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隐入竹林深处

黄若菲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6日   12 版)

    我不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所以寺庙一般不会是我的旅游目标。杭州的灵隐寺,也是在小时候父母带着去的。这次选择在釜托寺住一夜,纯粹是为了一种全新的体验。我知道,我们的身体定于某处,心却不能安定;佛陀的身体到处走动,心却是安定的,安定于每一个此时此刻里,或许,我就是想寻找一下这种让心安定下来的感觉吧。

    让我很意外,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釜托寺,甚至包括就住在百丈镇里的居民。或许对于一些信徒来说,寺庙中是否有得道高僧是他们选择的标准;而对于多数到此一游的人来说,寺庙的历史长短、名气大小是他们选择的标准。所以,在杭州众多知名寺庙光环的掩映之下,这座隐藏在竹林深处的寺庙,似乎太过于沉静了。

    从主路转入山脚下的路口, 5公里的山路一会儿就到了。路的两旁都是竹林,我打开车窗,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耳边听到的,是竹叶在风中摇曳发出的沙沙声。

    投宿的菩提竹苑,真是名副其实。整个楼就在竹林的包围中,准确地说,整座寺院都在竹林的包围中。这是一个山坳,三面都是百丈竹海。很庆幸自己在春天来到了这里,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因为只有我一个客人住,所以给我安排了一个特别好的房间,向阳,正对着竹海,离大雄宝殿不到20米,开窗看到的景色如同一幅画。

    寺院不大,慢慢逛20分钟也可以全部逛完了。身处竹海中,觉得这样远观显然是不够的,于是我顺着山间小道隐入了竹林深处。隐身在竹林中的感觉真好,如果能有一天,在这林子里建一个小屋,品茗听风,该有多惬意。竹林里有很多毛笋已经冒出头了,寺院中的人告诉我,今年是大年,所以所有的毛笋都是不允许挖的,因为它们都会长成毛竹。

    夜幕降临,关上窗之后,这里几乎没有任何声音,外面也没有任何灯光,我连电视机都没打开,看了一会儿书就直接睡着了,一觉睡到阳光隐隐照进屋内。

    在寺庙里住,自然是要吃斋。这里斋菜的味道还不错,尤其是早餐,既营养又丰盛。很多人可能觉得吃斋是一种信仰,其实在我看来,吃斋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寺庙里住,吃一吃斋菜,并不一定要是信徒才能为之,偶尔感受一下,也是很有意义很特别的体验。

    攻略

    交通:

    自驾车路线:

    1.从上海走沪杭高速,过临平(五公里)转往黄山、千岛湖、安吉方向开,到勾庄(莫干山路)出口下往安吉方向开(104国道),到彭公转04省道往百丈、安吉方向开,路上有釜托寺景区路标。

    2.从杭州上绕城高速,往安吉方向开,到勾庄(莫干山路)出口下,往安吉方向开(104国道),到彭公转04省道往百丈、安吉方向开,路上有釜托寺景区路标。

    乘车路线:

    杭州汽车北站乘坐到百丈镇的中巴,在釜托寺风景区路口下车。

    住宿:菩提竹苑有39间客房,标间携程网上价格140元(含双早)。

    提示:要自带洗漱用品;若要拍照,建筑和环境任意拍,佛像不能拍;结算不能刷卡。

爬上活火山
隐入竹林深处
莺飞四月入阆中
旅游开发三病
收获的季节去新疆摘棉花
入伍前的孝心之旅
燕蘭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