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有颗小行星名叫“威海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8日   03 版)

    本报讯(冯刚 记者郑燕峰)日前,山东大学领导向威海市领导颁授“威海星”命名证书。“威海星”是首颗以山东省城市命名的小行星。

    2008年12月24日,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台发现一颗主带小行星,其轨道周期为4.18年。这是我国内地高校望远镜发现的第一颗小行星。2009年2月10日,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将该小行星命名权归属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成为继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之后,中国内地第三家具有小行星命名权的单位。

    山东大学决定将这颗小行星命名为“威海星”。经过向国际小行星中心申请,并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所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通过,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第66625号公报通知国际社会,这颗永久编号为207931号的小行星正式被命名为“威海星”。它成为首颗以山东省城市命名的小行星。

    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台于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是山东大学与威海市、国家天文台联合共建的山东省第一座高校天文台,是首批省科普教育三星级基地。

    天文台自建成以来,主要开展小行星搜索、超新星巡天、活动星系核光变观测等科研课题。到目前为止,共发现临时编号小行星30余颗,永久编号小行星3颗,向国际小行星中心上报了大量的小行星观测数据。

    主天文台安装的一米口径反射式光学望远镜是目前中国国内高校口径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天文望远镜。“威海星”就是山东大学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的天文台科研团队利用这台天文望远镜发现的。

    山东大学是国内唯一一所同时拥有小行星命名权和以校名命名小行星的高校。2004年7月13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正式将1997年10月15日(时值山东大学建校96周年校庆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9467号的小行星命名为“山东大学星”。

    “山东大学星”是当时继“北京大学星”、“南京大学星”、“北京师范大学星”之后,第四颗由我国发现并以高校名称命名的小行星。

高考捷径艺术特长也“拥堵”
“订单式”培养农村中西医结合医疗卫生人才
有颗小行星名叫“威海星”
《食品安全法》颁布两年 实施效果喜忧参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