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樱花护照”让校园不堪重负

文 晖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3日   02 版)

    仿照上海世博会“世博护照”的创意,为吸引更多广州游客来武汉赏樱花,武汉市多家旅游部门联手在广州推出“樱花护照”,仅本周末,就将发放万本“樱花护照”。(《长江商报》3月22日)

    校园旅游问题,如今已经成为一道考验学校管理的难题。大学校园,常常因为文化名人的遗风、历史建筑的保留、风景名胜的植入、莘莘学子的向往而成为旅游旺地。出于学校安全、秩序的考量,学校有关方面在开放还是封闭校园方面,牵扯了大量的精力,投入了大量的宝贵资源,煞费苦心之后,有时仍难免落得两头不是人。

    这不,又到武汉大学樱花烂漫时节,武汉大学照例要遭遇樱花的烦恼。烦恼之大者,当是国耻还是中日友谊之纠结。武大的樱花据称源自抗战时期,日本人为了慰藉伤员的思乡之情而栽,其间亦不乏炫耀武功和长期占领之意。如今的武大樱花,更多是中日友好往来的象征。但是,每逢樱花时节,历史与现实的叠加,总会让一些人乐于把樱花符号化;而吵闹纷纷之际,武大亦将承受一切并勉力收拾残局。烦恼之小者,则是校园旅游与教学秩序的矛盾。虽谓之小,实则不小,因为这牵涉到校园安全、教学秩序、花木保护、学校日常管理,还有校园游是否该收费、如何收费等问题。知情人士称,美丽樱花常常让武大人烦恼不已。

    这还是以前的情形,让武大人始料未及的是,如今武大樱花正在成为城市的卖点。今年,武汉旅游部门联手发放“樱花护照”,据称对于旅游商机看得极准。一是因为广州人有爱花赏花传统,二是因为高铁便捷,三是因为受日本地震影响使赴日赏花难度增大,所以有关方面抢抓机遇,深度推进樱花旅游。据了解,该“护照”将通过当地媒体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的平台,向广州市民免费发放。而相关人士介绍,持有该“护照”,即可望免费进入武大赏樱。

    我不知道,这种“樱花护照”以及校园免费赏樱的主张,是否已与武大有关方面达成默契。就算校方为顾全大局,与有关方面签有合作协议,但“樱花护照”是否影响到校园安宁、教学科研,也该听听师生的意愿吧。而且,就是与学校官方达成了一致,也要照顾高校的特点,看看高校师生是否愿意。高校管理与社会治理的不同之处,正在于高校乃知识分子聚集之区,是教学科研的场所,高校管理应有较高水平的自治意识,而自治意识就意味着师生对于校园管理的参与权。在高校自治面前,我们不妨问一句:逾万人持“樱花护照”免费赏花,会给高校管理带来怎样的紊乱?这样的“护照”,武大人是否知情?又护得了武大的校园秩序吗?

从骚扰电话到“一毛钱维稳”门槛有多高
公务员小区跻身保障房,谁的尴尬
各地“房价控制目标”何以五花八门
在洋品牌的陷阱中沉醉
城市形象藏身报纸头条
“樱花护照”让校园不堪重负
曾荫权交代公务费这才叫“动真格”
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