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南疆军区某部将战备工作引向常态化实战化

汪宇堂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2日   10 版)

    如何把应急战备工作引向常态化、实战化,确保战时能应战、平时能应急?南疆军区对此进行了探索。4月19日,南疆军区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某地域组织了常态化应急处突实兵、实装演练暨战备工作正规化建设试点现场会,对平时的探索进行了检验。

    “下午17时,克州军分区民兵巡逻队员在阿克陶县3号液化汽站附近巡逻时,突然发现该站换热器发生火灾,浓烟滚滚,火舌四窜,一旦爆燃2万立方原油储油罐(模拟)将对附近的居民楼(模拟)和路过的车辆人员造成重大危害。”巡逻民兵上报“情况”。

    接到“情况”后,69355部队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利用指挥信息网进行“短信群发”,几分钟内将“集结令”通报给所有专业抢修分队员:

    正在气田检查工作的某石油公司副总经理兼民兵油气抢修应急分队长应小华收到短信后,迅速带领灭火、人员救助、环境污染监测等专业队员,携带抢险工具,奔赴事发地点;

    正在县人民医院照顾病重父亲的县消防支队副队长兼民兵消防分队队长李利伟简单向医护人员说明情况后,搭乘出租车10分钟后出现在火灾现场;

    正在家休产假的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主任兼民兵医疗救护班班长吐丽娅接到“通知”后,将刚出生28天的女儿,交给婆婆,匆匆走出家门。

    ……

    1个小时后,该液化汽站恢复正常经营,除3名“烧伤员工”被民兵医疗分队送往医院救治外,两万立原油储油罐和居民楼均安危无恙。

    看着满脸汗水的救灾队员们,现场观摩的州委书记闫新汾感慨地说:“以往处置应急事件,挨个电话通知,等人员全部到齐,至少需要3个多小时。如今他们采取“信息群发”、摩托化机动等先进手段,百余名队员30分钟内能够到达指定地域、投入战斗。

    在某部的电子指挥平台上,笔者亲眼看到党、政、军、警、民、兵、企“七位一体”,联合布下天罗地网,抓捕“歹徒”的行动。

    4月19日,是边城各族群众赶集的日子。

    17时12分,联防巡逻小组战士张雷和战友经过建设路时,发现一名行迹可疑的“光头”男子,巡逻队员检查其携带的盒子时,“光头”突然从盒子里摸出1把仿真手枪率先扳动扳机击中张雷左大臂,并劫持一辆出租车向城外逃去。张雷的战友迅速向69355部队应急指挥所报告了情况。

    接到报告后,该部迅速通报县政法委,县政法委启动了多路出击、联合布控行动预案:

    17时25分,县指挥中心开通民用电子监控设施,对“歹徒”的通信设备全时空监控,为各抓捕分队远距离作战搭建指挥平台;

    17时46分,县公安局艾副局长指挥公安干警和180名突击队官兵,对全城29条街道进行了严密布控,配合抓捕;

    18时05分,14个县(区、乡)民兵应急分队和5个派出所奉命在县城20余条通外交通要道、叉路口上设置路障,盘查过往车辆和人员……

    经过1个多小时的围追阻截,“歹徒”在城西收费站时,被化装为“收费员”的参谋张建峰当场抓获。

    现场会上,与会代表对参演官兵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由美国“空海一体战”引发的思考
人生因“吃亏”而精彩
南疆军区某部将战备工作引向常态化实战化
齐颈短发女班长
兰空部队2000余名官兵穿上电磁辐射防护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