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政府服务窗口下移

广西百色“农事村办”方便百姓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30日   02 版)

    据新华社南宁4月29日电(记者王志伟)广西百色市从2007年至今,直接在偏远农村村屯设立“农事村办”服务站,探索将政府部门的服务窗口下移,变“群众向上跑”为“干部向下跑”,变“分散办事”为“集中办事”,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随着农业税费改革、乡镇撤并,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是农村基层建设的新课题。广西百色市从2007年起积极探索“农事村办”服务新模式,首先在田阳县进行试点,随后推广到整个百色市,推动基层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实现了对农村社会的有效管理。

    所谓“农事村办”,即在距离乡镇政府比较远、群众往来办事不方便的村,或群众居住比较集中的自然屯设立“农事村办”服务站。服务站以方便群众接受服务和方便部门服务群众为标准,履行乡镇一级党委政府职能,主要包括党员服务、生产服务、文化服务、卫生服务、法律服务和政务服务,囊括了农村服务的方方面面。

    比如,法律服务主要以建立“流动调解庭”和“流动警务站”为载体,开展法律援助、调解纠纷等。政务服务主要以实行“村干代办制”和“镇村联办制”为载体,为群众提供民政、建房、身份证、计生等业务办理。

    根据群众的习惯和需要,百色市实行定点定时集中服务与流动服务相结合、代办服务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的“农事村办”制度,真正变“群众向上跑”为“干部向下跑”,变“分散办事”为“集中办事”,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

    在设立“农事村办”服务站的基础上,百色市还从2010年开始开展了乡镇“一办三中心”体制改革,组建了党政综合办公室、产业服务中心、社会服务中心和政策法律服务中心等“一办三中心”,相对应地办理村级“农事村办”服务站送达的各种服务诉求。

    目前,百色市已构建起了县、乡、村、屯、户五级服务网络,全市共设立县(区)“农事村办”服务中心12个,乡(镇)服务中心135个,村级服务站点372个,服务基本覆盖全市1804个行政村。

    2009年以来,百色市各“农事村办”服务站(点)共开展六大服务活动28510次,共为群众办实事41370件,受理群众申请事项67415件。

    干部在村级服务站除周一至周五8小时正常上班外,还要随时受理群众上门办理的事项,做到24小时随叫随到。采访中许多基层干部告诉记者,“农事村办”制度使大家“眼睛向下,服务群众”,使群众不再担心有事找不到干部。

    “农事村办”中“村办”特色鲜明。百色已逐步构建起以县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服务中心为后盾、村级服务站为窗口、屯级服务点和服务户为基础的五级联动服务网络,而村级服务站已经成为农民群众与县乡政府部门的办事节点和中转枢纽。

    此外,“农事村办”围绕“农事”需要,扎实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实现“六不出村”的目标:即一般“农事”代办不出村、农资购买和农业技术推广不出村、经常性文体活动不出村、看小病不出村、一般矛盾调解不出村、一般审批事项办理不出村。

    目前,百色市已经建立了“农事村办”岗位责任制、代办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严格的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农事村办”工作常态化。

尽心力做勘探 为国家找石油
全国少先队辅导员爱党教育研讨班举办
广西百色“农事村办”方便百姓
李四光
生命“超载”之痛
青岛:蓝色梦想的召唤
“我的位置就该在最危险的地方”
广州倡导青年“微文明”行动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咏动中国五一音乐会”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