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众声谴责皇城遗址上建豪宅

本报记者 桂 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8日   03 版)

    5月5日,一段《南宋皇城遗址建千万元豪宅》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开发商正在破土动工,铲车所挖掘和破坏之处是位于杭州馒头山东麓的南宋皇宫遗址,而且正是皇城的核心部分东宫遗址。根据中央电视台的现场报道,有文物爱好者在现场淘出一些物品被文物专家鉴定为廊柱、地砖等南宋时期文物。

    据了解,2001年,南宋临安皇城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国家列入“十一五”100处重点保护遗址名录。2007年,中国文物研究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联合编制了《临安城遗址——皇城遗址保护规划》。而2003年3月,由于在万松岭隧道施工中发现了南宋御道遗址,被称为“西湖第二环线”咽喉的万松岭隧道还因此停工并修改了规划。

    4月21日,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正秋、杭州市文化局原局长胡效琦等7位教授愤然向媒体投书,要求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制止正在杭州南宋皇宫东宫遗址上进行的大规模商品房开发。

    与专家的火烧眉毛、痛心疾首不同,对于此事,浙江省文物部门却表现冷静。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称对此事不知情,杭州园林文物局从未向浙江省文物局报批过。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拿出的今年4月28日向杭州市政府递交的红头文件上,居然称开发商建房所在的位置是位于皇城与临安城之间的位置,南宋皇城的东界只能在馒头山东麓的一带——这种说法与杭州园林文物局2002年的考古发现自相矛盾,也与诸多专家的判断相左——短短7年间,皇城竟然从9里变6里,而且东宫遗址也神不知鬼不觉地“迁移”了。

    根据相关规定,建设项目应该由规划局签署公示规划图。然而,在规划最终没有被审批的情况下,这块土地却被政府拿出来进行竞标拍卖,并以8亿元的高价成交。

    听到“南宋皇城遗址建千万豪宅”的新闻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理事长杨鸿勋教授直接反应只有两个字:“违法!”

    作为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的研究员,他和同事曾多次到该南宋皇城遗址考察,大家都认为该遗址的开掘将是中国考古界的一件大事。他说,在遗址区搞开发必须要申报文物考古部门和主管部门批复,并由建设单位出钱,责成考古队前来钻探,专家鉴定认为没有保存价值才能盖房,随便动工属于违法行为。此外,在考古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文物和廊子、台基等遗址,必须马上停止开发,进行文物保护和挖掘工作。

    “这么重要的事情,首先要由文物部门站出来阻止,这是他们应尽的职责。”杨鸿勋说,“现在这个项目必须立即停工!必须要停止破坏!”

关于食品安全报道的“放大效应”
一些新建筑正在削弱城市特征
众声谴责皇城遗址上建豪宅
语录
吴运铎
周逸群
“全国青少年‘永远跟党走’青春歌会·湖南”举行
2011年中国餐饮业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北京“十二五”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武汉一大学生两捐骨髓感动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