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引领第三次消费浪潮 广丰逸致开创FUV细分市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13 版)

    广丰逸致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布后,就迅速掀起一股FUV浪潮。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家庭第二辆车的消费时代已经到来,人们越来越追求生活的多重享受,注重家庭休闲生活的用车质量,必然对车型功能提出更丰富的设置需求。FUV车型即应运而生。

    所谓FUV,也就是时尚多功能车(Fashionable Utility Vehicle),既充分满足了轿车的舒适性、燃油经济性,又拥有MPV般的宽敞灵活空间,同时兼具SUV的动感和高安全性的“三车一体”的消费需求。众所周知,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乘用车分为基本型乘用车、多功能车(MPV)、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四种。其中基本型乘用车和MPV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MPV多功能和大空间等优势正侵蚀轻型客车的部分市场;受油价的影响,小排量、低油耗的经济型轿车也成为市场的“一枝独秀”;SUV产品特别是低端产品对油价很敏感,但高端市场需求仍很旺盛;交叉型车型则进入了成熟期,延续稳定的发展趋势。而业内人士认为,FUV车型的问世,不仅填补了市场空白,而且有助于促进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与成熟。

    中国车市的三个消费阶段

    “作为国内首款按中高级轿车标准打造的时尚多功能车,逸致或将拉开国内家庭用车市场的新格局。”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告诉笔者,逸致是一款超越以往所有传统车型设计,并颠覆现有用车习惯的全新细分车型,它定位为品质时尚的家庭用车,首期排量为2.0L,之后还将根据市场情况推出1.6L、1.8L发动机,座位设计为7座,搭载无级变速器,预计将在今年年中正式上市。

    冯兴亚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随着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及家庭收入提高,家庭用户的汽车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可以划分成三大阶段:2001年前,是“成功象征”阶段,在这一时期,核心消费特征是“我要买一部车”;2002年~2008年,是“汽车普及阶段”,核心消费特征是“我要买一部喜欢的好车”;2009年之后,进入“多元化消费时代”,随着消费者的成熟,他们更关注“我要买一部适合自己的车”。

    “冯氏消费三段论”一经提出,就得到很多汽车业内专家的认可。他们认为,从2001~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第一个“黄金十年”。这10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由小变大,并成长为今天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消费者也由懵懂到成熟,从对汽车产品的了解转为对汽车生活的追求。2009年以来,汽车市场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年销量由2008年的938万辆猛增至今年的1800万辆,两年时间翻了一番。买不买车已经不再是个问题,买什么样的车成为人们讨论的重点。

    FUV市场应运而生

    买什么样的车,体现出来的正是消费观念的变化。近两年来,SUV和MPV市场发展迅猛,成为增长最快的两大细分市场。究其原因,是很多人在换购第二辆车的时候,更加考虑大空间、高视野和多功能性。

    “伴随着多元化消费时代来临的,是一批正在兴起的‘时尚活力新家庭’。他们懂得平衡工作与生活,务实又不失活力;在消费观念上,他们懂得品味时尚、崇尚时尚但不追求奢华。他们对车辆的消费态度,也更理性、务实和多样化。”冯兴亚认为,“时尚活力新家庭”正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他们的消费取向,代表着我国汽车第二个“黄金十年”的主流需求,为中国家用车市场格局的巨变提供了有力支撑。“广汽丰田本次推出的逸致,正是针对中国家庭这种全新的用车需求导入的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对FUV的需要,源自于社会和人们精神的进步,“70后”的这一代人已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对于生活,对于自我提升的渴望也同样折射到他们对于汽车的要求上。FUV可以说是他们青春和梦想的延续,是精神和物质上的肯定。“逸致的推出,不仅完善了广丰在国内的产品序列,满足了更多新家庭的购车需求,更是对乘用车种类缺口的一次补充和探索。”

    未来新家庭用车的“领头羊”

    “在2009年以前,跟风消费的心理比较明显,其表现就是大家说什么车好,我就去买什么车。”业内人士认为,跟风消费的另一个原因是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还比较少。从2009年开始,新车纷至沓来,特别是一些细分市场个性化车型的相继推出,比如中高级轿车的运动风、CROSS和CUV等,为多元化消费时代的到来埋下伏笔。从“买一部喜欢的好车”到“买一部适合自己的车”,体现出来的恰恰是中国消费者的成熟。

    “逸致集合了SUV、MPV和轿车三种车型的优势,已经成为当下时尚活力新家庭用车的首选。”冯兴亚表示,逸致的目标消费群体主要锁定的是“时尚活力新家庭”。逸致的座位设计为7座,轴距达到2780mm,即使是第三排坐席的空间也很宽裕。动力系统方面,逸致搭载丰田引以为傲的双VVT-i发动机系统,并配合无级变速器,实现了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的完美匹配。

    据悉,逸致将在2011年年中上市。逸致上市后,不仅使广汽丰田的产品线变得完整,而且也会对价格区间的上下层产品起到拉动作用。

    (黄  华)

分享到:
迎合低碳潮流 新技术如何推动汽车革新
引领第三次消费浪潮 广丰逸致开创FUV细分市场
最值得期待新车:新索纳塔全面超越美版
抛出三大绿色梦想 王传福布局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