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值得期待新车:新索纳塔全面超越美版

本报记者 王 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13 版)

    2011年1月10日,第八代索纳塔在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正式下线,同日,400辆经销商展车也全面到店,为今年4月8日的上市做准备。结合国内用车实际情况,北京现代在索纳塔美国版基础上加了8项科技配置,使车辆的舒适性和豪华性上了一个新台阶。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表示:“第八代索纳塔将是一款改变消费者对北京现代品牌形象认知的车型。它将会创造北京现代的另一个奇迹,让消费者看到北京现代超越‘现代速度’,展示‘现代品质’、‘现代Style’、‘现代高端’的形象。”

    德国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在一份报告中的预测,验证了北京现代品牌形象改造的迫切。罗兰·贝格认为,中国车市2011年的增幅将跌至15%,2012年和2015年分别下滑至10%和8%,中国车市即将迎来分水岭,习惯了高增长的汽车企业需要迅速转变产品思路。

    中高端市场将是一个重要的突围方向。几乎每个汽车品牌都使出浑身解数,希望争取经济型车消费者来扩大市场份额。但经济型车的利润率相对较低,太过倚重该车型会对企业的盈利能力造成严峻的挑战。在中国汽车总销量持续猛增的同时,中高端轿车的销量增速更快,是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倍。在中国车市整体增长速度遭遇“刹车”的情况下,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中高端汽车比重,将是众多汽车企业避开恶性价格竞争的有力措施。

    这正是北京现代迫切引入第八代索纳塔的原因所在。在中国,中高端汽车市场的统治权目前掌握在大众、丰田、本田等老牌汽车厂商手中,老百姓对雅阁、凯美瑞等车型耳熟能详。北京现代品牌则是这一领域的后来者。现代集团借助北京现代,正在重塑它在中国的品牌形象。相比丰田、大众和别克等成熟的外资品牌,过去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被认为只是一家低成本、实力远离第一集团的厂商。而现在的北京现代通过提升质量、改进设计,车型变得更加时尚,同时价格也更趋合理。

    这个转型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现代所产汽车的品质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都成了各项产品调研报告中的质量领跑者。但是改变消费者心目中的传统形象,需要付出卓绝的努力和巨大的耐心。北京现代迫切需要在中高端市场形成突破,以提升品牌形象,并保持市场份额的增长。在这种背景下,第八代索纳塔肩负了非同以往的使命和目标。

    2010年8月,现代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超越韩国本土,中国成为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在中国中高端汽车市场,位居前三位的车型分别是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以及日产天籁,其他车型诸如帕萨特领驭、别克君越、大众CC,也都来势汹汹。在2010年“金九银十”两个月,丰田凯美瑞单月销量均在1.2万辆以上,领先优势明显。面对这些对手,第八代索纳塔该如何一试身手?对于北京现代来说,可谓压力与机遇并存。

    据了解,第八代索纳塔是现代打造的战略级产品,自2010年初在美国上市以来,月均销量已达两万辆,截至当年11月累计销量达18万辆,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在前三位,占有率达13%,与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一并成为美国三大中型家轿。第八代索纳塔在美国大获成功在于“品质之道”战略得到贯彻,现代汽车的质量实现了飞跃式的进步,其销量也水涨船高。在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发布的新车安全评价中,与宝马5系一同获得了最高级别的五星评价。在欧美,现代汽车被视为“下一个丰田”,而在丰田看来,现代已经从一个成长最快的影子变为一个“可怕的对手”。

    北京现代的信心还来自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同发达国家市场不同的是,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尚未建立起稳固的品牌忠诚度。汽车咨询机构J.D.Power发布的中国新车购买意向报告显示,考虑购置一辆新车时,中国消费者会将外观式样(23%)作为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其他重要考虑因素包括乘坐舒适度(19%)和燃油经济性(17%)等。

    这对于意欲打翻旧秩序的后来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第八代索纳塔在外观设计上大胆、前卫,许多消费者坦言在看到第八代索纳塔图片的时候感觉“眼前一亮”。这正是现代汽车想要达到的目的,劳斯莱斯前高级设计师兼帕莎蒂娜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讲师Marek Djordjevic说,现代汽车在吸引消费者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消费者欣赏在坚定的价值主张中揉进动感时尚的设计元素,“在这方面他们做得非常棒。”此外,在消费者看重的其他特性上,如动力、安全性、高科技配置,第八代索纳塔也并不逊色于其他竞争对手。

    北京现代已做好了在中高级车市持续作战的准备。2010年11月,现代汽车最大、生产技术最先进的海外生产基地在北京顺义奠基,这是一座生产能力为40万辆乘用车、40万台发动机的新工厂,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两年后正式投产,该工厂将成为北京现代中高级车型的专属工厂,北京现代发力中高级车市的决心可见一斑。

    2011年,对“销量”已不再是首要目标的北京现代而言,如何突破原有品牌梏枷,打造品牌新形象才是更为迫切的任务。第八代索纳塔能否在B级车市场站稳脚跟,不仅是北京现代中场杀入的破局关键,也是其品牌价值提升的必由之路。

分享到:
迎合低碳潮流 新技术如何推动汽车革新
引领第三次消费浪潮 广丰逸致开创FUV细分市场
最值得期待新车:新索纳塔全面超越美版
抛出三大绿色梦想 王传福布局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