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年轻球员承担奥运重任趋势明显,国乒主帅面对幸福的烦恼——

乒联遏制手段难挡中国一家独大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3 版)

    5月17日,中国乒乓球队从鹿特丹结束世乒赛征程回到北京。世锦赛男单冠军张继科在机场受到热捧。    

    CFP供图

    今天下午1时左右,刚刚在世乒赛上包揽了5枚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走出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国际航班出口,汇入鲜花、掌声和拥抱的海洋中。新科世锦赛男女单打冠军张继科、丁宁更是被球迷和媒体团团围住,几乎寸步难行。

    大批球迷和媒体迎接英雄的阵势对于老将马琳、王励勤来说应该再习惯不过了,但对于新科世锦赛单打冠军张继科、丁宁来说或许有些意外。

    “胜者为王”的定律对于中国乒乓球队队员来说并不陌生,曾经作为国乒队年轻球员代表人物的郭跃、刘诗雯、马龙、许昕等球员,此时静悄悄地溜边儿走过欢迎的人群,即使是本届世乒赛女单亚军李晓霞,也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

    张继科、丁宁的横空出世,无疑是中国乒乓球队在本次世乒赛上的最大收获。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只有15个月的今天,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后开始的新老交替算是翻开了新的一页。在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看来,新人夺冠的意义可能要比中国队圆满完成夺取金牌的任务更重要,他在机场向记者表示:“张继科这次夺冠,代表着中国年轻一代球员已经能够承担大赛的重任,这让我们对备战伦敦奥运会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去年世乒赛的团体赛,中国队还是靠马琳扭转乾坤,老将仍发挥着定海神针般的作用。本届世乒赛后,刘国梁终于可以承认:“年轻队员在技术、经验、心理等综合素质方面表现出更大的优势。”

    下个月,中国乒乓球队就将向国际乒联确认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选手名单。刘国梁一再强调,由于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1年多,中国队的参赛名单肯定还有变数,但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格局已定。

    张怡宁退役后,中国女队陷入领军人缺失的困境。在丁宁夺冠之后,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就多次回答丁宁是否可以成为中国女队“新一姐”的问题。毫无疑问,中国女队的领军人不能仅凭世乒赛冠军的成绩来确定,但施之皓对丁宁赞赏有加:“她的表现至少让教练组对年轻队员恢复了信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已经有两位极具“新一姐”人气的年轻选手郭跃、刘诗雯因为屡屡在关键大赛上表现不佳而遭受信任危机。

    对中国队来说,此次世乒赛的成绩了却了教练组强烈盼望新人涌现的心愿,也为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包揽金牌鼓足了信心。不过,单就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而言,中国队的过于强大对这项运动的发展来说也是不利的。

    就在本次世乒赛期间,因为不满央视投入大量时间对世乒赛进行转播,“棋圣”聂卫平在博客上表示,缺乏比赛悬念的乒乓球赛没有多少精彩可言。尽管央视随后表示,世乒赛的收视率很高,但聂卫平的一席话多少也反映出,即使在中国,乒乓球也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受到广泛欢迎。

    本届世乒赛上,除了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是中国队必须夺金的项目外,中国队有意在混双项目上派出了以二线队员和年轻队员为主的参赛阵容,似乎有“放水”之嫌。但即使这样,中国选手还是提前锁定了冠亚军。正像德国选手波尔所说,并不是外国选手不想拿金牌,而是中国队太强大,对手根本就没有乘虚而入的可能。

    近10年来,为了遏制中国队一家独大,国际乒联费尽心机进行各种改革,要求各协会提前1年确定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并将各协会的奥运会单打名额进一步缩减到两人。实际上,国际乒联的每一次改革,对承受着高强度训练压力、付出了百倍努力的中国队队员来说,都是一种不公。正如刘国梁所说,与国际乒联现任主席沙拉拉同时代的中国队员是一个悲哀,但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出,尽管国际乒联从未停止过对中国队的限制策略,可是效果甚微。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队再次在世乒赛上包揽金牌,很可能促使国际乒联继续出台更为严厉的改革手段,比如规定在奥运会单打比赛上,来自一个协会的参赛选手只能被分在同一个半区,尽可能避免中国队包揽金银牌。

    但限制某一个协会可能并不是乒乓球运动的发展途径,怎样把中国乒乓球队的经验和优势传播开来,实现乒乓球大家庭的共同发展,可能才是乒乓球运动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实际上,像波尔这样的欧洲一流选手都非常渴望能长期在中国训练、比赛,他们希望能在中国的乒乓球环境中提高自己,进而提高与中国选手竞争的能力,但现在这一条件尚不完善。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3 版

仍有3件被盗物品在追查中
醉驾入刑催生酒后代驾市场 法规行规均是空白
监察部:78名厅级干部在工程建设领域治理中受处分
打工者送精神病院后猝死 家属获赔40万
乒联遏制手段难挡中国一家独大
马琳仍想参加奥运会
女足奥运参赛名单本周敲定
布拉特自信将取得连任
谢菲联老总及队员前往医院
探望勇斗歹徒负伤的成足教练李胜
顶级马术赛事将进驻鸟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