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特稿
冰点特稿第771期

【冰点特稿】:一个国家的胜利

本报记者 付雁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重要的是保证他们的健康

    因为对救援工作的难度有所顾虑,工作人员最初估计,被困的矿工们要到圣诞节才能被救出来。因此,除了救援人员,另一个由心理学家、医生、营养师,以及宇航员和潜水学校负责人组成的专家团队也在矿井旁随时待命。

    按照专家的要求,矿工们从那根被命名为“白兰鸽”的细小孔洞里收到了低亮度、不会伤害眼睛的LED灯,以及除了葡萄糖还包含着维生素凝胶的“加强营养食品包”。当地时间9月1日,救援人员还第一次把热腾腾的肉丸、鸡块和米饭送到了600多米深的矿井里。

    在此之后,医务人员就为矿工们制定了一日三餐和下午茶的菜谱,每顿正餐都包含肉类和米饭,营养丰富却严格控制热量。医生介绍说,这是为了防止矿工们发胖,没办法挤进那个狭小的救援通道里。

    救援人员曾经通过小管道发放了调查问卷,用来确认每一个受困矿工的健康状况;一位做过医生的被困矿工还采集了同伴们的血液与尿液样本,以确保没有出现传染病流行。

    “最重要的是保证矿工们的健康。”一位参加救援的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随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矿工们开始在地面太阳能设施的帮助下洗上了热水澡。甚至,一本名为《公开演讲技巧》的书籍成了矿工们人手一本的读物,因为人们相信,在成功获救后,他们将会面临着密集的演讲和接受采访的任务。

    不过,乌尔苏亚和他的工友们并不满足于仅仅接受帮助。尽管还被困在狭小的地下空间里,他们已经开始尽可能地清理周围的碎石,为救援工作做好准备。乌尔苏亚为矿工们编排了值班表,每位矿工每天可以工作8小时、睡眠8小时,剩下的8小时则用来给家人写信,或者和工友们玩游戏。他们经常打扑克、掷骰子、听音乐,或者干脆对着地面送来的摄像机讲笑话。

    通过一根从地面引入矿井的光缆,这些热爱足球的矿工终于看上了转播的足球赛。当地时间9月8日,他们一起收看了智利队与乌克兰队的一场友谊赛。当看到智利球员的球衣上印着“矿工加油”的字样时,在688米深的地下,33位矿工一起欢呼了起来。

    9月18日的智利国家独立日是个更热闹的日子。在圣何塞矿井的地面,矿工家属们升起了一面签有33位受困矿工名字的国旗。而在600多米的地下,矿工们也在湿热黑暗的避难所里升起了一面红、白、蓝三色组成的智利国旗。

    当然也有些美中不足。乌尔苏亚在8月24日与总统的通话中曾经提出,希望获得一瓶葡萄酒,用来庆祝即将到来的国家独立日。但这个要求与另一个烟民矿工的吸烟请求一起遭到了专家的拒绝,因为他们认为,在地下的密闭空间里,烟草和酒精都对健康有害。郁闷的矿工们只能听从了建议,但他们还是通过拒绝接受地面送下来的桃子表达了自己的抗议。

    当我走出矿井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买婚纱,嫁给我吧

    在等待救援的时间里,矿工们开始不断与自己的家人联络。矿工奥马尔·瑞格达斯每周与自己的妻子、儿女进行一次8分钟的聊天,他的小女儿在日记中写道:“在这时间里说什么都很困难,所以我们只能告诉他,我们爱他,我们想念他。”

    另一些人选择通过写信来传递一些已经有点陌生的情感。63岁的戈麦斯给妻子莉莉安娜写出了第一封信件。在信中,他称呼妻子为“亲爱的莉莉安”。

    在这封同样被总统在电视直播里大声朗读的信件中,戈麦斯写道:“即使我们还需要等待数月才能相见……我希望告诉所有人我很好,而且我们肯定会平安脱险的。”

    收到信件的莉莉安娜简直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结婚多年的丈夫写下的字句:“连我们年轻约会的时候,他都没这么浪漫过。”她很快写出了回信:“不要感到绝望,我在这里聆听你的每一次心跳。”

    44岁的埃特斯万·罗哈斯和妻子已经结婚20年,生了3个小孩,但他一直为没有在教堂举行婚礼而感到遗憾。在困在井下的日子里,他写信重新向自己的妻子求婚:“当我走出矿井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买婚纱。嫁给我吧!深爱你的埃特斯万·罗哈斯。”

    而收到信件的妻子面对记者时也是一脸遮掩不住的幸福表情:“他总说要和我一起老去。我也愿意和他一起这样。”

