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海:房产税“温和”出台

专家认为:对房市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周 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8日   05 版)

    今天20时,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房产税试点暂行办法,上海市从1月28日起对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人均60平方米超出部分征收房产税,适用税率暂定为0.6%。

    实际上,从去年12月开始,有关房产税出台时间和方案的传言就一直未断。不过,上海方面一直非常“淡定”,“不承认、不解释、不辟谣”。 1月18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两会期间参加分组审议时表示,上海房产税将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按一定比例征收,进一步抑制房地产投资和投机,但并未对方案做进一步解释。而在1月25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也表示:“关于房产税,上海目前正在积极地做好试点准备工作。一旦有确切的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相关新闻。”

    温和。上海房产税试点暂行办法出台后,无论是房地产专家、业内人士还是媒体记者,大多如此反应。

    根据《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征收对象是指暂行办法施行之日起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下同)和非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的住房(以下统称“应税住房”)。这也就意味着,在1月28日之前购买的住房不在此次征税范围内。

    “这几天交易量涨了好几倍”,1月24日,智恒房产的工作人员小谢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有一套190万元的房子,房东挂了半年不肯降价,最近听到房产税要出台的风声,一下子降到175万元,“类似的,还有很多房东降几万、十几万元抛售”。

    宅福地产的中介也说,这几天中介竞争激烈,“年底跑量,加上这事(指房产税出台),一套房源,房主一天要接各种中介几十个电话轰炸,还有买家竞争,主动加个两三万抢房源的多,不看房直接急匆匆拿下的也多。”

    1月2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访了上海市区某房地产中介,业务员孙女士介绍,目前,大部分投资客已经撤出了住房投资板块,更多地转向了商铺投资领域。“房产税征收影响的范围,不会波及他们。”

    业务员吴女士认为:“对于那些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的人,在购置第二套房的时候可能会考虑房产税问题。然而,“对于更多刚性需求强烈的客户,房产税征收应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现在担心的是,单一调整税收是否能对房价构成根本性影响。但是我们总体看好这一政策,希望能以此为客户增加住房供给,满足更多刚性需求,对我们也是利好消息。”吴女士表示。

    “房产税出台比市场预期提前了,应该和‘国八条’是个组合拳”。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副教授这几天成了媒体争抢的香饽饽。他表示,选择在春节前出台暂行办法,应该是政府期望在春节期间有一个稳定的预期。他认为,上海0.6%的税率,作为试点还是比较合适的,“如果过高,市场反应会过大;如果过低,就起不到作用。”

    陈杰表示,房产税只把新购住房纳入征税范围,对投资性、投机性购房有很大抑制作用。而对上海市居民来说,有很多优惠政策:一是自住房不被征税,二是人均超过60平方米才征税,“一个三口之家就有180平方米的免征额”。而且,如果新购住房的房价低于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的两倍,还打六七折(0.4%,记者注)。此外,在新购一套住房后的一年内,如果出售原有唯一住房的,其新购住房已征收的房产税,可予退还,“这体现了对自住房的保护,也避免了误伤购买改善型住房的居民”。

    据悉,暂行办法规定了几条减免政策,比如,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在新购一套住房后的一年内出售原有唯一住房的,其新购住房征收的房产税,可予退还;家庭中的子女成年后,因婚姻等需要而首次新购住房、且该住房属于成年子女家庭唯一住房的,暂免征收房产税;符合国家和上海市有关规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人才,持有上海市居住证并在上海市工作生活的,其新购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暂免征收房产税。

    根据规定,目前房产税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对居民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给予了充分考虑,体现了差别化的税收政策。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丁祖昱也认为,上海的房产税试点办法“比较适中”,“既然是试点,就不可能一步到位,方方面面都照顾到”。他认为,这更像是一种尝试,而且留下了政策空间。

    他认为,上海房产税从人均60平方米起征,因此其在短期内将对上海的大户型住房销售造成影响。他预计房产税效果将在半年后被完全消化。房产税是一种过渡性税种,而今后的方向应该还是会让位于物业税。

    对于房产税改革试点征收的房产税收入将如何使用,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表示,房产税为地方税,试点征收的收入属地方财政收入。为充分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目标,房产税改革试点征收的收入本市将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的支出,以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民生问题。

    本报上海1月27日电

房产税有助于压低房价但不能一蹴而就
重庆今起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
上海:房产税“温和”出台
新国八条引发地产业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