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地方“面对面”纵览

广东:了解真诉求 破解大难题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5日   08 版)

    山东滨州团组织协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魏桥工业园调研农民工工作环境。

    团广东省委要求团干部扎到基层厂区,与新生代产业工人“两进三同”(“两进”:走进基层、走进青年;“三同”: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与他们建立朴素感情,了解他们迫切的、核心的、普遍性的诉求。

    20岁的叶慧芳在饭堂排队打饭时发现,身边多了两三个陌生的面孔,一打听才知道是“上面的领导”来调研。她到东莞石排镇打工快两年了,但“领导”以这种“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的方式来调研倒是头一回碰着。

    3月12日,团广东省委遴选百名农民工上北大的笔试即将开锣,100个名额引来2000多人的争相报名,让负责该项具体工作的团省委权益部部长向欣感到十分惊喜,又增加了工作压力,笔试、面试的场地也一再扩大。其实,“北大100”只是作为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的第一步,团省委更看重借此打造成为兼具探索性、示范性、导向性、可复制性的项目,婚恋梦、创业梦等项目正一步步地在悄然实施当中。

    有了真实调研情况的支撑,团广东省委书记陈东信心更足了,一方面构建标准化的长效机制来完善“两进三同”,另一方面整合相关资源,让资金最大限度惠及基层团委。今年广东两会上,陈东递交了“关于新生代产业工人婚恋问题的建议”,用一个个让人看了内心刺痛的案例和触目惊心的数据,揭示广东近2000万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婚恋问题及迫切的需求,他建议广东在“十二五”期间应该先行先试,率先破解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婚恋难题。

    去年11月,团广东省委联合北京大学调研组对东莞新生代产业工人进行了调研。 “正常婚恋行为的缺失,长期情感需求得不到正常满足,给新生代产业工人带来了许多严重的心理问题。”北大调研组的调查报告显示,由于婚恋问题难以解决,心理问题、生理伤害、诱发犯罪、人口安全、公共卫生隐患等问题层出不穷。陈东建议,在推动产业升级、规划产业布局中,可适当考虑以产业的合理布局实现区域内产业工人的性别平衡;推动产业与人口的科学和谐布局;引导企业在规划建设中充分考虑新生代产业工人的生活和发展需求。地方要在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中逐步顾及新生代产业工人的现实需求。团省委目前正在酝酿新生代产业工人婚恋“玫瑰节”。

    团广东省委在“面对面”活动中,通过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大中专学生、中小学生、外来务工青年、农村青少年、社区青少年等群体面对面深入交流,倾听他们的意愿呼声、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征求他们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一批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和重点突出问题。

    同时,团广东省委创新建立了“青少年成长导师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青少年成长导师”,通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组织一次专题调研、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组织提交一个提案、议案或建议,实现了“面对面”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持续化发展。

    去年,时任团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常委的陈东同志联合省财政厅副厅长、省政协委员沈梅红联合向广东省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广东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关爱工作的提案》后,沈梅红亲自呼吁、亲力亲为,推动省财政拨出专项经费关爱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并在“双到”扶贫联系点五华县大沙村建立了一所“希望家园”,真正落实了提案的办理。

    从2010年12月起,广东省21个地级市全面开展“面对面”活动,部分县区也积极尝试开展“面对面”活动。一份关于“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全面深化推广到县”的意见迅速下发,由团省委联合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省综治委预防办制定。“意见”要求县(区、市)团委按照团中央“三统一”(统一主题、统一时间、统一名称)和活动规范化流程的要求,以及团省委“五个一”的活动部署,结合各自实际,至少开展一项以上团省委部署的“面对面”活动内容,力争“面对面”活动尽快覆盖全省121个县(区、市),使生活在广东的全体青少年都从中受益。

    近日,团江门市委通过“面对面”活动,围绕“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主题向人大提交了《关于引导外来务工青年参与幸福江门建设的建议》,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议案由人大转到了相关部门进行办理,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体育局、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立即提出了会办意见,并书面回复团市委。

    团珠海市委在“面对面”活动中,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递交了《珠海新生代产业工人的专题调研报告》,并邀请了珠海市一所民办学校——珠海市壮华学校的外来工师生代表,围绕主题谈了他们对农民工及其子女融入珠海的具体建议,提出了农民工及其子女在成长、就业、教育等方面的诉求和困难。河南驻外团工委还组织了外来工代表就他们所关心的入户、子女教育等问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这些内容已经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有所体现。 

    团汕头市委与市人大法工委、市政协社法委开展了“共建文明,同创幸福——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交流活动,就广大新生代农民工的工作、生活、学习、发展以及关注的社会问题,组织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务工青年进行交流。

    作为县级市区的四会市,“面对面”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团四会市委抓住“听”和“说”两个环节,通过“听”收集青少年的各种利益诉求,并通过推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每年的两会上把这些诉求“说”出去,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

努力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
地方两会89件提案议案关爱农民工
广东:了解真诉求 破解大难题
云南:关注农民工权益诉求新变化
“面对面”催生的科普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