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校园来信

小升初“免试就近”是真是假

王晋堂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2 版)

    几天前,北京市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旋即,各大媒体做了报道。有媒体的大字标题是:10年内小升初仍不考试。

    这标题让人糊涂,是说过去不考试,今后也不会考试呢;还是说过去虽然有考试,今后不考了呢?按说,重申过去规定过的政策,应该不会引起疑义。可为什么还是引出了小升初“免试就近”是真的还是假的疑问?

    这是政策多年不兑现的后果。近年来,制止择校乱收费口号喊得山响,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了“两免一补”。可君不见有的地区在小学、初中招生入学时,银行门前排起长队,都是“被自愿”来捐资助学的家长。“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是不争的事实。

    这几年,北京市实行 “推优入学”,为了达到被推优的杠杠,一边喊免试一边却考试依旧,也是普遍现象。电视台报道过一位小学生到中学去考试。记者跟踪到校门口被拦住,和家长一起在门外等了两个小时。孩子出来时记者问进去干嘛了?学生说考试。问考什么,答考语文和数学。记者说没让你带书包呀。学生说进入考场后他们发笔。这一幕很生动,报道有声有影有人物有情景,但是没见该校受到什么处理。类似的报道在媒体上比比皆是,都是公开的秘密。不知我们主管教育的官员和部门是不是看电视、看报纸,又上不上网。是视而不见,纵容默许,还是执政乏力、无可奈何?

    也有的学校不亲自主持考试。他们和一些校外机构沆瀣一气,让它们办理选拔学生的考试事宜。而且那不是考一次试,是天天考、月月考,考完一次排一次队,粗箩筛了细箩筛,排在最前面的学生就可以被点招、被入围,最后进入那些“优质校”。

    这就是“占坑班”的“新生事物”。“坑”按照其接近“优质校”的程度,分为“金坑”“银坑”“土坑”“粪坑”——当然,不管什么坑,家长的钱断断是不能少缴的,这里的暴利被家长称为“占坑经济”。

    对此,北京市教委去年有明令禁止,而且是严令,发了文件、做了宣传,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似乎一夜之间就要翻天覆地。弄得学校(当然是与“占坑”有牵连的)、培训机构(当然也是与“占坑”有牵连的)颇紧张了一把。弄得家长也怅然若失,难道几年来披星戴月“占坑”“走班”,一下子就打了水漂?

    一头雾水,谁都找不着北。可是风声一过,见没有动真格的,顿时又来了精神、恢复了元气。曾记否,2005年北京市教委禁了“迎春杯”,现如今“迎春杯”“走美杯”“华杯”卷土重来,变本加厉春风吹又生!去年严禁“占坑班”,也成了虚晃一枪。最近媒体报道,至今京城遍地“占坑班”,这真是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禁令的公然挑战!

    还有的区,在小学五年级统考——不是小升初不让考吗,咱提前一年先办了。“咱这可不是小升初入学考试”,当然考试成绩作为推优的依据,是具有同样“含金量”的。

    总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入学考试花样繁多。家长领着孩子考了东家考西家,这时你跟他说,“小升初免试入学”,他会说:“鬼才相信!”这时你告诉他,免试入学十年不变。“十年?孩子连大学带研究生都毕业啦!”他会说,“什么都等得了,就是孩子等不了!”

    要真正实现小升初“免试就近”,就需要做一系列事情。比如,整顿义务教育存在的怪现状,严格治理“奥数”“占坑”,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推进高考报名社会化试点,等等。要让家长们相信小升初“免试就近”,就看教育行政部门的执政力和公信力。

整顿私人电视台易,满足乡村文化需求难
当调笑“砖家”成为一种风尚
小升初“免试就近”是真是假
不花钱不是躲避监督的借口
别指望调控目标立降房价
WTO胜诉坚定中国融入世界
双汇不能成为下一个三鹿
关门改革让公务员滥发补贴
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