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武夷学院学生街:

老生新生创业接力

通讯员 倪俊峰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10 版)

    福建武夷学院附近有一片面对学生消费群体的商业区——“武夷新天地”。与其他高校周围的“学生街”不同,这里开店的老板近一半是在校大学生。

    “问茶”茗品店是较早出现在“武夷新天地”的大学生创业店。武夷学院数学与计算系2007级学生洪俊煌是这家店的创办者,现就职于安溪县“中国茶都”的他,谈起自己的创业路仍然记忆犹新。

    “我从小就有了创业赚钱的想法,来到大学之后发现所学的专业自己并不喜欢,为了不虚度大学时光,就想从创业中学习经商之道”。在一次准备英语考试时,洪俊煌发现很多人在为买耳麦发愁,于是他购进了一批耳麦在学校里兜售,成功地获得了“第一桶金”。但是开店所需的资金依然缺口很大,洪俊煌又把目光瞄向做旅游、开网店上,通过一年半的努力,他终于攒够了开店的本钱。

    开什么样的店铺才能赚钱?洪俊煌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很多同学逢年过节回家经常会带上武夷山的茶叶,他觉得在学生街上开一家茶叶店应该有生意。2009年9月,洪俊煌的“问茶”茗品店开张了,该店以“只卖好茶,不卖包装”为口号,吸引了很多同学,甚至学校的外籍教师也常常前来“问茶”。短短半年时间内,他就赚了近两万元。

    2010年6月,即将毕业的洪俊煌对自己的创业成果如何处置颇费思量。他曾想过将店铺进行有偿转让,但总感到舍不得,毕竟其中有自己太多的汗水。最后他决定将店铺无偿留给学弟学妹,希望这里继续成为学生创业的基地。如今,武夷学院环境与建筑工程系2009级的邱锦祥接过了学长的事业,继续以茶问路,并把经营的范围从单一的茶叶拓展到武夷山特产和《印象大红袍》演出门票的代售。

    在武夷学院学生街的走访中,记者发现这种“传递式”的创业模式,不止“问茶”一家。目前经营青创信息工作室的洪晋宇告诉记者,他和几位同学是在去年接手这家工作室的,因为创办工作室的两位学长今年即将毕业。“他们同样无偿地让我们接手工作室。目前,我们主要经营大学生旅游,并为勤工助学的同学提供就业信息。”

    旅游系2008级学生林商福是学生街上的“风云人物”。作为学生干部,他大一、大二时就经常到校外为系里的活动拉赞助,由此他发觉武夷山的旅游宣传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去年10月,林商福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参照“股份制”形式出资开办了“商萌信息工作室”,主要瞄准电子旅游地图、车载电视广告和户外广告牌等传媒领域。

    起初,他们主要是自己跑业务,得到项目之后,把项目转包给专业的传媒公司制作。虽然从中也能赚一手,但林商福他们总觉得这是在帮人家做生意。后来,他们发现其实很多项目凭借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同样也能完成。从本学期开始,商萌信息工作室不再单纯扮演中介角色,他们着手做一些小项目,独立为客户进行推广方案策划、VI设计、广告制作,以及做一些车载视频等。省电视台的一档旅游栏目在武夷山取景时关注到他们,主动找上门来,希望他们做该栏目的代理。

    林商福说,上学期末“股份分红”,参与创业的同学都收获了几千元的利润,“这还是头一回给自己发红包,真有成就感!”眼下,林商福正抓紧将工作室进行工商注册,他期待“商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新的面目出现在学生街上。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20多家大学生创业店如雨后春笋般在“武夷新天地”学生街上冒出来,这引起了校方的重视。武夷学院学生处处长赵健全告诉记者,为了引导大学生创业,该校专门制定了《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并于去年底启动了大学生创业示范店评选工作。经过对学生街上大学生创业店的实地走访考察,最终确定4家店铺作为示范,由学校给予资金支持。

    本学期,武夷学院在继续开设创业选修课的同时,联合YBC项目办为准备创业的同学免费开设SYB课程,邀请校外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对同学们进行创业培训。YBC项目办还将为创业的学生提供5000元~1万元的资助和3万~5万元的免息无担保贷款。武夷学院党委副书记姚进生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在校的创业教育和实践,转变就业观念,以创业带动就业,以“企业家”的标准创业,同时处理好学习与创业的关系,积累经验,赢得成功。

“中国硅谷”面临创新创业人才短板
成功是偶然 失败是必然
名牌专业大学生 不去留美卖叉烧
近视眼男生发明坐姿提示器办公司
老生新生创业接力
切忌闭门造车、单打独斗