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福岛敢死队:现代日本武士

本报记者 林 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1日   07 版)

    媒体称他们为“现代日本武士”,因为无论成败,他们打的都是一场个人注定会输的战争。

    在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中,坚守在核电站的“敢死队”以一己之力承担拯救日本甚至全球的重任,获得了最高的赞扬。

    据报道,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核电站内有800名员工。3月15日4号机组发生火灾,核电站内检测出辐射强度超标后,750人撤离,剩下50人继续监测。其中20人是志愿留下的员工,30人为政府指派,大部分都在50岁以上。

    3月16日的纽约时报发表《最后的防御》,描述了“福岛50勇士”无惧死亡、以自我牺牲死扛最后防线的献身行动,“他们被迷宫般的机器包围,身着防护服,带着防护面具,借着手电查看因停电而漆黑一片的设施,实施海水注入工作”,“黑暗中的人们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媒体报道一位“勇士”给妻子发的短信,“我回不去了,短时间内回不去了,请你们一定努力地活下去。”

    一名留守员工之妻在接受采访时哽咽道:“他现在守在现场的最里面,坚守工作,他已经做好遭受辐射伤害的心理准备,我们会为他加油的。”

    “福岛50勇士”见报后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民众称之为无名英雄,盛赞“敢死队”的大无畏精神。

    一条微博在世界各地流传,日本网友“namico”说:父亲明天就要被派去支援福岛原子能核电站了,听到半年后就要退休的父亲自愿报名参加救援时,我哭了。“现在的决定可能改变福岛核电站的未来,这是我的使命”。平时觉得父亲在家是个不靠谱儿的人,我从未像今天那样为他感到自豪。祈祷他平安归来。

    这条微博上网后被大量转发,包括日本、中国、美国等各地的网友都纷纷留言给“namico”,为她的父亲祈福,并鼓励她及家人坚强。

    3月17日,支援队伍进入核电站,敢死队人数增至180人,到18日,人员增加到580名。

    相关文章:

    “希望你成为日本的救世主”

    外国人蜂拥出逃 东京人平静面对

    不能输给地震和海啸啊

    日本人为何能处变不惊

    为什么日本将战胜灾难

“希望你成为日本的救世主”
外国人蜂拥出逃 东京人平静面对
不能输给地震和海啸啊
福岛敢死队:现代日本武士
日本人为何能处变不惊
为什么日本将战胜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