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腐败文化,正直的人们你伤不起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1日   02 版)

    28日香港紫荆网报道,周口市纪委书记杨正超将担任河南交通厅厅长,引起广泛关注。29日,记者向河南省交通厅和杨正超本人求证了解并无此任命。杨正超告诉记者“没这回事,不知从哪传的”。(人民网3月30日)

    交通厅厅长的位子本来颇具诱惑力,为何却弄得像是“杀场”一样不受人待见?这一职位亦曾引得无数人趋之若鹜,可惜连续4任厅长,相继在高调的反腐宣言中上位,又在先“双规”后锒铛入狱的结局中败下阵来。以至于如今无论是组织的考量、还是个人的选择,都颇费踌躇。于是,自2010年12月24日,前任厅长董永安在参加河南省经济会议时被省纪委带走“双规”之后,河南交通厅厅长一职至今空缺,由副厅长主持工作。

    对于前腐后继现象之成因,方家们不乏各种见解,如健全制度、加强监管之类亦不可谓不深刻,但是腐败文化的侵蚀却不该被忽视。现在想来,河南省交通厅的那四任沦为笑柄的前厅长们,他们当初的反腐宣言未必就全是不真诚的,至于要让他们的肉身抵挡无处不在的腐败文化,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在某种意义上讲,他们也未必不是腐败文化的受害者了。

    近期一些类似的新闻,让腐败文化之脉络颇为清晰。且不说交通厅这样的掌握重要资源的权力岗位,就是一些曾经的清净之地也显现出腐败文化所向披靡之势了。比如,殡仪馆这样的地方,收受红包竟然遍及每个环节。人称“发死人财”的广州市花都区殡仪馆原馆长黄燕玲,于2004年8月至2008年6月,在购进棺木、火化用品的过程中,违反国家规定,以货款的10%作为回扣,先后多次收受供货商贿赂共计人民币90.918万元。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更是出语惊人:几乎每个工种都有“利是”收,一天至少几百元。整个行业都这样,吃回扣不能避免,被不被抓得看运气。(《南方日报》3月30日)再比如,高校图书馆是清净之地吧,葛剑雄教授也自揭了行业之陋:出版社卖书给书商会打折,书商卖书给图书馆也会打折,但账面上的售价却是按图书上的标价进行销售,这样身为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的他,如果不拒绝,一年就可能得到高达几百万元的回扣收益。

    腐败文化流行,正直的人似乎只能避之犹恐不及。这不,有“杨青天”之称的现任中共周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正超,在港媒“误传”将到河南省交通厅履新后,忙不迭地通过媒体“辟谣”,恐怕只能说是清者自清的一种最佳选择了。而最近因“高调退贿”引人关注的江苏省盐城市经济与信息化贸易委员会行业处副处长张翕飞,更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之所以“高调退贿”,是因已将仕途置之度外,不仅难说正常,而且实在是显得极其悲壮了。

北京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限购令”
茅台老总误读了老百姓的理想
会商 “思想偏激”的北大教授
为什么领导重视总比曝光晚一步
1000万美元怎么花
腐败文化,正直的人们你伤不起
非法信骚扰治罪 合法信骚扰咋办
“高价回收洋奶粉罐”到底有没有
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