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传奇

鱼乐我乐 鱼忧我忧

实习生 刘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3日   10 版)

    徐建民的家族,和金鱼已经“纠缠”了数百年。

    早在清康熙年间,徐家就奉旨成为宫廷“鱼把式”;后来,乾隆皇帝又挥笔题字“金鱼徐”,徐家先辈别着御赐腰牌,在故宫里出入自如;等到日本入侵,爷爷徐国庆抱着一盆名贵品种,四处躲日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徐家金鱼作为祝寿礼品,送给印度总理尼赫鲁,尼赫鲁还亲自接见了徐建民的父亲徐金生。

    但几十年过去,徐家曾经的三百来种金鱼,一度只剩下了“最不值钱的那几种”。

    53岁的徐建民,花白头发,鬓角微翘,坐在大排档里唠叨往事。 从小伺候金鱼,给金鱼吸粪水没吸干净,总挨父亲的皮管子,抽得脊背声声作响。后来文革,金鱼成了“资产阶级腐朽文化”的代表,迫于生计,徐建民干过工人,开过出租,跟着歌舞团表演过口哨。

    直到2002年,父亲徐金生临终问:“民子,咱家的金鱼怎么办?”埋了父亲,一抹泪,这个汉子决定重振家业。

    两年后,徐建民辞了工作,在京郊租了一块地,取名“的士鱼场”。他四处寻访流落民间的老品种,可金鱼是活的,不像青花瓷,多少年过去,“蓝丹凤”、“鹅头红”早就没了原来的姿态,可他照样买下来,心里念叨:“给我几年时间,看俺‘金鱼徐’的手艺。”

    他和妻子按着老照片的样式,复制了传统木海,放在鱼池里漂着,美其名曰“航空母舰”;为了研究金鱼的遗传特征,徐建民还花五万块钱买了显微镜。

    那时候,他一穷二白,只身前往鱼场的时候,除了胯下的电瓶车,身上只剩一件军大衣。没钱置办别的物件,冬冷夏闷都得忍着,荒郊野地,野草比人还高,除了容身的小屋子,方圆十几里不见人烟。

    防着野猫,盯着水鸟,徐建民没日没夜的扎在鱼场里。早上起来,绕着鱼池子溜达一圈,看见鱼吐着泡正游得欢呢,老徐才敢放心去厕所。      

    有年冬天,他卸“木海”时不小心跌进冰窟窿。棉裤湿透了,大腿抽筋僵住,冰水里泡了半天。喊了半天,愣是没人听见。耳边大风呼呼作响,他抠着硬邦邦的泥土,吼起国际歌,生把自己“拔”了出来。

    “游过两回‘冬泳’了。”他心有余悸,“祖宗保佑,别有第三回。”

    他一直记得祖上的事儿,早在70年代,父亲徐金生写出《中国金鱼》时,日本就有人出重金请他们父子去日本养鱼。父亲没答应:“金鱼徐不做汉奸。”

    但对于金鱼世家来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中国传承了一千七百多年的金鱼文化,如今面临着被日本、泰国赶超的尴尬境地。他拿起手中的那张蓝丹凤老照片:“多美的鱼啊,体型如蛋,尾巴长过身子、薄如蝉翼。现在,绝了。”

    两年前,眼看着京郊的地价越涨越贵,老徐租不起了。哪便宜,就打游击似地搬过去,可北京城的郊区,哪还有便宜的地界?

    “我住哪都行,可我的鱼挨不住啊!”徐建民眼圈红了。的士鱼场的一百多万尾金鱼,在颠沛流离的时光中损失大半,鱼场开不下去了。老徐把五年来精心培育的四十对种鱼养在大木盆里,这是他唯一的希望了。

    可有天,四十对珍贵种鱼被人一夜之间毒死,鹅头红、蓝望天、墨龙狮头、蓝丹凤、王字虎、丹凤球,这些价值连城的“活古董”,都没了。老徐第一时间报了案。警察过来一看,撂下一句:“不就是几条鱼么?”徐建民哭着骂道:“这不是金鱼,这是我的命!”

    他对着自己拍下的那些金鱼的尸体,欲哭无泪。清明节扫墓,他对着祖坟痛哭:“我怎么去见老祖宗?”

    但徐建民还是选择了坚持:“我不能让地下的爷爷和父亲骂我。重头再来吧,这是命。”

    如今,守着鱼池子七年,徐建民手中的老品种已经重现生机,还培育出“三色文鱼”等新品。听说“金鱼徐”回来了,媒体蜂拥而至,全国各地的金鱼爱好者们也慕名前来。

    世道不一样了,“金鱼徐”的名气越来越大,各家“亲戚”也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有次逛鱼市,甚至有个鱼贩子操着河南口音理直气壮地冲他说:“我就是徐建民,您去打听,北京玩鱼的,谁不知道我?!”

局长“卧底”打工记
请个美国前总统不花钱
斯托雷平:崇尚暴力 终被吞噬
鱼乐我乐 鱼忧我忧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