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姚一鸣在广本的“第二春”

武卫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7日   09 版)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姚一鸣是2008年8月上任的,近3年来笔者曾多次采访过他。其中的两次采访,姚所呈现出的那种内心盆满钵溢的自信和欢悦令笔者印象深刻。

    2009年,汽车业在经历全球金融危机的短暂阵痛后,迎来了一轮爆发式增长。当所有汽车企业都开足马力突击生产的时候,广本却将重心锁定售后顾客满意度(CSI)。作为姚一鸣上任后的第一个重大决策,广本拿出全年销售额的1%作为对经销商CSI的考核奖励。1%是多少,大约5亿元左右,分摊到400家经销商身上,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刺激。

    多年来,凭借产品力一俊遮百丑,广本的终端销售和服务能力平平。曾在广汽商贸工作多年的姚一鸣对症下药,让广本经销商的工作重心来了个180度转弯。经销商老总对姚说,“姚总,你很厉害,你一人调动了我们800多人。”这800多人是什么概念呢,当时400多家经销店,董事长跟总经理都亲自上阵了。消费者说,广本经销商的精神面貌变样了。

    那年7月,姚一鸣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之情。他说,仅仅追求销量不是长远之计,优秀的售后顾客满意度才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今年,在北京车市大限之后,售后服务成为经销商安身立命的主营业务。姚一鸣在广本的年度商务大会上说:“北京的经销商普遍忧虑,但我们不应该忧虑,因为两年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与那一次的采访相仿,最近就理念S1的发展前景,姚一鸣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再次难掩兴奋之情。作为首款合资自主车型,理念历时3年研发,终于在3月26日下线。这一天也是广本的“生日”。12年前的3月26日,第一辆雅阁下线,由此改变了中高级市场格局,改变了广州汽车工业格局,开启了中国车市的“黄金十年”。

    姚一鸣坦言,如果只是为了冲击低端市场,那么像其他合资公司一样,直接用外方品牌推一款新车,价格降低一些,市场冲击力一定比悬挂全新品牌大,何苦要投几十亿元来建立自己的研发基地,重新进行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呢?

    他宣称理念品牌是广本“自己的孩子”。他不避讳理念S1源自思迪,第一款车是外方技术人员当师傅,但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研发流程和数据库,并第一次在外形、内饰及动力配置的研发上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专利。

    笔者问姚,理念S1给广本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他回答说:“从理念S1开始,广本变得有血有肉了。”

    他解释说,过去12年来,广本建立了强大的制造体系、采购体系和销售体系,但缺乏研发体系。没有真正的研发体系,就谈不上创造力,就不能建立真正面向市场的全价值链竞争力。他说:“合资企业没有自主品牌,就永远不可能从制造走向创造,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是在中国注册的,它属于中国。”

    从理念S1开始,合资自主作为“中国汽车后合资时代”的全新标志登场了。姚一鸣,这位土生土长的广州增城人,也迎来了他在广本的第二个春天。

武卫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4月07日 09 版

缺少诚意让锦湖召回变成“躲猫猫”
大众的中国账本:110亿欧元投资增加5万人就业
堪称“价值标杆”
凯美瑞以不变应万变
4月8日上市 新索纳塔“毕其功于一役”
姚一鸣在广本的“第二春”
调查显示:大学生对汽车的热爱超过想象
家用汽车新趋势研讨会召开
通用汽车出售德尔福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