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校园

名牌专业大学生 不去留美卖叉烧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10 版)

    “管理本来就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与其去国外研修,还不如先做好眼前的事,等事业做到一定程度后,再去研读相关的专业。”谈起自己放弃美国西北大学管理学的半额奖学金而选择在茶餐厅里卖叉烧饭,吴峰并不后悔。

    吴峰是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遥感是武汉大学的名牌专业,其地位在全国处于前列。吴峰班上共43个同学,毕业去向基本是:出国、读研、工作,只有吴峰选择了自主创业。

    从小就懂得留住客人

    吴峰是大家心目中“最靠谱的班长”。班上组织外出游玩,他一手负责行程、装备、安全等细节,其他人只操心怎么玩就行。而这种独立性源自他的成长经历。

    吴峰小时候家里开了一家水果店,大人忙不过来的时候,他常会帮忙,小小年纪介绍起水果来头头是道。后来因家庭矛盾,吴峰不得不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生活变得窘迫,一直到高中,家里经济状况才有所好转。这段经历使得吴峰“很能吃苦”,一上大学吴峰就开始当家教,学费和生活费都是自己赚的。但那时他从未想过创业,直到大二参加学校组织的“迷你职场精英挑战赛”,他进入总决赛,评委对他的评价是“一个很有执行力的人”,并建议他自己创业,执行自己的命令。

    受到触动的吴峰花了一个月时间查阅学生创业的资料,他总结创业成功者的共性是:“吃苦,会抓机遇,找到好的项目。”经过考察和分析,他最终选择了中学生课程培训。原因是,成本低,属于“知识经济”,同时自己从大一就开始做家教,有经验,是本地家教网站的知名签约老师,之前,他每年暑假都招学生来自己家上课。

    高档写字楼里开培训班

    大二结束的那个暑假,吴峰开始为自己创业做准备——回到老家海南继续开补习班,上午上课,下午为外资企业做文案翻译,晚上还要为第二天备课,没有一天休息,最后累得生病住院。在这么“卖力“的情况下,他手上有了3万元积蓄。

    大三一开学,他便在武汉繁华商业地段的一座写字楼里租了一间49平方米的办公室,并挂上了“吴老师教育”的牌子,发宣传单、备课、上课、清洁、出试卷,都是他自己做。9月过去,没有一个学生来报名。10月只来了两名学生,但钱却在“哗哗”地流走:每月2000元的租金必须一次支付3个月的,置办上课的桌椅费,宣传广告费,等等。当时家里并不知道他在创业,吴峰也不想向家里开口要钱。

    第三个月,吴峰没有坐以待毙,打出“免费试听一个月,并且保证成绩提高”的宣传口号。这次一下来了8个学生,试听结束后,都留了下来。12月,学生增长到10人,开始有收入了。有将近一年的时间都是他一个人讲课,讲得嗓子发炎了,消瘦了不少,放假回家把爸妈吓了一跳。

    现在,吴峰的培训班有100名左右的学生,聘请了3名老师。

    茶餐厅里卖叉烧

    面临毕业,吴峰曾想过去读管理学。GRE考试通过后,尽管原来的遥感专业比较容易拿到奖学金,他还是申请了管理学,并拿到了美国西北大学提供的半额奖学金。然而在多种考虑之下,他最终选择了放弃:“成功不取决于你是不是海归,重要的是你是否拼搏和努力。”

    培训班渐渐走上正轨,吴峰开始寻找新的机遇。一天他在校门口的一家茶餐厅吃饭,觉得味道不错,老板却说要把店“盘出去”。身为学生,吴峰了解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出门,给他们送外卖应该有很不错的客源,这家店在地理位置上还可以覆盖周边几大电脑城。自己身在学校,人脉资源相当丰富,很多朋友和同学都可以帮忙。

    茶餐厅虽然东西好吃,但前老板经营一直亏本。一周后,吴峰就接手了,他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承接校内活动的工作餐,同时赞助学校的一些活动,以扩大知名度;另一方面对餐品进行了调整,原来餐厅以台式便当为主,吴峰引入了广式烧腊,更加多元化。事实证明他是对的,约40天后,茶餐厅店开始赚钱。

    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吴峰多次强调:“我真的很卖力。”

“中国硅谷”面临创新创业人才短板
成功是偶然 失败是必然
名牌专业大学生 不去留美卖叉烧
近视眼男生发明坐姿提示器办公司
老生新生创业接力
切忌闭门造车、单打独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