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把创先争优融在基层,
融在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当中

——团中央书记处深入基层指导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综述

团 宣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8日   04 版)

    团中央书记处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指导各级团组织坚持党建带动,突出基层建设,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在基层,融在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当中,融在共青团各项重要工作当中,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为实现“十二五”开好局作贡献。

    团中央书记处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系列重要精神,认为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对于不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增强共青团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突出“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的主题,以“组织建设好、团员教育好、活动开展好、青年反映好”和“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刻苦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弘扬新风”为主要内容,扎扎实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广大青年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着力解决在组织活力、组织覆盖、服务青年、团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除了负责指导分管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之外,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还分别确定了一个县和一个直属单位的基层团组织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联系点。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书记处各位同志带头深入联系点调研,了解基层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指导联系点围绕中心工作确定争创主题,督促基层把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起来,取得实效。

    4月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河北省文安县进行工作调研指导。其间,他走进农村、非公企业,与青年农民、青年职工和基层团干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指出,全团要深刻理解党中央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理解这个重大战略部署根本上是要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要认识到,创先争优本质上是激励每个人、每个组织用更高的标准来推进工作,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这是社会进步一种重要的实现机制。各级团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的开展,把它真正融在基层,融在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当中。他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持党建带动,贯彻落实党组织在安排创先争优活动中的重大部署,并找到与自己工作的结合点,按时、按阶段完成好创先争优各项安排,重大工作要及时向党组织汇报。二要特别突出基层组织建设,清醒地认识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差距,把基层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全部的本领、竭尽最大的力量,扎实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三要注意把基层点上的经验向面上推动,既要善于发现点上经验,更要扎扎实实地找到经验的本质,按照学先进、当先进、赶先进的要求,把创先争优的过程变成由点上经验向面上推广的过程。四要融合在各项重要工作当中,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合在服务各级党政中心工作中,融合在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中,融合在青年认同的典型表彰活动中。他还要求各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心里始终想着普通青年,目光始终投向普通青年;满怀对青年的深厚感情,广泛联系普通青年,真正融入普通青年;真心实意地为青年办实事,力所能及地为青年解难事,不怕事情有多小,关键在于做得实,努力服务好普通青年。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河南省许昌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各级团组织要深刻领会创先争优活动中蕴含的保持先进性的一贯要求,系统总结好的工作方法,将活动纳入日常工作,大力提升活动的成效。要把青年是否得实惠、受帮助、增认同作为活动成效的重要评价标准,将创先争优活动与青年群众工作结合起来,贯穿于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全过程,努力提高活动的普遍性和实效性。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在深入到创先争优联系点四川省简阳市调研指导时强调,要将促进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长进步作为重要前提,紧密联系当地经济社会实际,激发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争先进、当先进的内在动力,巩固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创先争优活动的影响面和效果。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在四川省汶川县调研时强调,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青年群众组织优势,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创优秀业绩,尽最大努力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灾区团组织要以富有感召力和人性化的方式向广大青少年宣传伟大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精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在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调研时强调,要按照党的要求,结合团的实际,围绕履行团的职能,扎实推进团的创先争优活动。要体现团的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主体作用,创新载体,务求实效,不断掀起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新热潮,取得新成效。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在湖南省湘潭县调研时强调,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当地各类先进青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创先争优活动有形化、常态化,切实增强团组织的活力和影响力。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在黑龙江省泰来县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政中心工作、推动团的重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团的职能和基层实际,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按照书记处的要求,各级团组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创先争优作为加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载体,努力使团建与党建在工作空间和工作内容上紧密结合。二是突出青年参与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普通青年,把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参与的程度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三是全力支持基层,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在经费、干部力量、工作载体等方面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工作资源。四是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保证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在全团的共同努力下,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今年3月底,全团共在非公企业建团组织11.9万家,超过非公企业过去累计建团数7.8万家的总和,并在新社会组织建团组织1.4万家,覆盖35岁以下青年974.3万人,其中团员418.3万人;在青年农民工大规模流入的区域,已建立驻外团工委1024个,并直接建立了10668个基层团组织,联系和覆盖458.69万名进城务工青年。同时在两轮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团推开了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力争把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向乡镇、街道一级推进。服务青年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全团向29.6万名农村青年发放小额贷款131.8亿元,向5.9万名城市青年发放40.76亿元;全团共争取培训经费2.03亿元,培训252.4万人次,上岗就业103.5万人;全团已累计建立见习基地3.7万个,去年全年组织37万多名青年就业见习,其中近14万名被正式聘用。

    下一步,各级团组织将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迎接建党90周年,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与深化共青团重点品牌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作贡献结合起来;与做好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关爱农民工子女等为青年排忧解难的工作结合起来;与以更大的力度和韧劲,全力抓好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团建等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日本首相为核危害致歉美国
核泄漏起码半年才可抑制
天灾人祸吓人 外国游客却步
福岛核灾难将瓦解日本“原子能村”
地震海啸死者 老人超过半数
把创先争优融在基层,
融在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当中
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召开
药品“降价死”为何一再发生
“中国政府宁愿丢面子”
武汉工业学院60周年校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