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华陵”只会助长个人崇拜

王学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9日   02 版)

    自4月5日有媒体报道山西交城县华国锋陵墓投资约一亿元、面积10公顷(相当于14个标准足球场大)的消息后,针对舆论热议,交城县民政局副局长回应称报道失实,其实整个陵墓总面积为4260多平方米,总投资约为1200多万元。(《齐鲁晚报》4月18日)

    暂不论报道是否失实,也不论华国锋的功过是非,我只想从墓的形制和称谓上表达点个人想法。

    为什么媒体统称华国锋墓为“华陵”呢?因为从新闻图片中可看出,尚未竣工的华国锋墓确实是按照帝王陵墓的规格和形制建造的,它依山而建,居高临下,俯视交城。共有392个台阶(与中山陵一样),两侧有白玉栏杆相护。满山满坡种上了松柏。在墓地之巅将安放一尊石鼎,华国锋的骨灰将安放于此。整个墓地显得高大巍峨,气势非凡,俨然一派帝王气象。“华陵”之谓即本乎此。

    众所周知,自战国始,凡是帝王墓地统称为陵,所谓茂陵、乾陵、东陵、十三陵等是也。这些陵大多依山而建,或者在平原垒土而建,封土之高如同山陵,占地广阔,耗资巨大,耗时历久,以此显现最高统治者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势。至于老百姓的坟墓,不但要称为“坟”,还受限在三尺以下,否则就是违法,要受处罚。其他大臣们的坟墓也有规格限制,不能随便超越,也没资格称为陵。

    华国锋虽然曾经担任我们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但毕竟不是皇帝,而且其在任时期的作为也是见仁见智、大可讨论的。史学界最近形成的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华在粉碎“四人帮”问题上有大功,在坚持两个“凡是”和继续热衷于搞新的个人崇拜上则有大过。对这样一位功过参半的政治领袖,外界的评议与其家乡人的评价肯定不同;基于乡情,交城县官民对华国锋自有一番特别的感情,这可以理解,但要用这种建陵的方式来表达敬仰之情,则未必妥当。

    一则,因为这样一来,有给外界一种盖棺论定的感觉:当地政府耗巨资建“华陵”客观上向世人传达了华国锋是位英明领袖的政治结论——在交城县委、县政府新近制作的一本《情满交山》画册里,开篇语的标题是“咬定发展主题建设伟人故里”,显然是将华国锋视为伟人。华是不是伟人,不是交城县党委政府说了算的,当然有关华的政治结论也不能由小小的县委县政府来作,那得由中央来作。

    二则,时代已经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崇尚自由、民主、平等,反对一切形式的等级秩序、皇权意识和个人崇拜,已经成为普世价值,再为某位去世的国家领导人建陵供世人朝拜,可谓逆历史潮流而动,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无论建“华陵”者说得多么动听,说什么建陵是为了供国人缅怀、敬仰,事实上,这样做只会助长个人崇拜之风和封建皇权意识。 

    华国锋生前因为搞新的个人崇拜而受到批判,死后,其乡人不应该如此大张旗鼓为他建陵,这样,会使其亡灵再次因此而蒙羞,这恐非其本人和家人所愿吧。

再公正的调查,也无法说服只信阴谋的人
公德式微时如何挽救人心
多少善心被“高额餐饮费”扼杀
丛飞遗孀死于失学少年之手的悲怆
只罚款难治乱停车
“华陵”只会助长个人崇拜
法律图书能不能卖得便宜点
“中国最奢侈”的喧嚣与失语
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