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海合龙祥:靠眼泪战斗的公益大使

本报记者 桂 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7日   03 版)

    ■我是一个普通人,除了真诚以外一无所有。

    ■做公益这件事和抽烟一样上瘾。

    ■很多有钱人做慈善是为了做秀为了宣传自己,我常常为他们感到脸红。

    ——海合龙祥

    节目主持人海合龙祥是一个特别爱流泪的人。

    前不久,在他主持的“大爱无疆——心连心救助青海山区贫困儿童慈善晚会”上,当见到发着高烧还特意赶来参加晚会并捐款的韩乔生时,他一边在舞台上说着感谢的话,一边就流出了眼泪,哽咽住了。

    这次慈善晚会因他而起。两个月前,在天气最寒冷的日子里,海合龙祥根据网上拍客提供的线索,扯着爱心中国网的大旗,只身来到青海同仁县的贫困山区探访,并以《寒冬里,请为陋室求学的娃儿们添一把柴》为题写文,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其中有一张照片是七双摊在一起的孩子的手,一双双黑黑的、冻得通红、开裂的手让人心疼。

    博文被推荐后迅速升温,当天的访问量将近50万次,留言评论达300条之多。同仁县的志愿者乔旦老师一时间接到无数电话,各种捐赠信息随之而来。

    海合龙祥还把那“七双手”和乔旦老师请到北京,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这场慈善募捐晚会。“当听说爱心大姐、法拉后、泡泡龙、老毕等爱心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孩子们街头劝募累得生病时,我好难受好心酸……”海合龙祥的眼泪又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海合龙祥管韩乔生叫大哥。海合龙祥的慈善晚会,韩乔生基本上是随叫随到。除了“韩大哥”以外,为了做公益,海合龙祥还认了很多干爹,张建国、雷恪生、车延高、王庆祥、袁强、刘明胜等,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那天的慈善晚会,干爹们都没有来。

    “干爹们有干爹们的作用。”海合龙祥说。募捐结束后,他给年龄不到50岁的“干爹”袁强打电话:“老爸,给玉树的孩子们腾出一块场地来,让孩子们到你那儿搞一场比赛吧!”袁强是传承盛世足球俱乐部的老总,他在足球元素公园的训练场地成了海合龙祥经常调配的场所。

    “我老爸特好,从来不驳我的面子。”海合龙祥认真地对记者说,“你知道吗?这些玉树地区的孩子长到十几岁,还从来没有踢过一次足球呢!”

    “老爸长老爸短的,你也好意思叫得出口?”记者问他。

    “我叫得出口。我是一个普通人,除了真诚以外一无所有。”海合龙祥说。海合龙祥原名海龙,他目前的身份有歌手、主持人、导演,爱心中国网发起人兼CEO、“春雨工程”爱心大使、多所残障学校的名誉校长……作为民间人士,海合龙祥正是靠着真诚,风风雨雨走过了十几年公益之路。

    那次慈善晚会的活动现场共募集善款35800元整,没有一掷千金的富豪现身,参与者多是些普通老百姓,平均年龄在六十岁左右。

    “别看这些普通人拿出的钱不多,但是他们很真诚。很多有钱人做慈善却是为了作秀,为了宣传自己,我常常为他们感到脸红。”他说。

    90年代初,海合龙祥救助过一户残疾人,母亲是“疯娘”,两个孩子因患肌无力瘫痪在床。他除了把两个孩子抱上床,找来扫帚、抹布打扫卫生外,还把他们的故事写成文章寄给报社。文章发表后,很多人向“疯娘”一家伸出援手。当时有一家卖墓地的企业大张旗鼓地来给这户人家捐款,请了很多媒体,光是红包就派发出几十个。在那天的会场,海合龙祥跳到讲台上,哭了。“你们这些记者这么容易就得到几百块钱,可你们知道这些钱对这家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我觉得这个钱我们不能要。”他边说边带头把红包放到了桌子上,转身走出会场。

    那天的记者们都没有收企业派发的“红包”,海合龙祥的眼泪赢了。

    十几年来,通过爱心中国网、博爱团、博客等找到海合龙祥并获得帮助的人不胜枚举,而最让人感动的是一个叫兜兜的西安女孩。兜兜本是博爱团的一员,当她知道自己已处于宫颈癌晚期后,决定要在死后无偿捐出自己的遗体,以此呼吁更多的人能在死后捐赠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得知兜兜的事情后,海合龙祥前后10次往返于西安北京之间,并多方联系媒体、政府,要完成兜兜最后的心愿。他走上西安的街头为兜兜募捐;联系各个基金会为兜兜筹集医疗费用;向身边的朋友呼吁关注帮助兜兜……在他的努力下,西部女性阳光基金专门成立了以兜兜的名字命名的“兜兜传爱基金”。在基金成立的专场拍卖会上,一个下午的时间,兜兜传爱基金募得资金126万元。听到这个数字,海合龙祥激动地哭了,他在台上跪了下来,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所有爱心人士的感谢。

    “我不是在乞讨,是在帮助别人。”海合龙祥说,“为了慈善事业,身上都是泪。”

    还有一次,他和一家基金会合作搞慈善晚会,签的协议上说,晚会结束后即归还他办晚会先期投入的20万元。“暖动玉树”晚会募得款项37万,那家基金会全部据为己有,宣传的时候对他只字未提,还款的事情到今天也没有说法。

    “每一次做活动都有伤害,在这些人光鲜的背后,我看到的是龌龊、狡诈、奸猾。”他说。

    哭着,走着,海合龙祥没有退出公益之路。

    很多人一直保存着海合龙祥发的一条短信:“做公益这件事和抽烟一样上瘾,我想能支撑我一直做下去的,就是网友们的爱心。”

不向社会公开,官员财产难获真正监督
海合龙祥:靠眼泪战斗的公益大使
语录
“寻父”帖后隐藏大爱 “保姆奶奶”温暖网络
最低工资标准将与人均GDP联动增长
中国“猎人”扬名异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