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上

王兆国的讲话

(2011年1月12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01 版)

    同志们:

    今天,共青团召开十六届四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团的工作。这对于各级团组织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作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共青团工作实现了新的重要发展。过去一年,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参加共青团、青联、学联和少先队的活动,对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少年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出了殷切期望。各级团组织认真按照党中央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勇于探索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大力推进基层团建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二是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创造性地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三是坚持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服务青年的工作进一步拓展。四是做好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击自然灾害的斗争,在参与重大活动、应对重大事件中发挥了突击队作用。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今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我们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推动“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近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对共青团一年来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下面,我简要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的重大部署,动员组织青年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找准共青团工作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十二五”时期开好局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要以推动青年科技创新为着力点,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贡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共青团要引导广大青年强化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潜能,投身创新实践,形成创新热潮。要努力搭建创新平台,深入开展“挑战杯”科技竞赛、创新论坛等活动,为青年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科研成果、实现技术合作、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创造条件。要大力培养创新人才,充分发挥青联、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等组织在人才智力方面的优势,深化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参与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引进工作,积极发现、培养、凝聚和举荐青年人才,推动形成青年英才荟萃、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要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着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急需的核心关键技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施展才华。

    要以青年岗位建功为载体,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广大青年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各显其能。要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劳动观念,努力践行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真理,通过诚实劳动体现人生价值,通过辛勤劳动开创美好未来。要组织青年农民踊跃投身家乡建设,培养造就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青年农民和致富带头人,在加快农业现代化、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勇于开拓。要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等活动,动员青年职工立足岗位提高素质、争创一流,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挥应有作用。

    要以组织青年参与社会为途径,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共青团组织网络比较健全、联系青年十分广泛,在社会建设中具有一定的优势。要组织青年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实践,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下乡”、博士服务团等活动,引导青年主动到广阔西部、贫困地区、重点工程一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组织青年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实践, 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引导青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组织青年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实践,协助政府管理青少年事务,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对青年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密切同青年自组织的联系、沟通与合作,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要以动员青年志愿服务为重点,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作贡献。长期以来,共青团的许多品牌工作在引领文明新风、倡导社会风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不断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青年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扶贫帮困、抢险救灾、大型赛会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特别要做好新生代农民工的志愿帮扶工作,为他们在学习成才、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提供更多帮助。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年积极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充分发挥青年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积极作用。

    要以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为切入点,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贡献。青年是新增劳动力的主体。要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扎实做好提供就业见习机会、解决创业资金瓶颈、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培养创业带头人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好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要注重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国家建设最需要的地方是实现人生抱负的广阔舞台,从而更加理性务实地选择人生成长发展的道路。

    二、以纪念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战略任务,关系到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共青团组织要紧密结合当前青年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广泛开展青年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活动,进一步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要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各级团组织要用中国近现代史教育青少年,帮助他们了解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摸索救国救民、振兴中华道路的艰辛历程,了解我们党成立90年来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壮丽凯歌的光辉历程,从而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要大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面深化青年理论武装工作。信念的坚定,来源于理论的成熟。各级团组织要着眼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引导广大青年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着眼于为党的事业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大学生和青年骨干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提升理论素养,在各种复杂环境中加强党性锻炼,在同错误观点和思潮的斗争中坚定政治立场,形成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努力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要不断深化“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形势政策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是凝聚广大青少年思想共识的重要途径。要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把握国情,不仅要看到我国几十年来快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要看到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正确看待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爱国精神,理性表达爱国情感,自觉维护民族尊严,把爱国热情体现在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上。要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维护民族团结,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结合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代代传”等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观念,打牢各民族青少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不断创新方法和载体,努力增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时代在发展,青少年在变化。只有针对青少年的新特点,创造工作的新方法,才能使正确的思想观念在青少年中真正入脑入心。要研究青年思想的多样性,围绕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青少年在知识背景、生活阅历、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差异性,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要尊重青年群体的主体性,把握青年成长规律,适应青年思想特点,注重青年参与,使青年真正成为自我教育的主体,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广大青年的自觉行动。要体现工作手段的时代性,针对当前互联网、手机等各种新兴媒体已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交际聚集、观念更新的主要渠道,在青少年思想意识形成的过程中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作手段和载体创新,搭建互动式的网络平台,使思想舆论引导工作更加贴近青年、深入青年。

    三、坚持党建带团建,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是共青团始终保持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各级团组织要适应工作对象和工作环境的新变化,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团的自身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共青团组织体系的基础环节,基层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活力源泉。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基本原则,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落实好党建带团建的各项制度性安排,努力在队伍、阵地、资源等方面为基层团组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进一步扩大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针对青年群体地域流动更加频繁、职业分布更加广泛、聚集方式更加多样的特点,注重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以及驻外机构团建,着力扩大对进城务工青年这一庞大流动群体的覆盖,努力实现团员青年流动到哪里、团组织就建到哪里。要坚持不懈地支持基层,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要强化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意识,在工作力量、工作资源、工作载体等方面给基层团组织提供持续的支持与帮助。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增强共青团工作的活力和影响力。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精神,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努力活跃基层团组织的工作,紧紧围绕当地党政工作重心,关注不同青年群体的具体需求,努力把基层团组织建设成为工作活跃、作用明显、党政重视、青年信赖的“青年之家”。要充分发挥团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成为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以实际行动践行创先争优的价值追求。要带动广大青年参与,努力形成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创先进的热潮。

    大力加强党性教育,切实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干部是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团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团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要密切联系青年,提高群众工作本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了解青年的所思、所盼、所忧,更好地为广大青年服务。要坚持求真务实,锤炼扎实作风,珍惜在团的岗位上干事创业的机会,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自觉奉献,克服浮躁情绪和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扎扎实实地推动工作取得新发展。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的领导,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要求,把团的工作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规划,认真研究团的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共青团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同志们,党和国家事业站到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也面临着新机遇、肩负着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分享到:
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
王兆国的讲话
探索新路径 开拓新空间
农家书屋今年将达50万家
戴着手铐办结婚证
“我看世博会”征文结束
规划变又变 损失谁承担
可贵的20%
南昌火车站开出2011年寒假首趟学生专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