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行政强制法》应公开博弈

杨  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2日   02 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4月20日再次对行政强制法草案进行审议,这是自2005年以来第四次审议这部法律草案。(《新京报》4月21日)

    根据立法法规定,列入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法律案,如果搁置审议两年,或因暂不付表决经过两年没有再次审议的,将被终止审议,也就是成为废案。行政强制法草案自2005年12月首次审议后,每次都是在草案可能被终止审议时“重启”审议,因此有人将这次审议称为“激活”法律案。

    《行政强制法》与《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并称行政“法典三部曲”,它与《合同法》之类的民事法律的不同在于,它不是处理平等主体之间的公民、法人之间的民事关系的法律,而是一部调整行政公权力与公民权利之间关系的行政法律。行政机关采取的对公民人身及财产的所有强制措施,都必须纳入这一法律规范下,其核心是“限权”。

    然而,在《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出台多年后,同等重要的《行政强制法》始终步履蹒跚,至今离正式出台仍遥遥无期。从2005年至今,由于对政府的行政强制行为没有明确的法律规范,城管打人事件屡屡发生,各地征地拆迁中动用野蛮手段的事件也不绝于耳,行政机关滥用强制措施的行为广为公众诟病。可以说,没有《行政强制法》就谈不上对行政权力的规范,没有对行政的规范,公民权利就很难得到应有保障。

    可这样一部重要法律为何就是出台不了?当然,法律条文该如何规定等立法技术是一个因素,但问题核心显然不仅于此。《行政强制法》是一部“限权法”,是限制行政公权在实施行政行为时恣意妄为的法律,而且它直接限制了行政机关动用强制措施的权力,政府机关和政府官员对此持“审慎”态度可想而知。对于一些官员而言,没有这样一部法律比有这样一部法律,更有利于他们。即便制定法律,法律少限一点权比多限一点权也更有利于他们。因此,围绕《行政强制法》要不要出台,出台什么样内容的规定,必须展开充分的博弈。而政府机关和政府官员处于强势地位,他们在立法机关中的博弈能力更强,话语权更大,所以这部《行政强制法》至今仍在艰难跋涉。

    有关《行政强制法》的出台存在怎样激烈的博弈,我们并不知道详情,但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历经多年才出台看,可以深味其中艰难。比如,有知情人透露,“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两会去了,(政府官员)就嘱咐,你们要考虑参加两会时说话嘴下留情,什么都需要钱,地方财政靠什么,就靠卖地、建房这点儿东西,嘱咐了又嘱咐,你们要考虑切实利益。”有的政府官员还表示,“你怎么想就怎么说,但起码你得对我们负责任。”这充分说明,一些政府官员已经意识到立法博弈的重要性。

    我们需要一部符合民意、对行政权力产生有效制约的《行政强制法》,它的出台前提是尽快让这部法律草案交付全民讨论,或召开立法听证会,让媒体和民众广泛参与,将法律的博弈置于阳光之下。同时,加速立法进程,而不要等草案可能被终止审议时再激活它。

工信部的“鼓励”能降得了资费吗
富人移民海外与“爱国”无关
“综合判断醉与非醉”看上去很美
不买房子买什么?
巨额收费哪儿去了
实现工资翻番还得靠“组织”
《行政强制法》应公开博弈
健康换高薪,奈何“过劳死”
截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