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军击毙本·拉登的三件法宝

郑守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6日   10 版)

    5月1日深夜,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一小队美国人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所建筑击毙了本·拉登。奥巴马还表示,去年8月,在情报部门付出多年艰苦努力之后,美国得到了本·拉登的情报线索,上周已获得确切情报,于是在他的指挥下实施了这次行动。目前,我们虽然难以获得美军这次行动更详实的信息,但根据美军多年来抓捕本·拉登的情况,可以判断美军此次击毙本·拉登离不开以下三件法宝。

    多维立体的情报侦察为猎杀行动擦亮眼睛

    早在阿富汗战争中,时任美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曾指出:“在打击恐怖主义组织的斗争中,决定因素是可靠的情报而不是军事力量。”战争结束后,美国军事专家也深有体会地说,准确的情报比“灵巧炸弹”更重要。这些精辟的语句,道出了美军情报侦察在其反恐作战中的重要性。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为了抓捕“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可以说是动用了一切侦察手段和力量,想尽了一切办法。

    阿富汗战争中,美国政府和军队在阿富汗形成了高中低、全纵深、全天候、全天时的陆海空天电多维立体侦察监视网,达到了“情报精确化、处理实时化、服务多元化”的要求。

    太空层面上,有包括“锁眼”照相侦察卫星、“长曲棍球”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电子侦察卫星、导弹预警卫星、海洋监视卫星和民用遥感卫星等各类侦察卫星35颗。

    在空中,美军集中了“联合星”监视与指挥机、EC-130战场指挥控制机、电子侦察机、电子战飞机,以及“捕食者”、“全球鹰”、U-2无人侦察机等各类侦察机40余架。

    在海上,美军4艘航空母舰和一些大型舰船,都装备有远程雷达和信号分析系统,舰载机装有新型战术侦察吊舱,随时对作战地区周围目标实施侦察探测。

    在地面,美军部署了数十个侦察小组,携带先进的通信设备,化装成当地民众,头上戴着宽边帽,裹着花格头巾,身上披着毛毯,蓄起胡须,乘坐伪装过的卡车、小型山地车,或骑毛驴,秘密潜伏在主要城镇和恐怖分子可能活动的山区,穿梭于人群之中,搜集和掌握本·拉登的最新活动情报。

    与此同时,美军还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建立了多个监听站,以多种技术手段截获电子邮件,监视无线电通信,实施电话窃听。

    正是靠着这些情报侦察手段,2001年11月16日,美军使用“捕食者”无人侦察机发现并炸死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阿提夫。2002年2月,美国中情局通过技术监听,抓获“基地”组织高技术专家利比。同年9月,美国情报人员通过跟踪卫星电话,抓捕“基地”组织德国分部头目拉姆齐。

    这些年来,本·拉登虽然吸取了同伙的教训,在建筑物内不使用电话和互联网,但美国情报机构也在不断增强人工侦察力量。美国担负反恐任务的特工人员由2100人激增到4680人,并不断充实中亚地区的谍报人员,利用各种伪装和掩护身份进入阿富汗及其周边国家,开展秘密情报活动,重点了解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领导人的行踪。据猜测,这次最终发现拉登藏身之处,可能是人工侦察人员立了头功。

    身手不凡的特种兵是猎杀行动的急先锋

    奥巴尔在5月1日提到的“一小队美国人”,就是这些年来活跃在战争舞台上的“海豹”突击队。这支部队自成立以来,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和实战摔打,个个身手不凡,能在万米高空实施空降、潜入深水侦察作战、在陆地突袭敌人,屡建奇功。

    1983年10月25日,在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的行动中,“海豹”突击队成功登陆,冒死进入总督府大楼,在数倍于己的格军包围和攻击下,凭借指挥员坚定灵活的指挥、各种力量协调一致的配合和全体队员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成功解救出英国格林纳达总督斯库恩,为美国建立亲美的格林纳达政府做出了重要贡献。

    阿富汗战争中,以“海豹”突击队为代表的美军特种部队不仅单独执行特种侦察、火力引导、捕歼要员、袭击要害目标和战场营救等任务,还配合其他部队参加了“蟒蛇行动”、 霍斯特地区和“山区蝰蛇”等多次搜索行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伊拉克战争中,“海豹”突击队及陆、海、空三军的特种部队1万余人参加了多种作战行动,是越战以来使用特种部队规模最大的一次,被称为“特种部队导演的战争”。

    2009年4月初,挂有美国国旗的丹麦“马士基亚拉巴马”号货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船长理查德·菲利普斯被劫持为人质。“海豹”突击队进入事发海域,在谈判破裂的情况下,“海豹”突击队队员抓住战机击毙3名索马里海盗,成功解救了被扣4天的人质,参战人员无一伤亡。

    简明高效的指挥是成功实施斩首行动的关键

    奥巴马总统在5月1日的讲话中对外宣称,他亲自指挥了这次猎杀本·拉登的行动,并透露他在2009年就职后不久即命令中情局长把击毙或生擒本·拉登作为美国反恐战争的重点。而之后,他又数次与国家安全班子成员讨论消灭本·拉登的方案。

    因此,可以说从情报目标的确立、情报的分析、猎杀时机的选择和猎杀行动的批准,奥巴马都全程坐镇指挥。这种指挥方式体现了战略指挥官对重大行动的高度控制,也是美军从阿富汗战争中得到的经验。

    阿富汗战争之初,美军特种部队的重大打击行动必须逐级上报,层层批准。由于中间环节过多,从第一线发现敌情到上级下达命令,早已错过战机。

    为此,2001年10月,美国国防部宣布,由总统直接指挥美军特种作战力量在阿富汗的作战行动,并任命美军特种作战司令查尔斯·霍兰中将为布什总统的战场执行官。这一指挥关系的调整,使美军高层可直接指挥特种部队作战,指挥层级趋于扁平。同时,这种指挥方式也赋予了特种部队较大的自主权和灵活处置战场情况的权力。

击毙本·拉登 解近忧而欠远虑
美军击毙本·拉登的三件法宝
狙击人生
黄山边防检查站积极开展心理行为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