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吴忠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

“他自由了”

本报记者 蒋昕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经历了10多个小时的等待,吴忠警方向媒体承诺的新闻发布会12月1日并未召开。12月2日1时多,吴忠市委、市政府召集媒体记者开会,通报决定纠正利通区公安分局跨省刑事拘留王鹏错案,并处理了有关责任人。

    据通报,12月1日23时许,利通区公安分局对王鹏解除刑事拘留。

    “王鹏现在人在哪儿?”中国青年报记者问。

    “我们也不知道。”吴忠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说:“他自由了。”

    12月1日一早,记者来到吴忠市公安局采访。让吴忠警方欲说还休的是这样一种说法:警方以涉嫌“诽谤罪”拘捕王鹏,并不是因为其举报了“官二代”马晶晶,而是因为他多次举报马晶晶的父母——两名厅局级官员,存在“经济犯罪等问题”。

    11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警方对身在甘肃的青年王鹏实施拘捕。舆论普遍认为,王鹏是因为举报昔日同窗马晶晶在公务员考试中存在作弊行为,才会被跨省拘捕。因为吴忠市警方一位姓石的刑警队副队长曾对《南方都市报》记者表示,王鹏的发帖行为损害了公务员考试的秩序和声誉,所以认定其“严重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秩序”。这个事通过当地公检法事前联合开会协调讨论,决定以公诉程序来追究王鹏的责任。

    利通区公安分局一位高级警员12月1日却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此次拘捕王鹏与其多次举报“马晶晶在公务员考试中作弊”并没有直接关系。

    该警员称,自2007年开始,王鹏就以匿名信的方式向吴忠市各大党政机关举报马晶晶父母存在“经济犯罪问题”。

    马晶晶的父亲马崇林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母亲丁兰玉现任中共吴忠市委常委、政协主席。

    据说此案已经惊动当地政界,“对马家正常的家庭生活造成了严重困扰”。该警员透露说,今年10月,马晶晶及其父母就匿名信事件,“求助”吴忠市公安机关,要求立案侦查。

    按照吴忠警方这个说法,在某种程度上切割了“跨省拘捕”与“马晶晶公务员考试是否存在舞弊”二者之间的关系。

    “相关问题,待会儿政委会给出详细解答。”该警员说。

    自12月1日8时起,利通区公安分局政委和当事人马晶晶分别接受了央视和新华社的采访。

    陆续赶到吴忠的其他媒体记者则被安排在另一间会议室。此前吴忠警方工作人员在电话中承诺,此案事实已经查明,媒体记者只要来到吴忠,就将得到满意的答复。见面后,相关人员也一再保证,利通区公安分局政委和当事人马晶晶随后会接受媒体的集体采访。

    然而直到下午3时,案情通报会迟迟没有召开。随后,工作人员称发布会已被取消,理由是“因为央视已经参与采访调查,没有再接受采访的必要”。

    在媒体记者的一再要求下,相关部门承诺,将重新准备有关材料,至少会提供一份新闻通稿。

    一位11月30日就赶到吴忠采访的甘肃记者感叹:“过去的24个小时,就在请示、推诿和漫长的等待中度过。”

    当中国青年报记者赶到利通区公安分局时,不少警员正在办公室里议论“跨省追捕”一事,相关工作人员也在查看媒体报道和网上舆情。

    不时地有“热心网友”打电话来,对王鹏的状况表示关心。

    “他好着呢,很健康。”一名警员在电话中这样答复网友。

    在央视记者采访期间,几个工作人员在私下交流时认为,“事实都在那儿,一旦央视报道了之后,就能起到正确引导舆论的作用。”

    远道赶来吴忠了解案情的媒体大多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和兰州,宁夏当地媒体并未到场。自11月30日有关“吴忠警方跨省追捕举报人”一事见诸媒体以来,宁夏当地媒体对这一全国关注的案件并没有任何报道或转载。

    本报吴忠12月2日电

相关文章:
· 吴忠警方称将释放王鹏
· 诽谤案程序为何一再错误启动
· “这是明显的滥用公权”
· 纷杂背后的真实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