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转一个帖子就多带去一份希望

胡 伟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志愿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9日   07 版)

    1月15日下午,看到于建嵘教授通过新浪微博征集“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志愿者”的消息,我在第一时间与于教授取得联系,并明确告之,不需要任何报酬,一定竭尽所能,为乞讨儿童做些事情。

    春节放假前,负责招聘志愿者的“色色猴”与我取得联系,约定地点商谈具体事宜。

    见面后直奔主题,讨论起“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操作细节。

    说实话,在我的想象当中,管理微博,无外乎把大家发来的帖子转发一下,网友的疑问答复一下,网友的评论回复一下,仅仅如此而已。

    没想到,如何转帖,如何回复私信和网友疑问,这些都有技巧和学问。

    首先,“色色猴”向我演示如何转帖。第一步,要打开三个主页,一个留在主页,查看实时帖子,同时,备用查找各地公安、媒体、名人时使用;一个页面停留在“我的微博”,用来搜索自己之前发过的帖子;一个页面用来查看私信、评论。第二步,看到@我们的帖子,先通过第二个页面,搜索自己之前是否发过同一城市的帖子,如果有,可以复制自己@过的公安、媒体和社会公众人物;如果没有,就需要到第一页面,去搜索,首先,要搜索这个城市的公安部门,搜索完毕后,再搜索当地的官方媒体和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搜索后,复制到需要我们转发的帖子里,然后发帖。第三步,把第一个页面转到“我的首页”,关注是否有重复帖子,同时,关注@我们的帖子是否有漏掉的,之后再查看私信和评论,一一回复后,才算完成值班。

    听“色色猴”讲解的时候,自己还没有意识到多么复杂,觉得完全可以应付。

    实际操作的时候,一个个问题便接踵而来。比如,有的帖子要么没时间和地点,就是有时间没地点,要核实。有的帖子虽然有时间有地点,但是,地点是某某街道,而不是某省某市某区某街道,这样,我就得一个一个私信核实准确信息。刚刚回复一个@我们的帖子,不小心,新发来的帖子又淹没了之前的帖子,于是,就赶紧找刚才回复的帖子,避免重复转帖和漏掉帖子。来得及回复私信,顾不上查看评论,稍不留神,@我们的帖子又累积了几十条。

    总之,第一天的值班,多少有些狼狈,就连吃饭和上厕所,都得用百米冲刺的速度。

    1月30日是我第一天的值班,一直到31日的凌晨3点多,还顾不上休息。最后,实在熬不住了,只好关掉电脑休息,因为,再不关电脑就要吐了。

    关上电脑,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一个个求助的帖子。

    要说心情,开始看帖子的时候,很悲伤,大过年的,想到一个个天真活泼的孩子流浪大街乞讨,究竟这背后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会觉得内心五味杂陈。到后来,帖子越来越多,就连伤心的时间的都没有了,心里想的就是,赶紧转吧,多转一个帖子,就给失去孩子的父母多带去一份希望。

    值班的第一个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彻夜未眠。

    网友的关注,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虽然,我们不确定这么做,能够减少多少无辜的孩子受到的伤害,但是,我们确定,如果不这么做,这种现象还会增加。

    当然,我们转帖的这种形式也有网友提出不同的意见,其中也不乏比较偏激的言论,我要说的是,我们的出发点和动机都是善意的,无论网友的留言是善意的还是偏激的,我们都诚恳接受,我们也在探索更好的模式,来服务大家,来满足网友的需求。

    有了第一天值班的经验,在第二天值班的时候,就显得轻车熟路了。

    每天的忙碌,我不求任何的回报,只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当看到某地的公安关注我们微博,并留言要跟进;当看到某位知名艺人转发我们的帖子,并呼吁大家一起关注;当看到媒体关于我们活动的报道,并号召大家参与其中……我觉得,这不是我们几个人的事情,也不是我们几个人在行动,我们并不孤单,网友的支持给了我们强大的动力,集体的力量才是强大的力量,也更加坚信我们把这个事情做下去,做的更好。

    从早晨7点起床,一直到深夜甚至到第二天凌晨,只要坐到电脑前,打开微博,你就很难离开。因为信息量非常大,如果隔上10分钟不操作,就有可能累积几十上百条待转发的信息。

    这几天,朋友们提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平台开发机构也和我们取得联系,想为我们开发更为合理的运营程序,所有这些都让我们感动。正是大家无私的付出,博大的胸怀,让我们带着感动继续前行。

相关文章:
一场微博世界里的打拐行动
找到彭文乐
17个小时的解救接龙
拐骗犯罪团伙会不会上微博?

一场微博世界里的打拐行动
找到彭文乐
17个小时的解救接龙
拐骗犯罪团伙会不会上微博?
多转一个帖子就多带去一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