    另一位矿工克莱蒂奥·亚涅斯还没来得及动笔就收到了女朋友寄来的求婚信件。“他被困在井下时,我才意识到,他会是个好父亲。”这个女孩解释道。

    而33岁的矿工维克托·萨莫拉则在传递的纸条里写下了一些诗句,其中一篇这样写道:“地面之下仍有光束,我的信念仍未被剥夺……我已获得重生。”

    被困矿工的家人一直住在矿井旁的营地里。他们只有简易的帐篷,并且需要依靠篝火驱散沙漠早晚冰冷的雾气。他们把这里命名为“希望营”,在这里一边祈祷一边等待新的消息。

    在希望营里,焦急等待的家人们为每一位矿工建起了自己的“基地”。他们摆上矿工的照片,又用写有鼓励话语的条幅把它们装饰起来。在一条贯穿整个营地的条幅上,写着两个大字“加油”。

    人们为顽强生活的矿工们而骄傲。另一个条幅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和这些来自阿塔卡玛沙漠的爷们儿相比,那些巨大的像山一样的石头简直不值一提。”

    这些矿工家属觉得,经历了这次营救,自己会更加感谢生活给予的一切。瑞格达斯的小女儿玛尔希拉说,这种让人难过的经历“却让我的家人变得更加团结”。“我们开始感激生活里的小事,比如给我们帮助或者给我们言语鼓励的邻居和朋友们。”玛尔希拉说。

    智利能否成为发达的国家……取决于我们能否像发达国家那样对待自己的工人

    在矿难发生的第三天,智利建设部部长安德烈·苏格雷特就被皮涅拉任命为救援行动的总指挥。但这位方下巴、有话直说的工程师一直对此忧心忡忡:他不能确定这些矿工是否还活着,如果发现的是矿工的尸体,他会受到巨大的谴责。

    但两周后,苏格雷特联系上了矿工,正式开始营救活动,并且被那些矿工们称呼为“头儿”。在随后的两个月里,他总是坐在地面的一顶帐篷里,和乌尔苏亚每天通过麦克风进行对谈,以确定矿工们如何安全转移,配合救援——就像“部门经理和一个项目管理人员的商谈”一样。

    为了避免再一次塌方,救援人员需要绕开掉落的巨大岩石,从矿井顶部重新打一条垂直的救援通道,让矿工像乘坐电梯一样回到地面。

    智利政府制定了三个救援方案,其中,中国企业三一重工制造的起重机也成功入选了其中一套备选方案,并成为其核心设施。

    当地时间9月15日,因为钻井工作的顺利进行,总统皮涅拉在救援现场表示,矿工们可以提前一个半月、在11月初就离开坍塌的矿井和家人团聚。

    到了10月11日,皮涅拉再次改变了计划的日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他说,受困的矿工们很快就会获救,“我希望在去欧洲访问之前能看到他们获救。”皮涅拉说。

    他补充说,这对于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一刻”:“我与33名受困矿工分享这份喜悦,同样,我也把这份喜悦分给他们的家人,以及所有智利人。”

    不过,相比于总统的乐观,救援行动的总指挥依然非常小心谨慎。苏格雷特说,他和所有人一样希望矿工们尽快获救,“但我不能容忍任何风险”。

    进入10月以后,他还对三个备选方案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其中一个计划甚至一度中止。

    可矿工们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大日子”做准备了:那个被命名为“白兰鸽”的孔洞,除了用来输送食物、药品和衣服,也开始把一些矿工舍不得丢掉的东西不断运出矿井,比如家人写来的信件。地面上的准备当然更丰富,戈麦斯的妻子甚至赶忙去烫了个新发型,希望自己在丈夫面前有一个“完美的新形象”。

    许多矿工在地下经历了人生的重要时刻。10月13日,马力欧·赛普维达迎来了自己的40岁生日。救援人员在电话里给他唱了生日快乐歌,并通过那个小小的管道,给矿工们送下去了33块小蛋糕。

    而吉米·桑切斯甚至在被困的日子里当上了爸爸。为了纪念父亲这段特殊的经历,小女儿已经被起名为“小希望”。总统皮涅拉也曾经专门看望过这个刚出生的女婴。

    他在各个场合呼吁给予矿工更多的关怀。“我们国家的最主要的财富不是铜,而是我们的矿工;不是自然资源,而是我们的国民。”皮涅拉说,“我们将逐步采取实现发达国家的标准。智利能否成为发达的国家,不仅取决于我们能否和欧洲国家坐在同一张谈判桌上,更取决于我们能否像发达国家那样对待自己的工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