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内要规整钢铁行业,对外要制衡国际矿佬,要安抚国
外警惕的神经,这哪里是钢铁行业协会秘书长能够操持的。

单尚华干的谁的活儿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2日   10 版)

    单尚华65岁,2月21日他终于从飞转的大风车上跳了下来,把堂吉诃德的长矛交给旁人。

    从2008年起,单尚华出任中国钢铁协会秘书长。在中国,行业协会多是半官方机构,确实有协调和管理行业企业的说法,整好了也可以向政府部门提供行业信息和政策建议,但更多的是安排退休官员的场所,是官员安全着陆的降落伞,没实权。偏偏在单尚华担任秘书长的这3年里,中钢协负责与国际铁矿石大佬谈判,这哪里是降落伞,明明是大风车,注定了堂吉诃德一番。

    回忆3年的经历,单尚华说:“这几年没能把中国钢铁行业协调得更有秩序,铁矿石谈判变得很混乱,说是兼并重组,几年下来反而也变乱了,说是淘汰落后产能,却越搞越多。”

    单尚华对自己要求太庄严了,这几句话可不仅是对钢铁行业的管理,而是关系到中国30年的改革方略和开放大计。这哪里是一个降落伞般的行业协会秘书长所能担当的,搁总理身上也挠头。

    从2003年年底开始,中国钢铁企业开始参与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其实哪里是谈判,都是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三大国际矿佬直接敲定一个价格,各国钢铁企业要么执行,要么买现货铁矿石。到2010年,执行了20多年的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被三大矿佬强一句话就废了,改为季度定价。

    单尚华曾经豪情万丈,2008年初率几家中国钢厂联合抵制淡水河谷,要求对方撤销涨价12%的要求,几家中国钢企的船队耗在巴西的港口,扛住每天船运租金的损失,不降价就不装船。不到一个月,淡水河谷终于低头,退回部分已经订货的企业的钱款。

    这是一小胜,但接下来, 中国人没有扛过澳大利亚矿佬。2009年6月,单尚华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壮怀激烈,称中国已经做好谈判破裂的准备,中钢协要求中国钢企两个月内不从澳大利亚进口一吨铁矿石。一个月后,中国安全部门带走了澳矿佬驻华代表胡士泰,一时商业上升到政治,风声鹤唳。但这也没能帮单尚华的忙。当年二季度中国市场疯狂吃进铁矿石3.1亿吨。前面满眼是钱,中国钢厂凭什么响应单尚华的招呼停下脚步?骂汉奸也没用。

    都是钱撺掇的。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全球铁矿需求大减,三大矿佬已开始做铁矿停产检修的准备了,谁料中国却胃口大开,两年就增加了1亿吨。为什么?因为中国奋勇冒出来一个四万亿。

    三大矿佬各个击破打掉了单尚华的联盟企图,单也想照此办理,找到了澳大利亚次一等的矿佬FMG,中方与FMG签订了2000万吨的供矿合同,但条件是,FMG希望中方帮助它从中国融资50亿~60亿美元用于矿山开发。“中钢协和钢厂都不是金融机构,银行不愿意贷款,我们有什么办法?”末了不了了之。

    如果当时单尚华帮FMG搞到中国融资会怎样?其实钱不是万能的,比如华为提出出资5000万英镑,约合5亿元人民币,为伦敦地铁铺设手机网络,为伦敦奥运会做贡献。但英国政府拒绝了,说是关乎国家安全。此前,华为有意收购美国公司3Leaf,美方同样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

    不仅是西方发达国家,欠发达的非洲也警惕多多,已多次发生环境和劳资纠纷。此次利比亚动乱,一下子冒出3万多中国人,令人惊奇。之所以有这么多中国人,据说中国公司多不愿用当地员工,这就抢了当地人的饭碗,坏了感情,以至一有骚乱,中国公司和店铺屡受当地民众袭扰。

    回过头来看单尚华:对内他要以铁腕规整钢铁行业,却还关心市场经济规则的争议,只一个民企日照钢铁就整而不倒,反过来要当国企的家;对外要制衡国际矿佬,要安抚国外警惕的神经,但无外交权、融资权、对外投资权——这些本是总理的活儿,让单尚华如何做得?出任秘书长前,单尚华只是冶金规划院院长,厅局级? 

老无所依的史学大家
单尚华干的谁的活儿
背上厨具走天下
维特的烦恼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