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巴中武警春节长假忙“擒敌”

吴书满 李 琦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1日   10 版)
快速通过染毒区
严密搜索

    2月8日,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6时40分,天空微微发亮,山风呼啸。

    紧急集合号忽然响起!

    平静的营区突然热闹起来,武警四川总队巴中支队特战分队队员们如弹簧般弹起,扎好腰带,戴上头盔后,背起背包直奔兵器室领枪。仅用两分钟,队员们集结完毕。

    瞬间,营区内马达轰鸣,警灯闪烁。

    支队参谋长罗国华下达命令:“接上级通报,一持枪罪犯逃窜至我营区后山,上级命令你们在天色完全放亮以前,对罪犯可能出现的路口实施封控。由于丛林地形复杂,搜索范围广阔,每名队员必须带足两天的干粮和露宿防寒物资……”

    物资准备完毕后,队员们携枪从营区后门直接上山。山上没有路,队员们只能在暗淡的光线下摸索前行,稍有不慎就会被树枝刺伤眼睛。

    经过半小时的艰难穿越,部队终于走出了丛林。然而,一道20多米高的悬崖挡住了官兵的去路。中队长王志强迅速取出攀登绳,拴在锚钩上。只见他猛地往上一扔,锚被抛在悬崖顶上,稳稳挂在树枝上。“噌——噌——噌——”特战队们牢牢拉住绳索,接二连三爬上崖顶。

    “有毒气!”悬崖顶出现了一股莫名的烟雾。王中队长命令队员戴上防毒面具。

    烟雾越来越浓,队员们只能三人一组,肩靠着肩慢步向前移动。

    忽然,前方传来消息:班长余利猛发现树枝上有几丝血迹,颜色鲜红,可能是“犯罪分子”不小心被树枝划伤留下的。

    中队长取出望远镜向远处望去,发现前方不远处的树林中有个黑影在晃动。

    “发现目标,准备战斗!”

    这时,“犯罪分子”发现前有悬崖挡道,后有特警追赶,无路可逃,只好窜入一独立房内,企图负隅顽抗。

    中队长一边前进一边部署行动:一班佯攻,二班从独立房后侧包抄,三班做好强行突击准备。

    “噔——噔——噔”只见特战队员交替掩护,瞬间占领指定位置,包围了独立房。在喊话无效的情况下,中队长果断下令强行突击,实施抓捕。

    “五、四、三、两、一”,在班长蒋锦学的手语指挥下,队员彭崇谊突然踹开房门,身后的队员一拥而上,将两名“犯罪分子”生擒。

“千岛群岛” 俄日恩怨地
巴中武警春节长假忙“擒敌”
为战场培养合格的前沿指挥员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
“江海精神”浸润万里边海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