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做好事上瘾的“雷锋式警察”

——记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骆科盛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9日   02 版)

    20多年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骆科盛做好事上了瘾。他在自己家境不富裕的情况下,始终从媒体上寻找帮助对象,资助10多名贫困学生,帮扶重病患者、贫困群众100余人,被群众称为“雷锋式警察”。

    2月8日,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板中学初二学生冯琳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感谢骆科盛向她家伸出援手,使家人备感党和政府的温暖,重拾生活信心。

    薄熙来在信上批示:“小朋友的这封信很动感情。我们的交巡警能实实在在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排忧解难,传承了人民警察的好传统。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亲民济困的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十年不求回报做好事

    1989年,刚参加工作的骆科盛,听说老家要修桥铺路,便一下拿出积攒下来的500元捐给镇里,这在当时可不是小数目。

    1994年,看到家乡小学的操场上篮球架只有一边,他立即拿出600元捐给学校购买一个篮球架。

    1996年,他从电视上获悉成都红礁玻璃厂的夏宇小朋友患了血癌,第二天就寄去1000元。从那一年开始,他连续5年资助渝北、南川、酉阳等地的刘康、汪琳、谢贵友、韦小云4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学期300元。

    1999年,获知重庆市璧山县9岁农家女孩李欢罹患全国罕见的毛霉菌病,他立刻拿出当月工资的一半寄去。

    2002年,当他在报上看到安徽亳州的癌症患儿孙晶晶因家庭贫困无钱治病时,他立即寄去1000元。

    2002年至2005年,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期间,骆科盛得知石柱县六塘乡的陈春苹因家境困难面临辍学,他主动找到县教委,要求资助陈春苹,让她重返课堂。

    2007年,得知永川区周书平夫妇收养了10多名孤残儿童,他专程两次到其家中,捐助了500元钱、10多套童衣和一台洗衣机。

    2010年冬天,得知巴南区石龙镇敬老院老人缺少御寒衣物,他立即为该院16位孤寡老人送去保暖内衣,还为老人购买了洗衣机。

    2010年7月,重庆公安局大力开展“亲民爱民建雷锋式警队”主题活动,全局上下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骆科盛更是积极主动参与。他主动找到领导,请求多结“穷亲”,冯琳家便是他所结的“穷亲”之一。实地了解冯琳家的情况后,他扛着4床棉被、4床棉絮,提着两桶油、两袋大米和一双旅游鞋来到冯琳家。

    同事们过去一直不理解骆科盛的一个“癖好”——他喜欢从报纸和电视上收集各地自然灾害和困难患病群众的相关报道。后来,大家才明白,原来他是在寻找帮助的对象。

    20多年来,骆科盛已先后资助10多名贫困学生,捐助金额3万余元;帮扶重病患者、贫困群众100余人,资助钱物7万余元。

    他至今未还完购房款

    从上学起,骆科盛就听着雷锋的故事,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虽然他当时不能完全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但雷锋的事迹让他很受感动和启发。他经常提前到校打扫教室,总是跑上跑下协助老师,帮助同学做这做那。他一做好事,就好像有使不完的劲。

    1983年,骆科盛应征入伍。服役3年,他始终坚持定期为部队附近的五保老人陈婆婆挑水、做饭、洗衣服、做扫除。1989年,骆科盛考入警队,总是默默无闻地帮助老百姓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他说:“我出身于军人家庭,当过兵,现在是一名警察,看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就应该伸出援助之手”。

    其实,骆科盛的家境并不富裕。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妻子陶国蓉是企业内退职工,女儿骆陶在读高三。1992年,岳母心疼即将出生的小外孙女,出资给他家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这才结束了小两口住单身宿舍的日子。

    2003年,骆科盛在妻子的催促下,向战友借钱买了一套住房,至今他尚未还清购房按揭款和借款。

    他10年没给自己买过贵衣服,他的一套西服还是2000年花200元在朝天门批发市场买的,一直穿到现在,衣领、袖口都发白了。骆科盛的妻子已多年未添置新衣,总是穿姐妹淘汰的衣服,女儿骆陶至今还在亲戚的接济下读书。

    尽管如此,骆科盛看到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总是尽其所能地资助他们。他说:“比起那些面对难关的群众,我的日子已经相当不错了。”

    “由骆科盛来决定资助谁,我们最放心”

    骆科盛做好事从不留名,他帮助别人的事时,几乎从不向同事、朋友甚至家人提起。

    他见荣誉就推,至今没有一次立功受奖记录,有的只是人民群众的褒奖。

    他的付出,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在中梁山平台工作期间经常帮助附近一位摆烟摊的老大娘,深受感动的老大娘有一次拿着两包烟来感谢他。骆科盛婉拒了香烟,背后的情谊却留在了骆科盛心里,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就这么一点小事,老百姓都很惦记,值!”

    在资助石柱女孩陈春苹的过程中,他一边定期帮她缴学费,一边嘱咐千万不要透露自己的名字,一瞒就是8年。前不久,已是吉林财经大学大四学生的陈春苹从媒体上得知帮助她数年之久的人是骆科盛时,给骆科盛发来短信:“骆叔叔,今天是我的生日,知道了您是让我有机会完成学习的叔叔,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在石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岗位上,骆科盛因工作出色,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多次推选他当先进,淡薄名利的他总以其他战友更合适为由婉言拒绝。石柱县委、县政府多次对他进行点名表扬,并建议县公安局为他记功授奖,他却竭力推辞。

    从警22年,骆科盛先后10余次把立功受奖的机会让给战友。

    骆科盛的事迹感染着他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他的战友舒正国发来短信:“我倡议我们全体战友和我的兄弟向你学习,并把你作为一面镜子随时对照自己,兄弟,好样的!”

    重庆武陵山珍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毕麦说:“获知骆科盛助人为乐的英雄事迹,非常感动,为他感到骄傲,我要号召全体员工向他学习。”

    媒体报道骆科盛的事迹后,广大网民纷纷发帖表达感受。网民“moon99”说:“骆科盛是当代警察的楷模,是警察群体的代表人物,反映了新时代警察群体的亲民爱民形象。向中国的警察队伍致敬!”网民“龙小宝”说,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身边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爱心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伸出自己的双手,营造一个幸福的世界!

    有热心群众提议,在他工作的交巡警平台专门设立以他名字命名的捐款箱,接受社会捐助,指定由骆科盛及其团队捐助给最需要帮助的人,并说:“由骆科盛来决定捐助给谁,我们最放心。”

    重庆市公安局发出号召,向骆科盛同志学习,争当“雷锋式警察”。

    3月5日上午,团重庆市委、市公安局授予骆科盛所在的中梁山平台为“青年文明号”创建平台。

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孟州等地“瘦肉精”问题
日本中止在建核电站工程
大爱震撼人心
夏明翰
狼牙山五壮士
陕西纠风部门“万能回复”被指敷衍塞责
做好事上瘾的“雷锋式警察”
用青春为旅客护航
首都高校慰问日籍留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