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7个小时的解救接龙

本报记者 叶铁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9日   07 版)

    “孩子家长刚刚打电话来了,孩子已经得到确认。”2月7日22时17分,侯志辉的这条微博,引起了一片欢欣鼓舞的声音,跟帖的网友纷纷大呼“感动”、“给力”。

    在新浪微博上,风行网总监侯志辉的网名叫“色色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新浪微博“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志愿者。

    4个小时前的18时整,北京网友“googlestyle”在微博里贴出一张照片,上面有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这是其邻居的侄子和侄女,2008年12月7日在陕西省佳县香炉寺游玩时双双走失,至今未归。

    然而,仅仅过了4个小时,一个小孩却眼看似乎就要找到了,这不得不让人感叹微博的神奇。

    4个小时里,这条微博经历了这样的传播路径:

    “googlestyle”在发这条微博时,“@”了一下媒体人邓飞,这意味着邓飞登录他的微博时,将提醒他有这么一条微博。

    18时03分,正在江苏邳州某宾馆里等着解救另一个被拐小孩彭文乐的邓飞看到了这条微博,并予以转发。随后,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刘春等在微博世界里粉丝众多的人士也纷纷予以转发,这条微博得以迅速传播。

    神奇的是,18时54分,身在珠海的一名网友发给“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上,一男童正与一中年男子在路边卖唱,这名网友注明照片拍摄于珠海海滨公园巴士站。

    广东潮州网友“_发芽”看到后感叹,该男童与“googlestyle”发的照片上的男童惊人地相似,于是将对比合照发在了微博里。

    邓飞一看,也觉得很像,于是问“_发芽”照片的来源。

    所有这些汇聚而来的信息,一一在微博上得到呈现。很快,“googlestyle”也看见了合成对比照,他迅速联系了陕西佳县孩子的叔叔常晓光,要他去看“_发芽”的微博。

    常晓光看了以后感到很震惊,“实在是太像了”,但他不大会上微博,于是他以“佳县明明”的名字注册了微博,转发了“_发芽”的那张照片,说:“我是孩子的家长,看到这则消息很震惊,希望找到孩子。但不知道从何入手,希望有好心人看到后给透个信。”

    很快有人告诉他,可以联系专题微博“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志愿者,以及倡议建立这个微博的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于建嵘。

    常晓光打通了于建嵘的电话。21时许,于建嵘打电话给正在广州调研打拐情况的民间打拐人士高军,让他去珠海找到这个孩子。为了便于公安的侦破,他建议网友把相关微博删掉,避免惊动人贩子。

    23时许,高军和一些媒体记者开车从广州出发,前往珠海。

    所有参与此事的人都处于兴奋中,常晓光告诉记者,他哥哥常晓明也看到了照片,“对比了一下,太像了,至少在90%以上,鼻子眼睛嘴巴一模一样。”因此,常晓光给侯志辉打电话,进行了“确认”。

    常晓明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两年前的那个冬日,是个星期天,那一天,开大卡车的他正在外面拉活。11时许,13岁的女儿常佳慧和5岁多的儿子常懂懂离开家,前往离住所一公里远的香炉寺玩耍,“姐弟俩经常出去玩”,但这一次,两个小时后姐弟仍没回来吃中饭。常晓明妻子前去寻找他们,找了两三个小时都没找到,于是打电话给他,说天都快黑了,孩子却怎么都找不到。他赶紧回来,发动全村人找,找了一整晚还是没找到。

    接下来,他们一家还是白天黑夜地找,并发动亲友、邻居一起帮忙找,为了找到孩子,他们还去了西安、太原,张贴了不计其数的寻人启事,但找了几个月还是没有消息,“这才明白肯定是丢了”。

    常晓明说,找了这么多年,都没有绝望,心里一直在想,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寻找,一定能把孩子找回。

    这一夜,注定是常晓明及其家人的不眠之夜,也是高军等人的不眠之夜。

    1点半到珠海后,高军等人和警方取得了联系。做笔录、商量方案,等到折腾完回酒店,“已经是早上五六点了”。

    8日早上8时,高军和媒体记者及志愿者们就起床,在各个路口蹲守,珠海警方也派出警察持孩子照片在拍照地点附近蹲守。11时许,他们发现孩子,警方也及时将孩子解救,并将随同男子带回珠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然而,11时59分,珠海警方却通过官方微博称:“昨天微博照片上的乞讨男孩已经找到,经初步了解,孩子大约5到6岁,贵州凯里人,说苗语,听不懂普通话,身上相应位置没有伤疤和胎记,与陕西被拐儿童常懂懂的情况不符,一同乞讨的大人坚持说是自己的亲生儿子,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但家属们不肯放弃这刚刚萌生的希望,常晓光表示,“希望马上去验DNA,我们这边有档案”。

    于建嵘也支持这种做法,他由此想到,“建立数据库非常重要。”

    2月8日20时许,珠海警方对外发布消息称,珠海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DNA检验显示,乞讨男童与照片中其身后中年男子之间具有父子遗传关系。

    随后,常晓明也得到了消息,他在电话里叹了口气,但表示:“我只能再等待了,我会再去努力寻找,全民打拐行动也让我看到了希望,我感谢这些好心人”。

    本报北京2月8日电
相关文章:
一场微博世界里的打拐行动
找到彭文乐
拐骗犯罪团伙会不会上微博?
多转一个帖子就多带去一份希望

一场微博世界里的打拐行动
找到彭文乐
17个小时的解救接龙
拐骗犯罪团伙会不会上微博?
多转一个帖子就多带去一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