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版:新开局两会特刊·保护母亲河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洞庭湖:白额雁归来

本报记者 王 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2 版)

    每一次,年轻的倪璇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讲解的时候,都会向到访者复述这样一个故事。

    1999年冬天,保护站工作人员在湿地上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小白额雁,随后对其进行了救治,并给它戴上了一只颈环,标号“001”。第二年春天,这只小白额雁跟随候鸟大军离开了美丽的洞庭湖。没想到,2002年冬天,它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了回来。“这一次,它是带着一家5口回来的。”倪璇说。

    作为一名讲解员,倪璇见证了东洞庭湖鸟类种数的改变:“2009年冬天刚来工作的时候,可记录的鸟类是314种,目前已经达到321种。”

    “鸟类对水质有着明显的要求,它们是对环境最为敏感的物种。”据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赵启鸿局长介绍,随着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改善,鸟类数量逐步回升,从当初的10万只以下,上升至17万只,其中东洞庭湖有14万只,小天鹅、白额雁等珍禽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洞庭湖是全球最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但是,随着周边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洞庭湖的污染问题日益凸显。2006年年底,一场声势浩大的“环保风暴”横扫洞庭湖流域。仅仅半年时间内,湖南省关停洞庭湖边的234家违规造纸企业。通过一系列综合整治,以及对造纸产业的结构调整,洞庭湖水质由局部劣五类转变为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以上。

    据了解,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以来,团岳阳市委共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活动上百次,造林230公顷,植树40.6万株,打捞湖面垃圾近万公斤,回收废旧电池和旧电板4000多斤,发放环保宣传资料24万余份,成立了百支累计万余人的环保志愿者队伍,吸引百万市民参与环保活动。

    每年10月,团岳阳市委都会组织志愿者深入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开展“护鸟百日行动”,对保护区内的非法狩猎、非法捕捞及侵占、开垦湿地等行为进行劝导;在市内南湖风景区,志愿者们定期驾起“志愿者”号打捞船,打捞湖区水面漂浮物;在“保护湿地,共建和谐”行动中,成千上万名志愿者来到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区的各个角落,清除垃圾。

    “一切为了青少年,为了青少年的一切,环保教育要从此抓起。”这是“明星”志愿者、83岁的朱再保老人后半生的不懈追求。投身环保事业30年来,他共获各级各类奖励185项。朱再保是全市的校外总辅导员,几乎全市所有中小学生都听过他的课。20多年来,他编写了40万字的关于湿地保护的宣传材料,共印刷500万份,全部免费发放。今年3月1日,作为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他又组织起两所小学的师生来到市民水源地铁山水库植树,续建“生命源林”。从2010年起,7000名师生共植树3万株。

给力“绿色湖南” 共建“两型”社会
绿色湖南 绿色崛起
湖南千万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宁远:两会助力保护母亲河
株冶:废水养鱼
洞庭湖:白额雁归来
共圆“东方莱茵河”之梦
为了母亲河的冒险漂流
共青团参与社会建设的一个生动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