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民盟云南省委建议:

“订单式”培养农村中西医结合医疗卫生人才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8日   03 版)

    民盟云南省委在不久前的调查中发现,云南每千名农村人口中仅有卫生技术人员2.52人,医师1.24人,护士0.76人,与北京市平均每千人口拥有卫生人员的比例相比,相差10多倍,农村的卫生人员数量与服务人口的数量比例严重失调。为此,民盟云南省委建议,针对当前农村地区医疗人才严重不足、吸引不到高学历人才留在当地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现实,由地方卫生行政部门与地方中医药院校联合,实行定向培养到农村地区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人才的培养模式。

    民盟云南省委的多位专家认为,这种“订单式”的培养模式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目前,云南农村卫生人员学历水平总体较低,全省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中,研究生学历的仅占0.06%,本科学历的人员占10.26%,中专及以下学历的人员占总人数的60.8%。职称结构也不合理,乡镇卫生院以初级职称者为主,而乡村卫生室主要以无职称人员为主。由于受到单位级别和职称结构比的限制,中高级职称人数较少,高、中、初级职称构成比例为1:6∶20,职称比例严重失调。农村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呈现县医院强,乡镇卫生院弱,社区卫生服务站更弱,村卫生院最弱;近郊区强,远郊区弱,边远山区最弱的特点。合格、稳定的医疗卫生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此外,政府资金投入的不足,导致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条件差,软硬件设施不足,新技术、新业务难以开展,卫生服务能力差;人员待遇低,农村卫生人员队伍不稳定。农村基层卫生单位因工作条件相对较差,福利待遇较低,业务提高缓慢,职称晋升滞后,社会保障政策不到位,医学院校毕业生“下不去、用不上、留不住”,农村人员流动趋向城区医疗卫生机构。

    “目前,全国普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障碍。”民盟云南省委的一位专家说,云南现在已经在昆明医学院、大理学院试行“订单式”培养西医类医疗卫生人才,而中西医结合专业卫生人才的“订单式”培养还未启动。在最基层的农村,中西医结合医疗卫生人才有其独特的优势,培养农村中西医结合医疗卫生人才具有很大的必要性和很强的可行性。

    专家们认为,中医具有诸多优势,中药简、便、廉、安全,诊疗无须检查化验仪器设备,尤其是有诸多如针灸、推拿等成本低廉的医疗手段,因此,在农村地区充分发挥以中医为主、中西医并重的医疗特点,不仅可以保障农村地区群众的健康,还可以降低看病成本及医疗成本,让百姓看得起病,同时还能为国家节省医疗经费。

    对于“订单式”中西医结合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模式,专家建议参照国家培养免费师范生的做法,开展农村地区中西医结合医疗卫生人才高等学历教育,由省内高等医学院校每年向农村地区安排一定的定向招生计划,政府适当降低录取分数线、部分减免学费等鼓励政策。采用“政府介入”与“就地消化”相结合的原则,由政府财政支付部分培养费用,减少被培养者的负担,鼓励有潜力的大学生加入培养计划。同时将“订单式”毕业生列入编制管理,以保障待遇,稳定人心,提高订单培养模式对学生的吸引力。

高考捷径艺术特长也“拥堵”
“订单式”培养农村中西医结合医疗卫生人才
有颗小行星名叫“威海星”
《食品安全法》颁布两年 实施效果喜忧参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