送往医院进行体检。

    北京时间10月14日上午,乌尔苏亚作为最后一名受困矿工成功回到地面。乌尔苏亚披着国旗走出救生舱。“你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总统皮涅拉在井口紧紧握住了他的手说。

    “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乌尔苏亚说,“感谢所有人,感谢所有救援者,感谢全国民众。我为自己是一名智利人感到骄傲。”

    总统与矿工并肩站立,齐声合唱国歌。井下的6名救援人员也打出了庆祝标语:“智利——使命完成”,然后陆续升井。

    冈萨雷斯是最后一个离开的救援人员。这个46岁的救援专家在600多米黑暗的井下独自待了10多分钟。当救生舱重新降落的时候,他向矿井内鞠了一躬,然后默默地登上了救生舱,

    当他到达地面之后,皮涅拉关上了救援通道的盖子,并且宣布,拥有100多年开矿历史的圣何塞铜金矿被永久关闭。

    我们从不会丢下任何一个人,这是智利乃至全世界的准则

    随着受困矿工们的成功获救,他们的家人曾经驻扎的“希望营”也慢慢被来自阿塔卡玛沙漠的尘土所覆盖。一度热闹的圣何塞矿井又重归荒凉。

    对于矿工们而言,新的生活正在慢慢开启。马力欧·戈麦斯打算和老伴在11月7日补办一次教堂婚礼,而矿工中唯一一位外国人、来自玻利维亚的马马尼告诉岳父,自己“再也不当矿工了”。有人帮这些矿工们申请“被困在地下时间最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他们甚至还准备签订一份合同,把被困的经历写成书,平分这些财产,“这样下半辈子就不用工作了”。

    无论如何,全世界的人们已经记住了这次“史诗般”的救援胜利——这项任务是史无前例的,“之前从未有人为抵达被困矿工所在之处而钻得如此之深”。

    在全世界的媒体中,智利总统皮涅拉几乎成了这场胜利的代言人,他拥抱每一位被解救的受困矿工,并且领着欢乐的人群高呼“智利万岁”。一些媒体甚至称呼他为“第34名矿工”。

    皮涅拉在今年1月当选为智利总统时,曾经承诺将智利变为“世界上最好的国家”。现在,有评论称,他与这一目标的距离“出人意料地接近”。

    “智利人真正诠释了责任、勇气、信念、希望和团结的意义,我们坚信这些。”10月18日,在谈起遥远的中国刚刚发生的一起矿难时皮涅拉说,“我们从不会丢下任何一个人,这是智利乃至全世界的准则。我们愿意提供帮助。”

    这个从亿万富翁变身右派总统的政治家并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样一味歌颂功绩。在救援结束后,他立刻宣布,圣何塞铜矿将永久性关闭,并责成当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惩罚。“圣何塞的教训永远不能忘记。”皮涅拉说。

    根据媒体报道的数据,作为产铜量占世界总产量1/3的矿业大国,2010年,智利已有31人在矿难中丧生。2000年1月至2010年7月,共有403人死于矿难。因此在本次矿难救援的基础上,皮涅拉还承诺会进行一次彻底的改变。“我们再不会允许人们生活在像圣何塞铜矿这么不安全、缺乏人性的地方了。”这位总统说。

    按照他的计划,智利政府将会尽快关闭一批不安全的矿井,并且出台一项法案,从根本上改善劳动者的待遇状况:“我们将创造一种尊重劳动者生命、健康和尊严的工作环境。”

    在首批矿工升井后,皮涅拉宣布,智利政府将在矿难救援营地上建立一座纪念碑,“让子孙后代牢记这次矿难事故以及伟大的救援”。

    而那个载着33名矿工回到地面的“凤凰2号”救生舱已经在智利总统府前的广场进行展出,另一个作为备选方案的救生舱,则被运送到了上海世博园的智利馆里。

    北京时间10月15日,皮涅拉在医院里仔细聆听了33名矿工所讲述的“井下生存故事”,并且连连感叹“好像一部电影”。

    “你们让整个智利为你们骄傲!”西装革履的总统和穿着病号服、戴着太阳镜的矿工们在同一幅画面里笑得露出了牙齿,“我相信,智利给全世界树立了榜样。”

    


上一页  
[1] [2] [3]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