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甄鹏

人生因“吃亏”而精彩

张 峰 仲崇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2日   10 版)

    提起大学生干部甄鹏,熟悉他的人这样评价:有点傻!

    能留高校任教当干部,他却选择去部队的一支医疗服务队,当一名合同工;成为知名医生后,面对数十万元的高薪聘请他不去,毅然选择了当兵;大都市里的几家大医院接连抛来“橄榄枝”,他却一再拒绝,坚持留在边塞小城。

    甄鹏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他为何屡屡“犯傻”?近日,笔者来到他所在的沈阳军区赤峰医院,一探究竟。

    1998年夏天,就读于内蒙古民族大学临床医学系的甄鹏被评为优秀毕业生,他打电话把这一喜讯告诉远在他乡的父母时,父母兴奋得一夜没合眼。他们知道,这意味着儿子能留校当干部。

    “大草原出个大学生不易,能当国家干部更难。”家乡父老听说后,都到甄鹏家祝贺。

    然而,甄鹏的选择却出乎所有人意料,他选择回到家乡、回到草原。

    理想和现实的落差常常是巨大的。医疗服务队的条件太差了,还要起早贪黑下乡义诊。甄鹏白皙细嫩的皮肤很快变成了古铜色。

    工资低、条件差,没有施展才华的舞台,一年过后,与甄鹏一起应聘到这里的十几个大学生相继“跳槽”。同来的未婚妻杨艳华也扛不住了:“甄鹏,照这样下去,咱俩的新房一辈子也买不上,要不然咱们也走吧!”

    就在甄鹏犹豫不决的时候,医疗服务队传来扩容的喜讯,改名为沈阳军区赤峰医院,扩大规模并增设科室。甄鹏决定留下来。

    几年后,甄鹏在肿瘤专业苦苦探索,成为了一名肿瘤专家。许多医院纷纷向他抛来“橄榄枝”。甄鹏在北京一家医院学习时的导师给他打来电话:“来我这里月薪至少4万元以上,还可以分房,你要是想来,我立刻帮你办手续。”

    当时,钱对于甄鹏来说太重要了。那段时间,他正为房贷没还上而犯愁。有了钱,他就可以还清房贷,能把父母从农村接到城里来享点福。

    2009年6月,临床部主任李强把甄鹏叫到办公室。“现在部队有政策,特别优秀的中青年人才可特招入伍,按你的条件,能当技术十级的军官,不知你愿不愿意?”

    一边是能穿上军装当干部,一边是许以优厚的待遇高薪聘请,甄鹏又一次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第二天,在打给导师一个多小时的电话中,导师支持他的选择——继续留在部队。从此,甄鹏成了一名军官。

    “临床部离不开甄鹏,这里的患者更离不开甄鹏。”临床部主任李强说,虽为专家,可甄鹏并没有因此而自满。每次全国医疗行业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他都主动参加,每次回来后,他都连夜与全科室的医护人员,一起分析全国及至全世界前沿的医疗成果。他总是说:“这样,既可提高患者的疗效,还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一晃离开大学校园十几年了,很多同学在大都市有了很好的生活。一次,一位同学特意从广州来看他,一下车就被遮天蔽日的黄沙吓了一跳:“甄鹏,你怎么还呆在这里啊?”

    这位同学走后没多久,广州军区一家医院领导就打来电话:“甄鹏,到我这来发展吧,我们这里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治疗设备,你过来的话发展空间会更大。说实在点,到我们单位来,先给你分一套房子,够你在赤峰干大半辈子的了!”

    回到家,甄鹏把这件事和妻子杨艳华说了,妻子听后有些动心了:“去大城市大医院发展当然是好事。现在,一些人为了脱离基层都想方设法往上边挤呢。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你在这儿不挪窝将来发展就受限了。”

    “我曾立下誓言,要把医院的科室和学科建全起来。要是一拍屁股就走人,怎么能对得起组织的培养?”甄鹏感慨地说,“过去肿瘤科只有十几张床位,现在发展到120多张床位还住不下,面对这么多肿瘤病人,我又怎能舍得把他们丢下?”

    面对人生的岔路口,甄鹏又一次选择了“吃亏”。

由美国“空海一体战”引发的思考
人生因“吃亏”而精彩
南疆军区某部将战备工作引向常态化实战化
齐颈短发女班长
兰空部队2000余名官兵穿上电磁辐射防护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