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莺飞四月入阆中

罗雪莲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6日   12 版)

    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阆中古城,是一座完全按照唐代天文风水理论规划建造的“风水古城”。在这里,你可以触摸到明朝的木头,呼吸来自明朝的味道。

    阆中古城是闲散的。不同于凤凰的精明,也不同丽江的古老,由内流露出一种古朴。街道的青石流淌的是一种慵懒,两侧是高低错落的白墙青瓦,游人便成了街道上一个个流动的符号。古城里的建筑别具一格,成片的院子连成一条条街道,每个小院都古色古香,又各具特色。

    阆中古城是新鲜的。清晨5点,便能听到“丁零零”的声音穿过街道,再有就是密麻麻“嗒嗒嗒”的脚步穿过街道,透过窗户能看到装满青菜的三轮车和挑着担子的人在街道上穿梭。菜市场上是满眼的水灵:挂着露珠的青菜,泡在水里的土豆丝,挂满水珠收拾干净的小捆韭菜。最贴心的还是鱼,除去鳞收拾内脏外,还给切成鱼片,回家后配上酸菜鱼的作料,简易方便且正宗的酸菜鱼就摆上了桌。

    阆中古城是醋意浓浓的。起源于1618年的保宁醋是阆中古城的三大特产之一,在进入古城的路上能看到储存醋的大罐,沿街飘着醋香。阆中人喜欢食醋,正餐面条、凉拌菜定是少不了醋的。闲适的酒吧也提供各种醋饮,有女士美容养颜的,也有男士解酒护肝的。古城的醋不仅内服好,外“敷”也颇有特色。散落在古城里有多家足浴店,逛一天古城,脚又酸又胀,找间店坐下体验当地的特色醋泡脚,使双脚的疲劳得到舒缓, 能促进血液循环, 还能安神帮助睡眠,而这一切只需5元钱。

    阆中古城是文化底蕴深厚的。阆中在唐代和宋代分别出了尹枢、尹极和陈尧叟、陈尧咨两对兄弟状元。陈尧咨何许人?欧阳修《卖油翁》中的“陈康肃公尧咨善射,当世无双……”是也。清顺治八年至十八年(1651~1661年),阆中为四川临时省会11年,在此先后举办过4次乡试。据《保宁府志》、《阆中县志》列名,阆中出进士116人、举人404人,享有“蜀之人物,惟阆为盛,科名之盛,甲于天下”的美誉。古城里还完好地保存着建于清代的贡院,房舍整齐规矩,规格比街坊的民居高出一头,这大概也是当时“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信条的体现吧。

    俯瞰阆中,四周青山围抱,嘉陵江水三面环绕,犹如一个优美的太极图形。古城四周的地理位置与易经八卦中的“左青龙(震)、右白虎(兑)”、“前朱雀(离)、后玄武(坎)”完全相符。距古城西南29公里的天宫院更是风水阆中的点睛之笔,天宫院始建于唐代,相传唐代风水天文大师袁天罡、李淳风奉唐王之命步龙脉,先后来阆中,被阆中的风水格局和灵气所吸引而定居下来,两人以“金针插在铜钱孔”不约而同选中天宫院为终老之地。天宫院现存的建筑为明英宗天顺三年(公元1459年)复建。

    俗语云,少不入川;亦有云:到了成都骨头都懒了。而我想说,到了阆中,骨头都散了。

爬上活火山
隐入竹林深处
莺飞四月入阆中
旅游开发三病
收获的季节去新疆摘棉花
入伍前的孝心之旅
燕蘭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