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日本,人们不羡慕富人

陈占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06 版)

    2月19日,访日团在冲绳参观了姬百合和平纪念资料馆后,日本财团顾问宫崎正先生与访日团团员交流访日感想。曹丽萍摄

    访日期间,我对日本财团的宫崎正先生说,这次访日,“刷新”了我对日本和日本人的印象。

    2008年暑假,我曾到日本旅游,因为是旅游,所以那次基本上很少直接面对日本人,更谈不上交流。而这一次,我们有机会直接与许多日本人,包括笹川阳平会长、青年学生、大学教授、垃圾处理厂的员工等面对面地直接接触、直接交流,这是以前旅游时很难实现的。以往我对日本和日本人的印象大都来自网络、报纸及书籍,相对于直接接触和交流,不同的认知方式,产生的印象往往是不同的。

    我曾经向日本财团笹川阳平会长提出两个问题:您如何看待中国GDP已经超越日本排名世界第二这件事情?阳平会长说,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水平值得赞扬。在他看来,日本GDP排名世界第二或第五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将钱用在社会的福祉上,人们生活得幸福。“幸运的是,日本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小的国家之一。而中国的贫富差距太大了,应当赶快订正过来。在日本不允许存在很富有的人,比如遗产税的征收,可能使你再富也不能富过三代,而且在日本,人们是不羡慕富人的。”

    后来我从报纸上看到,从1955年到1975年的20年间,日本人的“中流意识”从42.5%上升到了77%,而认为自己属“下层社会”的则由57.4%降至21.8%。这也许正是阳平先生回答的一个注脚。

用智慧化解分歧 用爱心开创未来
在日本,人们不羡慕富人
在金阁寺感受日本人的谦和
先前的了解太肤浅
站在日本反观中国
一路恍惚,仿佛回到古代中国
交融的日文和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