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版:新开局两会特刊·保护母亲河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保护母亲河行动”落户湖南十二年回眸——

共圆“东方莱茵河”之梦

本报记者 洪克非 崔玉娟 王 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2 版)

    志愿者驾着垃圾打捞船“满载而归”。

    初春三月,正是乍暖还寒的时节。“保护母亲河,我承诺: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千万青少年聚集在一起,铿锵的誓词响彻云霄。

    12年来,该项活动共组织动员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达3800多万人次,投入各类资金4260余万元,实施造林项目1103个,造林399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社会和人才效益,湖南人的“东方莱茵河”之梦愈见清晰。

    宣传实践 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作为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的有效载体,湖南保护母亲河行动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关注和热情参与。全省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保护母亲河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节日,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拳拳爱国心,保护母亲河”、“装扮母亲河、认识母亲河、赞美母亲河”等主题环保宣传活动达500多场次。沿湘江两岸的长沙、株洲、湘潭、永州等8个市共同开展了“同饮湘江水,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活动期间,共有1000余位社会人士、近30家企业、团体参与树木认捐,2.1万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建造了平安林11片,面积达4700余亩。

    打造项目 绿色工程稳步推进

    按照“工程化建设、项目化管理”的要求,湖南保护母亲河行动在全省广泛实施保护行动工程项目,为四水一湖增绿减排。在增绿方面,全省共投入各类资金4260多万元,植树造林399万亩。确立怀化、邵阳解放军万亩林、“小渊基金项目——中日青年生态防护林”湘阴、安化项目等全国重点项目4个,确立省级及以下项目197个。创建命名省级“青少年绿色家园”18家,建成县级以上绿色示范基地80多个,乡级以上“保护母亲河”绿化基地240余个,实现了“县县有工程”的工作目标。在减排方面,广泛动员青少年参与省委省政府节能减排行动,建立了常态的志愿者监测队伍,与专业监测队伍共同负责母亲河水环境监测。12年来,全省共建成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35个,组建生态监护队385支,确定生态监护点820处,开通监护热线38条。湘潭县、芝山区、长沙县、邵阳市等地的6处生态监护站被命名全国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

    培育队伍 绿色力量持续壮大

    湖南保护母亲河行动坚持把培育青少年生态道德放在突出位置,以“珍爱生灵、节约资源,植绿护绿、抵制污染”为青少年环保行为准则,培育青少年环保队伍,绿色环保志愿者成为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重要力量。一是广泛开展青少年绿色环保志愿者注册活动。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招募信息,共招募了1万多名固定的环保志愿者。同时,积极协调指导“绿色潇湘”、“绿源环保协会”等130多个环保社团登记备案。二是指导环保社团开展保护母亲河实践活动。12年来,指导组织各环保社团开展了“绿色生活,有你有我”、“小事做起来,保护母亲河”、“天天环保——绿色承诺”、绿色家居宣传实践活动、“百公里毅行”等形式多样的保护母亲河生态实践活动9300多次,直接影响社会公众1100多万。三是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开展经常性清洁家园活动。广泛开展了“建设新农村,清洁新家园”保护母亲河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全省广大青少年开展洁净村庄、清理田园,清除白色垃圾、回收废电池,清理河床垃圾、淤泥、石头、杂草,打捞漂浮物等,共计开展各类乡村清洁行动5万多次,参与青少年达2000多万人次。

    完善机制 绿色事业长足发展

    湖南保护母亲河行动始终坚持工程化建设、项目化管理、群众化参与、社会化操作,建立了一个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运作管理机制。自1999年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此项工作一直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省领导亲自担任顾问,省人大环资委、省政协人资环委等多家单位为成员单位。为更好地为湖南“四化两型”建设服务,2011年初,全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省委书记周强书记、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担任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顾问,省政府韩永文副省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新增加了一批厅局作为成员单位,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的规格进一步提升,力量进一步加强。

    团湖南省委书记张值恒告诉记者,湖南团组织积极响应团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和部署,通过12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一系列主题宣教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调研活动的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在湖南已经实现了三大转变。在活动内容上,实现了从植树造林为主向全民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转变;在参与主体上,由单一的组织发动青少年参加向带动和动员广大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转变;在活动项目运作方式上,实现了由共青团组织投入、管理为主向项目化推进、社会化运作转变,由此逐渐走出了一条群众性、公益性生态环境建设的新路子,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形势下,省委省政府更是提出要把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这为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指明了方向。

给力“绿色湖南” 共建“两型”社会
绿色湖南 绿色崛起
湖南千万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宁远:两会助力保护母亲河
株冶:废水养鱼
洞庭湖:白额雁归来
共圆“东方莱茵河”之梦
为了母亲河的冒险漂流
共青团参与社会建设的一个生动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