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外国人蜂拥出逃 东京人平静面对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 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1日   07 版)

    面对福岛核泄漏危机,东京市民显得很淡定。3月20日,在东京涩谷商业街,市民穿行如织。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  军摄

    福岛核危机形势严峻、前景不明,各类信息漫天飞。相距200公里外的东京深受冲击,各国“老外”开始了大规模撤离,而东京民众在经历一周的提心吊胆后,在形势不明的状况下,竟然令人惊异地迅速迈入了“生活正轨”。

    各国民众争相撤离

    3月15日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原子炉发生爆炸后,各国纷纷开始撤离侨民。17日,美国单方面宣布将避难半径扩大到80公里后,外国人撤离东京的行动开始迎来高峰。

    除呼吁距核电站80公里内的公民立即撤离外,美国还宣布在东京和名古屋使领馆外交官家属撤离东京,并派出包机准备将驻日美军的两万名家属送出日本。

    英国、澳大利亚和韩国宣布,本国国民的避难半径参照美国标准的80公里。新加坡则将范围扩至100公里,西班牙更将避难半径定为120公里。

    法国、意大利、瑞士、以色列等国家外交部呼吁国民立即离开日本或向东京以南的关西等地区退避,法国指示法国航空增加航班协助国民撤离。德国除呼吁本国民众尽快离开东京外,还宣布将大使馆的部分职能临时迁至大阪。奥地利位于东京的使馆关闭,所有人员迁至大阪领事馆。比利时、捷克还派遣了军用飞机赶至东京撤侨。

    3月19日、20日周末加上21日“春分”,日本迎来“三连休”。据悉,东京开往关西地区的新干线一票难求,包括大阪、京都、神户等东京以南500公里之外的关西地区主要城市的饭店旅馆全部爆满。

    据日本北九州市的“星悦航空”透露,该公司的两名美国和俄罗斯机长在回国休假结束后不肯返岗,理由是“本国政府警告不要去日本”。为此,从22日至31日,星悦航空原来每天从北九州至东京羽田的11个往返航班将被迫减少一趟。

    东京市民表面很淡定

    日本文部科学省19日宣布,木、群马、埼玉、千叶、东京和新潟6地的自来水当天被检测出含微量放射性碘。其中,木和群马的自来水还被检测出放射性铯,但含量很少,没有超过国家制定的安全标准。

    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目前暂定的放射能标准是,每公斤水中的碘超过300贝克勒尔,铯超过200贝克勒尔,才被视为超标而不能饮用。

    20日,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记者会见中称,目前在福岛的4家乳制品厂的牛奶以及茨城县一家农户出产的菠菜中检测到超过标准的放射性物质。但枝野强调,即便食用了这些牛奶和菠菜,也不会立即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尽管核泄漏事态并未出现突破性进展,几个反应堆仍在不停释放放射性物质,可东京市民显然已经产生了“危机疲劳”,在没有核电站再度“爆炸”、“失火”等坏消息传来的情况下,市民们开始对核危机采取漠视态度。

    这两日,记者驱车在东京街头看到,新宿、银座、涩谷等繁华商业地区有大量的东京市民穿行如织,非但没有慌乱迹象,连戴口罩的人也超不过三成。与之前某些媒体将东京形容为“死城”的描写挂不上钩。如果仅从东京市民的淡定程度来判断,你会以为200公里之外的福岛核危机已经彻底解决了。

    此外,除了尚有许多加油站因为断油临时关张外,超市里的蔬菜、粮米等供应也开始逐渐恢复,只是牛奶、鸡蛋和面包依然紧俏。

    调查显示逾八成东京市民对核事故感到不安

    虽然表面淡定,但从舆论调查结果看,其实东京人心里还是挺紧张的。

    据19日《东京新闻》报道,近日在市民中进行的紧急调查显示,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感到“非常不安”的市民有55.3%,感到“某种程度不安”的占32.8%,两者相加显示有88.1%的市民对核事故感到担忧。

    此外,针对“今后应该如何处置国内核电站”的问题,有56.2%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在“运行的同时强化安全对策”,有25.2%的人认为应“暂时关闭再商讨对策”,14.1%的人认为应“废止核能发电,采用其他发电方法”。

    针对电力公司“计划停电”的做法,有超过八成民众持“赞成”或“基本赞成”态度,表示出理解。对“计划停电”感到受影响最多的领域依次为“医疗”(31.3%)、“通勤和通学”(24.8%)、“护理和育儿”(9.3%)、“通信通话”(8.8%)。

    对于政府应对震灾的紧急措施,选择“妥当”和“比较妥当”的共占53.2%,比认为“不适当”和“不怎么适当”的(共42.6%)超过10个百分点。过半民众虽对政府反应暂持肯定意见,但对“东京电力”公司的评价却非常严厉。认为其应对“妥当”和“比较妥当”的被调查者只有29.5%。

    本报东京3月20日电

    相关文章:

    “希望你成为日本的救世主”

    不能输给地震和海啸啊

    福岛敢死队:现代日本武士

    日本人为何能处变不惊

    为什么日本将战胜灾难

“希望你成为日本的救世主”
外国人蜂拥出逃 东京人平静面对
不能输给地震和海啸啊
福岛敢死队:现代日本武士
日本人为何能处变不惊
为什么日本将战胜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