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会商 “思想偏激”的北大教授

邹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1日   02 版)

    据《北京晚报》报道:今年5月以后北京大学将在全校推广实施对“重点学生”进行学业会商的制度,包括学业困难、思想偏激等十类学生将被纳入会商范围。此事在网络上引来一片愤怒的斥责。但因其实在是过于八卦,实情究竟如何,有无误传、误报、误读,的确很难说,我对事情本身至今半信半疑。

    但和大家一样,对于北大把“思想偏激”的学生纳入“会商”范围,我不赞成,甚至于根本就不相信。因为,如果北大校方真要“会商”所谓“思想偏激”的学生,那他们拿那些“思想偏激”的教授怎么办?

    譬如说孔庆东教授。——同意孔庆东教授“思想偏激”的请举手!全体手放下。不管喜欢孔教授还是反感孔教授的人,大概对其“思想偏激”都不会有太大异议。特别是他关于“文革”、关于朝鲜的议论,估计很少有人能够接受。且不论他是“深刻的片面”,“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还是纯然胡说八道,总之他是偏执于一端而且时常很激烈——真偏激也。

    再譬如张维迎教授。——同意张维迎教授“思想偏激”的请举手!大部分手放下。张教授本来是中国经济学主流阵营里的核心干将,很让偏激的“非主流学者”嫉妒的。但近年来,尤其是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他突然觉得原本信奉的“芝加哥学派”思想很不给力,转而加入了高张“市场万能”、“政府万恶”两面旗帜的“奥地利学派”,再进而“回到斯密”、克己复礼了。他的若干或被人断章取义或符合其本意的偏激“语录”流传于网上,很值得“会商”嘛。

    我虽然不是北大人,但我知道,像这样的“偏激”教授,北大还有很多——至少每个系都有那么几个。并且,他们每个人偏激偏的五花八门,上一堂课甲教授领着同学们往东偏,下一堂课说不定乙教授又拽着大家往西偏去了。试想一下北大法学院的课表,贺卫方教授和朱苏力教授挨在一起的话,学生们的头脑需要多么宽广,才能容得下他们忽东忽西地反向跑马……当然,说贺、朱两位教授“思想偏激”,举手同意的人不会太多,但他们二人大概都会同意对方是“思想偏激”。

    指名道姓说半天,归根结底,这些人可都是好教授啊!他们的专业功底都很好,就算其思想各有偏颇之处,也在同行们日常的互相“会商”中抵消大半,有什么了不起的?而如果北大校方也认同此点,放过“思想偏激”的教授们,那么,“会商”“思想偏激”的学生也就多余。首先,有的“思想偏激”的学生可能会碰上“思想偏激”的老师,恰所谓“恶人自有恶人磨”,因此不用“会商”就改正了也说不定;也有的原本“思想中正”的学生,如果摊上了“思想偏激”的老师,可能无意中就给带偏了,如此,学校管理层“会商”又怎么“会商”得过来?

    所以,这事儿还是算了罢——如果确有其事的话。

北京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限购令”
茅台老总误读了老百姓的理想
会商 “思想偏激”的北大教授
为什么领导重视总比曝光晚一步
1000万美元怎么花
腐败文化,正直的人们你伤不起
非法信骚扰治罪 合法信骚扰咋办
“高价回收洋奶粉罐”到底有没有
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