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掖:代表委员带着忧患意识“面对面”

本报记者 张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08 版)

    “刚开始以为就是走走过场,没想到却谈出了真问题。”参加完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张掖市政协委员、甘州区民族小学副校长范玉兰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出乎意料的还有寇克国。他是张掖市人大代表。他不无感慨地表示:“‘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的命题提出,将问题具体化了,便于让社会聚焦这个新群体,提醒社会‘不能遗忘社会的这一个角落’。”

    办企业出身的寇克国也经常为雇用的新生代农民工烦恼不已。他发现,这些来自农村的打工孩子,大多初三毕业即打工,“技术欠缺”,而且“没有定型”,流动性很强。他们生活在城市,心理预期高于父辈,但耐受能力却低于父辈,对农业生产活动不熟悉,“不想回农村,又很难留在城市”。

    身为人大代表,今年地方两会上他专门提交议案,建言张掖市所属的职业中专应该针对本地企业的用工需求,培养储备一些专门人才,更好地帮助新生代农民融入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张掖市作为甘肃省河西地区的劳务输出大市,2010年全市农民工总数为26.83万人,其中新生代农民工已达到17万人。

    在张掖市,形式多样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激发了基层团干部的工作热情。团甘州区委书记曹渊开展非公团建工作以来,常去走访非公企业的她发现,对新生代农民工来说,要破解他们融入城市的障碍,就要使他们“上岗要有培训,生活要有文化,维权要有渠道,发展要有目标。”

    “利用这个工作载体,全面搜集、整理、凝练新生代农民工普遍的利益诉求,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法定途径,向社会发出越来越强烈的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声音,进而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正面回应。”曹渊说。

    记者获悉,自2010年10月份以来,团张掖市委紧密结合当前团的工作和青少年实际,确定把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刑释解教青少年安置帮教、青少年大病医疗救助等4个专题,作为2010年全市“面对面”活动的主要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针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结合张掖实际,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思考,形成了《关于当前青少年成长发展若干问题的调研与汇报》。

    同时,张掖市积极探索县级开展“面对面”活动制度化建设,全市6个县区团组织通过与同级人大、政协相关机构沟通协调,分别联合制定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县一级青年人大代表工作小组和政协委员青少年工作小组,从而在制度上实现了与人大、政协的合作固定化,代表委员联系常态化。 

    来自团张掖市委的初步统计显示,2011年1月上旬市“两会”期间,张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向“两会”提交青少年事务议案、提案8件。

    “做与不做不一样,简单地做与认真地做不一样。”团张掖市委书记李德宏说,“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开展青少年问题调研,听取共青团的汇报,启迪他们关注青少年问题。以往,地方两会上很少听到关注青少年议题,但现在能发现一些代表和委员经常是带着忧患意识来思考青少年发展问题的。”

    “通过融青少年事务于人大代表日常视察、政协委员日常调研活动中,经常性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青少年工作、参与青少年问题调研和个案跟踪,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时了解、掌握青少年工作和青少年成长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来确保各类问题的有效、及时解决。”李德宏说。

沂源:有关农民工提案将首次亮相县两会
张家界:代表委员社区探冷暖
张掖:代表委员带着忧患意识“面对面”
太原:“贴心直通车”让团组织与青年心贴心
耐人寻味的“触动”与“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