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花钱择校未必买来好教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6日   12 版)

    编辑老师:

    您好!我是江苏一名高一男生的家长。孩子学习成绩一般,中考只上了一所普通高中。但那所学校学风不太好,很多学生家里有钱,也不好好学习,只等着高三毕业直接去国外留学。最让我担心的是,孩子在这所学校沾染了一些不好的习气。现在,在我们面前有个机会,花8万元择校费,就可以让孩子转到一所省重点高中去。我们想让他转学,可又担心在重点学校他会自卑。我们觉得,学习成绩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养成好的品质。请你们给提点建议。

    一位家长

    正如这位家长所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学习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养成好的品质,学会做人。现在我们很多家长,常常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孩子的成绩、在班级和学校的排名、未来能上怎样的大学等问题上,却忽略了孩子成长中很多更重要的因素。更有一些家长以为给孩子花了钱,把孩子送进了好学校,甚至送孩子出国读书,就可以高枕无忧、万事大吉了。却不知这些都是家庭教育的误区。孩子的健康成长,应包含良好的道德品质、意志品质,正确的为人处世、接人待物等很多方面的内容,学习成绩只是其中的一点。只是目前我国升学选拔还是以考试成绩作为几乎唯一的标准,学习成绩被无限夸大,吸引了人们的绝大部分注意力。

    但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成绩毕竟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体现,它和一个孩子的整体发展、综合素养是相统一的。学习成绩从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反映孩子的综合素质的。尤其在目前我国的教育体制下,成绩的重要程度会使得绝大部分孩子将其作为当下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如果是一个积极进取、思想上进、意志力良好的孩子,成绩应该是不会太差的。很难想象,一个孩子不懂得做人的道理,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缺少坚强的意志,却能够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所以我认为,这位家长在认识上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应正确对待学习成绩与孩子自身品质的关系,建议把问题考虑清楚,再作决定不迟。

    在普通校,尽管环境不好,但是家长也可以和孩子的老师积极沟通、配合,对孩子施加正确的教育和引导,以培养其良好的品质;转入重点学校,学习环境或许会得到一定的改善,但也并不代表把孩子送进去就可以坐享其成、万事大吉了,因为外在的学习环境毕竟只是外因,只有家长和老师共同协作的用心教育,才能够使孩子真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优秀的品质。所以如果选择转学,家长也不能过于忽视对孩子的教育,否则恐怕最终还会出问题,巨额资金极有可能打水漂。

    希望这位家长能够认识到,对于孩子的教育,家长和老师的配合协作也是很重要的。学校的学习环境和风气固然重要,但不要把过多的期望放在一个“好”学校上,毕竟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要性是任何其他外因都代替不了的。因此建议您慎重考虑,不论最后作何决定,都不要忽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积极与学校老师沟通并配合老师工作,相信用心的教育一定不会开出令人失望的花朵的。

    刘德水(作者系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北京版高中《语文》教材编写组成员,北京市杂文学会理事)

学习和兴趣也能相辅相成
寓教于无言
唯一的不变是不断作出改变
新西兰剑桥考试制度评分标准变更
花钱择校未必买来好教育
首届“超级留学生”选拔大赛启动
京城新增两个雅思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